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洛进入“高铁时代” 今后半小时到西安

商洛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7-28 06:56:20
[摘要]“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城正在形成。”7月27日,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发布会(第九场)上,商洛市委书记郑光照介绍道。

  “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城正在形成。”7月27日,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发布会(第九场)上,商洛市委书记郑光照介绍道。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商洛全域位于秦岭腹地,又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肩负着“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与“实现追赶超越”的双重使命。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商洛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就是让商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探索科学的发展路径。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商洛市在“十四五”谋划了重点项目1772个、总投资1.05万亿元,以此厚植高质量发展基础。

  在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商洛制定了《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二十条措施》,包装策划了17个重点产业链项目,实行“一名链长挂帅牵头、一个工作专班主抓、一家链主企业带动、一个专家团队服务、一个业务部门负责”的“五个一”推进机制,着力打造一个新材料千亿级的产业集群。绿色食品、医药健康2个超过500亿的产业集群,以及清洁能源、智能制造超过百亿的产业集群,形成3+N绿色产业发展体系。

  目前,商洛正在探索生态银行试点,建立生态产品交易平台,重点在建立生态产品产权体系、推进生态产品入市交易、争取生态补偿、完善长效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形式,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

  西十高铁年底开建

  “已经正式开工的西康高铁预计2026年建成通车,西十高铁今年底也将开工建设,商洛已经进入‘高铁时代’。”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璇介绍,两条高铁开通后,将拉近商洛与周边城市的距离,“到达西安半个小时,到武汉2个小时,到重庆2个半小时。”

  陈璇表示,交通对客源拉动的倍增效应十分显著,沪陕、包茂、福银高速开通后,商洛游客数量翻了近3倍。“随着两条高铁的开通,我们将打开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重庆城市群的客源大门,必将带来大量的外地游客。”围绕枢纽站区将会出现一批新城、新区以及新商圈、新业态,新的城市副中心将会加快形成,也会为商洛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新动能。

  与此同时,高铁的开通还带来了产业发展红利。除了现有的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会在外来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方面的支持下得到发展,同时给绿色食品、大健康、大旅游、特色农业带来重大机遇。

  名特优新农产品数量跃居全国首位,中国最佳康养休闲旅游市,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8年居全省第一,全国首个“中国气候康养之都”……下一步,商洛将用好这些金字招牌,依托绿色、无公害、无污染的生态农产品资源,策划布局一批集“生态度假、健康养老、天然养生”等功能于一体的康养综合体,研发一批医疗康养、养生保健、“药食同源”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名特优”农产品,不断做大大健康产业。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商洛 高铁 西安

上一篇:100多名消防官兵挺进洛南灾区 徒步20公里将村民抬至安全地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