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旭景新港小区楼体外立面瓷砖脱落四车被砸 损失谁来担?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陈团结 2021-07-14 18:21:31
[摘要]大风吹过,小区楼体外立面瓷砖发生脱落,砸中停车场中停放的多辆轿车,车主疑惑,这个责任该谁来承担?

  大风吹过,小区楼体外立面瓷砖发生脱落,砸中停车场中停放的多辆轿车,车主疑惑,这个责任该谁来承担?

\

车主:楼体外立面瓷砖脱落多车被砸

  市民李女士在西安市汉城南路旭景新港小区裙楼中一家医院上班,往日上班会将车辆停放在裙楼外的停车场中,员工无需缴纳停车费。7月10日下午1时许,前来取车的李女士发现,因小区高层外立面瓷砖脱落,导致车辆右前灯破裂损坏,车身也有多处被砸的凹痕,“地面上可见破裂的瓷砖碎片,除了我的车外,当时还有3辆停放的汽车也被砸到。”李女士说,事发后,她和几位车主一同找到小区物业,希望物业能负责对车辆进行维修,“7月12日,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我,拒绝赔偿,并表示这属于不可抗力的自然因素造成的。”

\

  华商报记者在李女士提供的照片和视频中看到,除了她的白色轿车车灯与车身受损外,一辆黑色轿车天窗已完全碎裂,一块碎裂的瓷砖还落在车顶;另一辆白色的轿车副驾驶位置车窗也出现碎裂,前风挡玻璃上有多处砸痕……

  7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小区裙楼下的停车场,裙楼共5层,以上为高层住宅,可以看见外立面整体有不少修补痕迹,地面上仍可找见瓷砖碎片,现场并未设置警戒线及提醒标语。

\

\

  现场,一位车主赵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辆也在当天被砸,车窗受损严重,目前维修已花费1600元。赵先生认为,瓷砖是小区高层外墙脱落的,小区物业应承担赔偿责任,但目前物业并未有答复。

  物业:当天天气恶劣 建议车主通过法律程序解决

  在旭景新港小区物业办,物业郭经理称,事发的停车场属于医院管理和收费,物业与车主没有直接的服务关系,车主应该联系医院解决;其次当天天气恶劣,风雨很大,发生这一情况不可控制,同时也无法确定就是楼上脱落的瓷砖导致车辆损坏。对于车主的赔偿诉求,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他也表示,楼体瓷砖脱落的情况,物业一直在排查维修。

\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裙楼的某脑病医院,对于车辆被砸一事,一位安保人员明确表示,停车场确实医院在管理,但发生的损失医院对此不负责,建议去找物业处理。并将记者带至停车场出入口岗亭处,上方张贴的停车收费公示中备注“本停车场收费为场地使用费,不承担车辆的保管、保险及损坏责任……”

  律师:物业应对外立面尽到日常管理和维护义务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卢霞认为,本案是一起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脱落、坠落致害责任纠纷。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三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本案中,车辆损害确系楼体外立面瓷砖脱落所致。卢霞认为小区业主委托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物业公司作为外立面的日常管理人,有义务对外立面尽到日常管理和维护义务,尤其应对外墙瓷砖进行日常的管理和维护,确保具备最基本的安全性,以预防大风等自然灾害和人为原因造成瓷砖坠落而伤人或损害他人财物事件发生。本案停车场被外立面瓷砖坠落砸中受损,如果物业公司不能提供证据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应对车辆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有其他责任人的,赔偿之后,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华商报记者 于震/文  陈团结/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瓷砖 车主

上一篇:陕西秦岭发现蛇类新种秦皇锦蛇:无毒 外表伪装成有毒蛇品种 下一篇:乐奇亲子游泳俱乐部促销卖课后停课 家长1万余元费用难退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