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闻天馨苑小区楼内燕子搭窝 物业:不伤害挪至室外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5-18 16:31:58
[摘要]张先生家住西安市城东闻天馨苑小区一号楼,5月初他发现,单元门口往里走一点,有一个燕子窝,有小燕子飞来飞去。

  自打小燕子在单元楼里搭了个窝,西安市民张先生就一直牵挂着小燕子的安危。前几天他发现燕子窝不见了,怀疑是被人清理了。18日他发现,顽强的小燕子又建了一个新窝,这次,他特别希望燕子窝能保留下来,人类别再破坏小燕子的窝了。

  楼里来了小客人 住户很开心

  张先生家住西安市城东闻天馨苑小区一号楼,5月初他发现,单元门口往里走一点,有一个燕子窝,有小燕子飞来飞去。

\

  “燕子是吉祥的预兆,看到燕子来我们楼里做窝,我觉得很开心。”张先生说,自己每天都留心去看看燕子窝,可是过了几天,燕子窝不翼而飞了,只剩下一些褐色的印记,“燕子在这里建窝,过程中肯定会把一些柴草掉到地上,会给保洁员增加工作任务,我估计是保洁员把燕子窝清理了。”看见燕子窝不见了,张先生还挺难受。

\

  让张先生意外的是,18日,他再去一楼查看,发现顽强的小燕子在不远的地方,又建了一个新窝,“这个燕子窝是新的,泥还是湿的,肯定是新建的,这次希望不要有人再去破坏了。”张先生说,动物和人本来就应该和谐相处,应该给燕子留下栖身之地。

\

两只燕子忙碌筑巢

  担心这个新窝还会被损坏,张先生立即给华商报打电话,他说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微弱,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保留这个燕子窝,让燕子们可以在这里安稳生活。

  1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闻天馨苑小区一号楼一楼单元门里,的确有个崭新的燕子窝,两只小燕子忙碌地叼着树枝飞进飞出,它们忙着搭建新巢,一点都不怕人。

\

  一位在1号楼居住的住户对华商报记者说,这对小燕子在此处已经好几天了,对人很友好,也不怕人,住户对小燕子也比较欢迎,毕竟燕子是吉祥鸟,是人类的朋友。记者问她燕子再次筑巢会不会影响环境卫生,这位住户回答说,可能会有一点轻微的影响,但不至于影响生活,住户们可以接受。

  物业:随后会把燕子窝移到室外

  那么,这个燕子窝能否在楼里久留?随后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闻天馨苑小区的物业办。

\

  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了情况后表示,楼里有爱鸟的人,也有怕鸟的人,燕子在楼里低飞,有些住户说很害怕会冲撞到自己身上。物业要综合大家所有人的感受,他们打算下一步把燕子窝移到室外的大树上,这样既不影响住户生活,也不会伤害小燕子的生活。

动物专家:建议给燕子一家半个多月过渡期
       物业办这样的做法是否妥当?华商报记者为此咨询了动物专家宁先生。宁先生表示,物业办的工作人员可能不了解燕子的习性,燕子只能在屋檐下筑巢,从未在树上筑巢,如果把燕子窝挪到树上,这是违背燕子生活习性的。

宁老师说,燕子筑巢就是为了孵小燕子,从筑巢到小燕子破壳学会飞翔,也就半个月左右的时间,等小燕子会飞了,物业再把这个鸟巢处理掉就可以了。给燕子半个多月的过渡时间即可。

宁老师表示,根据相关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如果有人人为破坏燕子的巢穴,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伤害动物的人将会被依法刑拘。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燕子 筑巢

上一篇:工作人员全程照顾残疾旅客 西安到上海列车上现暖心一幕 下一篇:2005年参加杨凌农高会曾与小女孩合影 81岁美国老人想找到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