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创新驱动再出发 硬科技之火正燎原

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 2021-05-19 17:10:53
[摘要]30年来,西安高新区以解放思想为动力,自主创新为核心,走出一条内陆高新区依托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成为国家高新区深化改革、创新示范的一个缩影。进入新时代,昂扬再出发。

  先行先试立潮头,三十而立启新程。30年来,西安高新区以解放思想为动力,自主创新为核心,走出一条内陆高新区依托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成为国家高新区深化改革、创新示范的一个缩影。进入新时代,昂扬再出发。值此之际,我们在全平台推出《高新区30年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通过聚焦成就展现高新区强大生命力与活力,探寻发展密码,为新时代再出发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西安高新区:创新驱动再出发 硬科技之火正燎原

  5月19日上午9点整,随着一声“点火”令下,国家高新区火炬“云”传递活动第一站在西安高新区正式开启,象征着科技之火的火炬在这里点燃,并由此向全国高新区一站一站奔跑传递,将科技火种遍播全国。

  火炬传递第一站为何设在西安高新区?其背后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首批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和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西安高新区科研实力雄厚,硬科技发展迅猛,已成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代表。“硬科技”这一强劲引擎正推动着西安高新区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高质量发展再出发,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一展身手。

  支持硬科技研发转化 创新成果持续涌现

  历经多年厚积薄发,在西安高新区这片西部开放高地上,已集聚了丰富的产业、人才、科技等资源,为硬科技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2020年6月,西安高新区率先启动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并发布《西安高新区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2020—2023)》,明确到2023年基本建成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的“硬”目标。

  目前,西安高新区已聚集了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产业,集群效应凸显,提质增效明显。超宽禁带氧化镓功率器件、超高强韧镁基复合材料、物联网核心芯片等业界领先硬科技成果的相继问世,也持续给“硬科技”策源地、诞生地这张“金名片”添砖加码,让硬科技之火呈现燎原态势。

  硕果的结成离不开适宜的“土壤”和“气候”。西安高新区通过政策支持、产业落地、资金扶持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打造硬科技发展生态,激发硬科技发展创新动力,使硬科技企业茁壮成长,让硬科技IP更加鲜明。

  现今,西安高新区已形成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式创业孵化体系;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的硬科技企业梯度成长培育体系;推广“技术经理人模式”,“科技大市场1+3服务体系模式”,搭建起科技研发与产业化落地的桥梁;出台了涉及硬科技研发转化、硬科技企业培育、硬科产业发展等各方面的系列政策,以政策支持推动硬科技创新。

  沃土之上必结硕果。近3年来,西安高新区累积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1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余家,硬科技企业305家;仅2020年就有10家企业上市,其中一半多均带有明显的“硬科技”属性……优良的孵化培育链条,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都让硬科技企业成长路径和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得以进一步畅通。这个创新活力足、产业生态优的科技新区,正以傲人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高举创新驱动大旗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西安高新区的创新脚步远不止于此。今年3月,在总结以往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西安高新区对硬科技发展政策进行再升级,重磅发布《关于支持硬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即“科创9条”),设立9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加大科技企业梯度培育等九个方面,将政策发力点对准科技创新,努力开创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象征着科技创新的火炬已在这里点燃,炙热的火种宣告着而立之年西安高新区立足硬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坚定信念,也激励着更多的高新人高擎火炬,向着谱写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梦想全力奔跑。

  展望未来,西安高新区已勾画出硬科技发展的清晰脉络——2021年高新区硬科技工作谋划将围绕20项创新驱动工程项目展开,包括开展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推进高新区与光机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院地校地一体化融合发展等。

  未来几年,西安高新区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和生命科学四大领域,实施包括第三代半导体、光子技术与产业、5G和云计算、航空航天等在内的八大强链行动,到202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持续发挥创新引领和改革示范作用,为建设世界一流园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积聚强劲动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贡献“高新方案”,作出重要探索。

  (高新融媒记者 于秋瑾)


来源:西安高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高新区

上一篇:传递硬科技之火 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国家高新区火炬“云”传递(第一站)活动在西安高新区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