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为使山里孩子取得好成绩 商洛这位女教师一年爆瘦40斤

商洛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1-12-06 00:23:24
[摘要]她就是砚池河九年制学校团委书记高雄霞,九年来她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为山里孩子插上逐梦的翅膀,帮助他们追寻自己的理想。

  砚池河地处商洛市商州区西南边陲,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许多人都渴盼离开这片狭小的天地,去热闹繁华的大都市定居,但却有一位年轻女子,上完大学回乡支教,扎根山区。她就是砚池河九年制学校团委书记高雄霞,九年来她始终坚持自己的初心,为山里孩子插上逐梦的翅膀,帮助他们追寻自己的理想。

  

\


  山沟沟里飞出的金凤凰又飞了回来

  1987年秋天,高雄霞出生在商洛市商州区杨斜镇砚池河的一个小山村,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家中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日子过得比较拮据。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高雄霞从小深知生活的不易,上学后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她的刻苦努力下,顺利考上了大学,村里人都羡慕地说,高雄霞是山沟沟里飞出的金凤凰,恐怕再也不会飞回到原来这个“穷山窝”了。

  

QQ图片20211205181738.jpg


  出人意料的是,2012年7月,从宝鸡文理学院中文系毕业的高雄霞又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地方,在离老家不远的砚池河九年制学校札下了根。面对不足十平米的教室和11名学生,高雄霞除了给孩子们上所有的课程,还要照料孩子的生活,但她没有退缩,更没有报怨,整天乐呵呵地围着一群孩子转,教孩子唱歌跳舞、做手工,帮孩子修凳子、理头发、补衣服,给教室换灯管……

  

QQ图片20211205181753.jpg


  许多人不理解,高雄霞这般年轻,居然在山沟沟里呆得住,高雄霞却兴奋地说:“尽管这里可能是商州区最偏远的乡镇,但这是我儿时成长的地方,我的老家,作为村里第一个走出去的女大学生,能支援家乡教育,帮助更多像我一样有着大学梦的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吗?”

  看着高雄霞一脸陶醉的样子,大家以为她因为喜欢文学耽于幻想,对她说:“如果5年以后你还能这么说,那么我真佩服你!”可如今高雄霞已经在这个小山村呆了9年多时间,她说:“我还会一直呆下去。”

  

QQ图片20211205181748.jpg


  为孩子们取得好成绩 她一年爆瘦40斤

  2013年9月,高雄霞接手了五年级,班里仅有17名学生,其中5个孩子没有母亲,上课用语一不小心,可能就有人哭泣,使课堂无法继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雄霞格外用心呵护每一位同学,生活上给他们母亲般的关怀,经常给他们缝补衣物,准备学习用品,教他们整理内务,晚自习后把孩子们带到自己宿舍烤火取暖,分享从家里带来的各种小零食。周末或者过节时把留守无人照看的孩子带回自己老家。几周下来,她们便成了朋友亲如母子。10月份,高雄霞被借调到离砚池河九年制学校不远的联明小学去授课,这些她仅带了一个月的孩子们舍不得她走,在教室整整哭了两天,高雄霞承诺他们,将来一定送孩子们毕业。

  

\


  2017年,当初那班五年级的学生上九年级了,9月开学时高雄霞的孩子才4个月大,为了兑现当初对这班学生许下的诺言,她接了九年级的班主任。为了让这班孩子考出好成绩,高雄霞扮演了“恶魔”班主任的角色,早上六点她准时到教室门口等孩子们,午饭后只休息半小时,13点她又开始点名。因为自家孩子无人看管,高雄霞有时也抱着孩子站在楼道,看着孩子们写作业,做习题。每天“起得比鸡早,睡得狗晚”,一年下来,她从140斤瘦到100斤。有人看到高雄霞不敢相认,问她吃什么减肥药?高雄霞告诉他们:“我有一群可爱的学生。”

  

\


  经过高雄霞和孩子的共同努力,2018年她把这个班的13名同学送进了省级重点中学,其余同学也都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成绩。2021年她依然带毕业班,中考前她带孩子们去爬山,在山顶,同学们默念许愿,她以为孩子们许愿能考个好成绩,没想到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许愿高老师每天按时吃饭,身体好点儿。”

  “那一刻我眼泪都下来了,这也是我热爱教育工作的原因,孩子们很纯真,你真心对待他们,他们就会真心待你,这也是我工作最纯真、最好的动力。”高雄霞说。

  

\


  扎根山区,为山里孩子插上理想的翅膀

  如今,高雄霞在砚池河已经呆了9年多时间,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全给了在砚池河九年制学校读过书的一届届学子。9年时间不算长——如果你不知道砚池河的山有多高,路有多远,冬日下雪后在这条绮岖漫长的山间小路上走得有多么心惊胆战的话——“我也常常感叹,怎么眼袋就重了,头发就少了,嗓音就哑了……”高雄霞说,“九年期间,好像什么都变了,但每当看到孩子们热情的笑脸和渴望的双眼,听到家长们信赖的语言,我又找回了最初的自己,好像什么都没有改变。”

  

QQ图片20211205181741.jpg


  9年来,高雄霞从最初那个学校安排什么她做什么,到后来想着怎样才能使学校更好,更有利于孩子们的发展——她成了孩子们的知心姐姐、学校的“管家”,却忘了自己家还有两个小孩在等她回家。通常早上6点多她就带九年级的学生出去跑步训练,晚上十点多看学生们打好热水、泡好面她才回家——多少次,她晚上十点多从九年级教室走出来,才发现女儿还蹲在门外墙角等着她……

  如今,经高雄霞教过的5届近百名学生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走出了大山,但高雄霞依然坚守在只有一线天的大山深处。她任教的语文、历史学科,连续多年获得商州区前三名的好成绩,她自己也收获了众多的荣誉:2018年获“商州区优秀执教者”称号,2019年获“商洛市教学能手”称号,2020年被评为优秀教师,2021荣获商州区五四青年奖章,并被评为第三季度“敬业奉献”好人。

  

\


  砚池河九年制学校校长吉亮说,高雄霞从事教育工作以来,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勤恳,认真负责,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教育有方。虽然现在已经担任学校团委书记,兼负学校在德育、卫生、资助等方面的工作,但她始终坚守教育一线,连年担任九年级的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教育教学事业上。她用“安心做一个纯粹的教育人,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这句承诺践行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华商报记者 程娟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成绩 女教师

上一篇:公交车被线缆缠住造成拥堵 山阳民警寒风中爬上车顶解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