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假期用妈妈手机玩网游 西安一小学生充值23988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10-13 06:56:16
[摘要]《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网络游戏企业须采取有效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与其民事行为能力不符的付费服务。

  政策

  《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网络游戏企业须采取有效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与其民事行为能力不符的付费服务。同一网络游戏企业所提供的游戏付费服务,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200元。

  23988元是张女士几个月的工资,在刚过去不久的十一假期,她的孩子偷用她的手机玩网游,把这些钱充游戏了。

  假期结束后

  发现49项游戏充值记录

  国庆假期,西安的张女士带孩子回了趟老家,走亲访友格外忙碌。大人们围坐闲聊,此时小孩子们就抱起手机玩游戏。张女士儿子小明(化名)是一名五年级学生,拿着母亲的手机下载了好几款游戏。

  10月7日,张女士带着孩子回到家中。“我想着第二天要上班了,怕工作上有什么遗漏,就拿出手机仔细查阅了一下工作备忘,这才发现短信和邮箱里全是这些天孩子打游戏的充值记录,多达49条,共计23988元。”

  10月12日,华商报记者查看了张女士邮箱里的49条游戏充值记录,从10月1日至7日,分别为贪吃蛇大作战13005元、斗罗大陆·魂师对决5671元、和平精英4016元、皇家汤姆1296元,共计23988元。

  孩子偷拿户口本

  用爸爸信息注册游戏账号

  “我是苹果手机,平时记不住自己的账户和密码,就记在手机备忘录里。孩子就通过查备忘录用我的苹果账号密码下载的游戏。”张女士说,“平时让孩子拿我手机买个酱油醋啥的,也知道支付密码。谁能想到,他一下给游戏充了这么多钱。”

  记者注意到,小明的游戏充值记录,大多单次就达到600余元,平均每单充值490元。小明是如何绕开各大游戏厂商设置的未成年人实名认证呢?“我问过孩子,他是偷偷拿了户口本用他爸爸的身份信息注册的游戏账号。”张女士说。

  苹果公司拒绝退款

  当事人与游戏公司交涉

  因并非张女士个人消费,实际消费者为仍处在未成年人的小明,张女士和苹果公司客服取得联系,商议退款一事。

  “我提交了两次退费申请,都被拒绝了。”张女士说,“苹果公司那边不做任何解释。”无奈之下,张女士和4家游戏公司联系。

  12日,记者和贪吃蛇大作战的游戏公司取得联系。“经监测该未成年人使用的游戏账号是用成年人信息注册的,所以未对充值金额设限制。如果使用未成年人的信息注册,我公司肯定会严格按照未成年防沉迷相关规定进行限制。”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需要孩子的家长递交退费申请,如果确实是未成年人充值,我们会对其进行退费。至于退多少,由于充值账号使用的苹果支付,我们还要和苹果公司那边沟通。”

  但对于该公司如何甄别未成年人使用成年人身份信息注册账号,绕开未成年防沉迷系统,该工作人员并未解答。

  记者说话

  防沉迷新规下 游戏公司应切实承担责任

  近期,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防沉迷规定是怎么落实的?从各大游戏公司的具体实施上,无非就是用户注册游戏账号时,需要填写身份证号码进行“实名认证”,身份证号码显示未到18岁就算未成年人,该账号就被纳入防沉迷系统,控制游戏时间,控制充值金额。要是身份证号码为成年人,这个游戏账号便不再受任何管控,游戏公司也不会辨别手机端是一名小孩子还是一名成年人在实际操作这个游戏账号。

  各游戏公司所谓的“实名认证”,难道是没技术对操作者进行身份识别,还是不愿意进行身份识别?当下,每部能玩网络游戏的手机都有前置摄像头,可只有极少数游戏公司在严规下添加了人脸识别。更多的是仅仅做个样子,弄个无法认证的“实名认证”应付了事。把防控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责任推给家长,“你孩子偷你身份证注册的账号,我们游戏公司管不了”之类的说辞,是真的管不了还是不想管?

  贪玩是孩子的天性,成年人玩游戏都难免上瘾,何况一群心智不成熟的孩子们。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是家庭、学校的责任,更是游戏公司的责任。总不能一边是家长、学校把孩子们从游戏世界中拽回来,另一边是孩子们轻松绕开防沉迷系统继续玩游戏。游戏公司应该承担起责任,和家长、学校一起努力,杜绝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让孩子们更加健康茁壮成长。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网游 充值 未成年

上一篇:西安地铁16号线一期车站初步命名方案征意见 下一篇:违法又危险!又有3名驴友非法鳌太穿越 1人不幸遇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