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二针剂疫苗充足!7月西安将恢复第一针剂接种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6-21 07:29:41
[摘要]国家卫健委20日通报,截至6月19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0亿剂次。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实施的规模最大的接种工作迎来一个重大里程碑节点。

  国家卫健委20日通报,截至6月19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超10亿剂次。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实施的规模最大的接种工作迎来一个重大里程碑节点。

vCiTs0Vea08lVLLH.jpg

  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至少70%目标人群接种

  2020年12月15日,我国正式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今年3月下旬开始,国家加快推进国民全人群免费接种。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地区,接种人群一扩再扩;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点、重点场所上门接种齐头并进。

  3月24日,我国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日报制”。从1亿剂次到2亿剂次,用了25天;从2亿剂次到3亿剂次,用了16天……5月以来,新冠疫苗接种进入“加速跑”,从9亿剂次到10亿剂次仅用5天,日均接种量超过2000万剂次。

  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离不开研发、生产、运输等环节的高效接力。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我国坚持早部署、多路线,2020年2月就成立专班,新冠疫苗研发速度与数量始终处于世界第一方阵。

  新冠疫苗研发项目从启动,到全球首个开展临床研究,仅用时2个月;到我国历史上首次开展疫苗紧急使用,仅用时4个月;到我国历史上首次开展疫苗境外Ⅲ期临床试验,仅用时5个月;到获批附条件上市,仅用时11个月。

  我国已有21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目前有4个疫苗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3个疫苗在国内获批紧急使用,实现了境外临床试验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技术路线的全面覆盖。

  疫苗企业全力挖潜增产,加快产出供应,强化质量安全保障;对执行疫苗货物运输任务的车辆实行免费、不停车、优先快捷通行政策;疫苗接种点提高信息化水平,配备急救急诊人员、急救设备药品、120救护车、医院救治绿色通道,提供便捷、完善的接种服务;科学确定前后两剂次接种安排,做好异常反应监测处置,确保接种安全……细致周到的政策安排,为人们安心接种筑起坚强后盾。

  曾益新表示,国内大规模接种充分显示,我国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一般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均低于2019年我国常规接种的各类疫苗平均报告水平,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完成至少70%的目标人群接种。

  中国已有2个疫苗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

  一年多来,新冠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中国也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

  2020年5月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就庄严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

  目前,中国已有2个疫苗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履行承诺,已经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超过3.5亿剂疫苗,包括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还加入了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毛俊锋介绍,目前,我国已有3家企业与8个国家开展联合生产,同时还在与10个国家商讨合作生产事宜。未来将继续推进我国疫苗企业向更多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我国的国际疫苗合作已经从双边层面提升至国际公共疫苗层次。在中国践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行动中,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

  组织专家研究制定3至17岁人群接种政策

  专家表示,近期发生的本土病例提示,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外发现的变异株传播能力增强,但我国现有疫苗对变异病毒仍有可观保护效果。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广东的确诊病例中,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这表明应对变异病毒接种疫苗仍有保护作用。”

  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覆盖18岁以上人群。在全国各地,不少高龄老人也加入了接种队伍,年龄最大者超过了100岁。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3至17岁人群可以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紧急使用,国家会根据疫情形势、防控工作需要和相关人群特点,组织专家研究制定针对3至17岁人群接种的具体政策。

  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麻痹大意。“疫苗是生物学手段,戴口罩是公共卫生手段,两者并不排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醒,在群体免疫尚未建立的情况下,无论是否打疫苗,戴口罩要成为日常“标配”。 据新华社

  二针剂疫苗充足

  7月西安将恢复第一针剂接种

  最近正值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高峰,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只有全程接种疫苗,才能产生抗体保护我们。目前二针剂疫苗充足,7月西安将恢复第一针剂接种。

  当前西安地区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以灭活疫苗为主,需要接种两剂次。但有人说,新冠灭活疫苗打一针也应该有作用,第二针如果没时间就算了!这样真的可以吗?当然不可以。事实上,第二针是非常重要的,必不可少。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专家侯铁军介绍,灭活疫苗安全性较高,但是首剂刺激机体产生抗体的能力相对偏低,需要多次接种。例如狂犬病灭活疫苗打5针,脊灰灭活疫苗打4针。根据免疫机理,疫苗需要在人体内激发出足够多的抗体。在打第一针疫苗时,人体只是产生少量抗体和免疫记忆细胞,并且抗体主要是中和能力低的IgM。接种第二针疫苗后,绝不是简单“1+1=2”的效果,而是刺激人体产生“二次免疫应答”,抗体水平会发生“1+1=N”的爆发式几何增长。所以说,打了第一针却不打第二针,免疫效果会大打折扣,完成第二针接种才是“金钟护体”。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尽快接种第二针!

  有疑问看这里

  问题1:

  我打完第一针后不太舒服,还能接种第二针吗?

  专家:接种完疫苗之后,有的人可能会出现肌肉酸痛,全身乏力、恶心、呕吐,甚至发热,请不要过于担心,大多属于正常反应,也就是一般反应,很快就会恢复的,建议您接种第二针后注意休息。

  如果接种第一针后出现了严重反应,建议第二针暂缓接种。如果说您的身体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急性期,或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建议您暂缓接种,或者有曾经接种疫苗出现过严重反应的,这种情况也建议暂时不要接种。

  问题2:

  我第一针是在外地打的,能在西安接种第二针吗?

  专家:您可以凭第一针的接种记录,主动与接种点联系,按接种点要求提供具体接种信息,并按推荐的时间间隔完成后续剂次的接种。

  问题3:

  接种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全程三针,第二针的时间到了,没苗怎么办?

  专家:西安市前期到了一批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已经解决了部分三针剂接种人群的第二针接种工作,预计近期内会有一批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到货,请要打三针剂疫苗的市民留意官方消息。

  国内外实践证明,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效,接种后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很小,感染后一般也不传播,目前国内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病例,都没有打过疫苗。早打早受益、多打多受益,打的人少疫情反弹的风险就大,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就越大,有可能会使前期的防疫工作前功尽弃。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广东东莞20日新增1例本土确诊

  系19岁住校学生

  据东莞市卫健局通报,20日,广东东莞市麻涌镇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系东莞市6月18日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通报显示:确诊病例贾某某,男,19岁,就读于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地处麻涌镇),为该校住校学生。6月19日凌晨,贾某某被甄别为6月18日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随后,市、镇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对其实施管控措施,对该校实行封控管理。6月20日,贾某某核酸采样结果经复检呈阳性,即转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会诊,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目前,该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正有序推进,相关居住场所和活动场所均已进行终末消毒。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已实行封闭管理。

  另据了解,东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19日发布通告要求: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市民非必要不离莞、不出省,确需离莞出省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同日发布公告称,因疫情防控需要,自6月20日0时起,所有从深圳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交通站场离深出省的旅客,均须出具“健康码”绿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 疫苗 接种

上一篇:猪肉价格跌至10元/斤行情难料 陕西养猪户主动减产 下一篇:灭活疫苗打一针就够了?西安疾控中心:完成第二针才是“金钟护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