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带瘫痪父亲上大学的甘肃女孩:已工作,想赚钱买机器人让父亲站起来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作者:高宇婷 钟煜豪 2021-12-07 14:35:19
[摘要]曾带着瘫痪父亲一起上大学的甘肃环县女孩刘艳艳参加工作了。

2019年冬天,带着父亲上学的刘艳艳在学校宿舍和父亲合影。刘艳艳供图

曾带着瘫痪父亲一起上大学的甘肃环县女孩刘艳艳参加工作了。

12月6日,已照顾瘫痪父亲6年的刘艳艳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因享受到脱贫攻坚易地搬迁政策,她和父亲现居住在环县县城一个小区的新房里。现在,她在环县一家国有企业上班,也定下计划:努力工作、好好赚钱,把这些年借亲戚、朋友的钱尽快还清。她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也还想给父亲买一个辅助行走的机器人,因为她曾“想象过好多次爸爸站起来的样子”。

刘艳艳6岁时,父亲在外打工不幸发生意外,伤到脊椎导致瘫痪。自那以后家里的生活变得十分困难。在刘艳艳十二三岁时,她的母亲也因受不了家中生活的重压,独自一人外出打工,再没回来过。

没有了母亲,刘艳艳和哥哥十几岁起便撑起了家,靠低保维持生活,一边照顾父亲,一边上学。2015年,比刘艳艳大两岁的哥哥外出上学,刚上高一的刘艳艳从那时开始一个人照顾父亲。

到2018年,刘艳艳考上了位于甘肃省武威市的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是动物医学。刘艳艳试着给学校写信,请求学校允许她和父亲在校外租房,不用住校,这样方便照顾父亲。

“开始想学校能让我在外租房住就已经很好了。”刘艳艳回顾道,没想到学校收到她的来信后,派一名老师到刘艳艳家了解情况,之后决定在学校给刘艳艳提供一间两室一卫的宿舍,并为她减免学费和住宿费。

在学校的3年里,刘艳艳一边照顾父亲一边上学。在校期间,刘艳艳又取得了自考本科学历。刘艳艳说:“这一路走来很幸运,遇到了好多好心人给我们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让我带着爸爸上学生活的决心更加坚定。”

刘艳艳曾经看到过那种辅助行走的机器人,也在网上搜索过机器人的价格,“大概几万块钱吧。”刘艳艳说,她希望以后赚钱了能给父亲买一台,“我想象过很多次我爸爸站起来的样子。”

如今,刘艳艳带父亲回到环县老家,并在环县羊羔肉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产业部找到一份工作。

刘艳艳告诉澎湃新闻,哥哥曾在职业技术学校学汽车修理,目前在当学徒,等到哥哥学成出来也可以赚钱。她也要努力工作,好好赚钱,先把家里的欠债努力还完,带着父亲继续好好生活下去,家里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瘫痪 甘肃 女孩

上一篇:文旅部通报蔡某某演唱会违规演出 已作出罚款处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