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增绿护绿 绿进沙退的“榆阳实践”

榆林新闻 各界新闻网 2021-05-18 14:09:40
[摘要]塞上四月花枝俏,绿绽山坡春风暖。进入4月以来,榆阳区为了给这座塞上名城再添新绿,掀起了一轮轮植树热潮,处处呈现出植树造林的繁忙景象。

□ 记者 许鹏

塞上四月花枝俏,绿绽山坡春风暖。进入4月以来,榆阳区为了给这座塞上名城再添新绿,掀起了一轮轮植树热潮,处处呈现出植树造林的繁忙景象。

多年来,榆阳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坚持不懈抓生态建设,硬是把一个饱受沙漠侵袭的生态恶劣县区,打造成林木覆盖率达到45.8%的国家森林城市。从沙漠到绿洲,从贫瘠到富饶,榆阳人民赓续奋斗七十载,用勤劳和智慧固沙换绿,将绿色牢牢镶嵌在陕北大地上,创造了从“沙进绿退”到“绿进沙退”的生态建设奇迹。

聚力“增绿” 再现生态美景

“位于榆林城东北6公里的‘七里沙’,过去是一片沙漠,看不到一点绿意。我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就组织我们在这里开展义务植树,如今几十年过去了,‘七里沙’早已变成一片绿洲……”说这番话的人叫纪志荣,从小在此义务植树的他,如今已是当地牛家梁林场场长,成为一名职业“植绿人”。多年来,经过纪志荣及其治沙团队的不懈努力,“七里沙”已成为保护榆林城区的绿色屏障。

近年来,随着当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榆阳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增强。但在历史上,这片土地曾因黄沙侵袭而被迫三次迁城。70余载赓续奋斗,一代代榆阳人北治沙、南治土、齐治水,与风沙艰难斗争,硬是把一片片大漠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从根本上扭转了生态脆弱的局面。

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榆阳区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和“三环三带七园七廊道”全域生态建设,五年累计完成营造林67万亩,人工种草20万亩,义务植树711.3万株,美丽乡村绿化60个,绿色廊道绿化与提升510公里,全区林木保存面积482.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45.8%,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和谐共处、相向而行。

夯实“护绿” 让美丽乡村永驻

“我们麻黄梁镇是榆阳区东部的资源重镇,煤炭资源富集。多年前,由于只注重发展经济,忽视生态环境治理,一度让这个美丽的陕北小镇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连林草上都覆盖着厚厚的煤灰……”谈及过往历史,麻黄梁镇党委书记高保平一脸凝重。

近年来,麻黄梁镇为了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目标,坚持践行抓铁有痕的精神,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一律实行关停,转型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去年十一前夕,占地37平方公里的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如今已成为陕北乃至周边省市游客的网红打卡地。

为了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近年来,榆阳区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先后在全区启动了美丽小镇、美丽村庄(社区)、美丽农居“三个美丽”建设工程,开启了以改善全域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核心的乡村面貌大提升行动。至2016年底,完成金鸡滩等6个美丽小镇建设任务,打造什拉滩等20个特色鲜明、各美其美的新型村落,新建500个美丽农居示范户,实施400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与此同时,榆阳区下硬茬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启动“百村示范、整区提升”工程,建设了一批全市乃至全省领先水平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如今,行走在榆阳大地的秀美乡村之间,仿佛走进了一幅幅“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金鸡滩镇白舍牛滩村,全新的农牧文化田园美丽乡村,别开生面的自然美景里,写满了人间最别致的人文风情;青云镇郑家川村,千亩万寿菊让游客充分体验浓郁深厚的中国农耕文化和乡土风情;小纪汗镇井克梁村大力发展紫花苜蓿种植,不仅让毛乌素沙地再现盎然绿意,更让全区羊子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底气十足”。

做好“绿”文章 让群众得实惠

阳春三月,在榆阳南部的古塔镇,漫山杏花竞相盛开,周边游客纷至沓来。

有了好风景,不愁“好钱景”。古塔镇赵家峁村村民张春米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引导下,近年来借着发展乡村旅游的大好势头,在村里开了一家食汇农家乐,在2016年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这几年我们村发展旅游特别火,游客多了收入自然也增加了,去年我家人均纯收入3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回村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的干劲儿可足了!”采访中,张春米满脸笑容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赵家峁村集体经济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累计向村民分红500多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万余元。另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2020年榆阳区游客接待量突破10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73亿元。

在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丰富的基础上,榆阳区还依托大扁杏、樟子松、长柄扁桃、沙棘等基地,大力发展杏仁粉、开口杏仁、沙棘饮品等下游深加工产品,不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其中,南部山区16万亩大扁杏在丰产年份可产杏核230万公斤以上,产值超2000万元,生态建设带来的经济效益,正在榆阳大地日益凸显。


来源:各界新闻网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榆阳 植树 生态建设

上一篇:开车不系安全带?这些车主你被曝光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