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一小区电动汽车凌晨“闪爆”起火 10米之隔的业主担心存安全隐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2021-07-19 20:53:28
[摘要]居民楼与离充电站仅数米之隔,小区业主担心有安全隐患。

  楼下充电站纯电动汽车电池舱热失控,凌晨“闪爆”起火。居民楼与离充电站仅数米之隔,小区业主担心有安全隐患。

业主:楼下电动汽车凌晨“闪爆” 担心充电站有安全隐患

  贺女士家住西安市纺建东路浐灞新城四期2号楼一单元,去年起,小区外紧挨着2号楼一、二、三单元的人行道上设置了电动汽车充电桩。7月5日凌晨0时44分,“我被楼下嘈杂声吵醒了,一看窗外,充电站里一辆的面包车冒起浓烟,过了几分钟呼地冒出火来,我怕爆炸了赶紧拨打110报警,邻居拨打了119报警。”贺女士说,起火充电桩就在自己家正下方,当日凌晨1时许,“嘭”地一声巨响,从电动汽车内部瞬间炸出一团火球,消防员也到达现场开始扑救。

\

  “起火后业主们都很后怕,这些充电桩虽然在小区外面,但是和居民楼的直线距离也就10米,出事第二天,充电桩就又继续使用了。在2号楼一单元的西侧,设有四个箱变,距离居民楼距离约一米。”小区很多业主表示,之前业主们烦心的是每天夜里充电桩、箱变、司机大声喧哗扰民,在火灾发生后,大家更担心充电桩建在住宅楼下,对业主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

  华商报记者在小区业主们提供的火灾现场视频中看到,起火的是一辆白色电动面包车,停在充电桩跟前,画面中车辆冒起浓烟。还有一段视频中,该车辆随着“嘭”的一声爆响,炸出巨大的火团,整个充电站一片火光,闪爆之后可以看到,面包车内烧起熊熊大火,右后侧车门也被震落,消防员正在一旁扑救。

\

\

消防:火灾系纯电动汽车电池舱热失控引发

  7月19日上午11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浐灞新城南门,在南门西侧临街的是小区四期2号楼的一至三单元,临街商铺开设有一家名为陕西海岸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充电桩公司,人行道上设置有24个充电桩,整排充电桩距离二号楼约有10米的距离。在2号楼一单元的西侧,设有四个箱变,距离居民楼距离约一米,箱变西侧约3米的位置还有一个大型变压器。变压器和箱变之间停有车辆。

\

  箱变上贴有西安市灞桥区消防救援大队出具的火灾事故简易调查认定书。认定书显示现场勘验情况为,7月5日0时42分,位于浐灞新城四期2号楼南侧新能源充电站的一辆陕A牌照纯电动汽车起火,火灾事故直接财产损失约为2.3万元,未造成人员伤亡。经调查、调取现场监控视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一条规定,火灾原因认定如下:上述陕A牌照纯电动汽车电池舱热失控引发火灾。该认定书认定日期为7月6日。

\

  记者从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7月5日0时46分,灞柳二路消防站接指挥中心派警,纺织城街办浐灞新城四期南门附近,一充电面包车冒烟,消防站出动一个灭火单元,2车13人,到达现场后,确定初步处置方案后,随即实施灭火救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扑救,现场无复燃迹象,确认无危险后请示返回。

\

充电站:起火不是充电桩问题,是车辆电池的问题

  陕西海岸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胡姓负责人称,7月5日凌晨,涉事车辆使用的是第402号直流终端,也就是从东向西数第20个充电桩,制造日期为2020年6月,“当天起火的车辆目前已经清理,地面上还能看到火烧过的痕迹。消防部门的调查结果出来了,不是充电桩的问题,是电动车电池的问题。我们的手续齐全,都是经过审批的。”胡姓负责人说,充电桩所用的场地属于浐灞新城开发商,开设充电站需要提供场地租赁合同、土地证、电路和布局设计方案等,由灞河新区经济发展局审查,“我们手续没问题才能开起来,现在国家的大方向就是在推行充电桩。”

\

  胡姓负责人出示了一份陕西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和国家电网高压通电答复单。记者看到,确认书上的项目单位是陕西海岸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款是灞河新区经济发展局,“这是红头文件,所以并没有盖章。”胡姓负责人说。

  关于小区业主反映的噪音问题,他说,充电站车辆出入场时会有通知,目前已剪断了通知线路,箱变噪音主要是散热时风扇发出的声音。

\

开发商:和充电站属租赁关系 涉事电动车充电后自燃

  记者来到西安市灞桥区城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浐灞新城项目部,跟进处理电动车起火一事的杜姓工作人员。“(这辆)新能源汽车属于一个杂牌汽车,它不是在充电中,是在充完电后自燃的。”他说,关于充电站,居民已经反映过很多次,也经常有12345转来相关投诉。小区南门外这块地属于商业地块,去年租赁给了陕西海岸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租期5年,开设充电站是商业行为,“我们和充电站公司是承租关系,充电站开设前报备了相关手续、红头文件,消防部门和供电系统监管,街办审批同意后,我们才能租出去。”工作人员说,电桩离距离楼体距离为10米,居民认为太近有安全隐患,但充电站是依照相关部门盖章的规划图纸建起来的,因为开发商和充电站公司有租赁合同在先,同时对方并未违约,所以开发商受违约金限制无法终止合同,“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调解业主和充电站进行沟通协商。”

  对于噪音问题,杜姓工作人员称,开发商已多次提醒充电站,“业主们可以找第三方监测机构来监测噪音污染,我们一定全权配合,我们能做的更多是协调和管理。”

  相关新闻:电动车自燃 父女严重烧伤

  7月18日上午,杭州西湖景区玉皇山路,爸爸骑电动车带着女儿突发自燃,从监控画面看,电动车自燃后,附近有群众拿着灭火器就到了现场,和附近的快递小哥等热心市民在一分钟内将火扑灭。男子烧伤面积达90%,女儿截至目前院方已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

  知道一下: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池工作原理一样吗?

  7月19日,专业人士介绍,本质上,电动自行车电池和电动汽车电池同属于锂离子蓄电池,属于二次电池,工作原理都是通过锂离子在电池的正、负极间来回流动,完成充、放电过程。

  “电动汽车应用最广泛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专业人士说,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安全性能好。电池温度处于500℃~600℃时,其内部化学成分才开始分解。但车辆续航里程一般,当温度低于-5℃时,充电效率低,不适合北方在冬天充电的需求。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活性高、存电量大,耐高温性稍差,低温时电池更加稳定。

  电动自行车多使用铅酸蓄电池和锂电池,“铅酸蓄电池相比锂电池,成本低,性价比高,重量重,能量密度不高,充电慢。”专业人士说,铅酸电池相对更安全一些,锂电池如果使用不当,更多发爆炸火灾现象。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实习记者 蔺蕊 实习生 杨建坤/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安全隐患 西安 电动汽车

上一篇:西安智慧城小区对供暖价格存疑 业委会已起诉撤销供暖直管合同 下一篇:西咸新区一68岁老人干活时不慎掉进4米深井 被困超24小时后得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