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前10月综合保税区累计实现进出口额2354.5亿元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1-12-08 06:47:01
[摘要]今年以来,陕西省口岸建设运行起步稳健,发展良好。

  12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原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介绍2021年陕西省口岸建设发展工作情况。今年以来,陕西省口岸建设运行起步稳健,发展良好。《陕西省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航空口岸进出口货运量稳步增长,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实效,综合保税区建设稳步推进,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坚守运营6条国际客运航线

  陶绍卿介绍说,在国际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坚守运营了6条国际客运航线,开拓运营了19条国际货运航线。1-11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口岸累计完成出入境航班3398架次,出入境旅客7.7万人次;累计进出口货运量6.9万吨,同比增长28.8%,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支线机场口岸开放工作取得新突破,延安南泥湾机场口岸和榆林榆阳机场口岸开放工作正式列入中央和我省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我省口岸建设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陶绍卿说,陕西省航空口岸成功获批国家首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试点。通过系统对接和数据交换,将实现航空物流全链条信息集成,全面打通航空物流领域的信息孤岛,有效解决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多头填报、流转不畅、效率不高等问题。

  1—11月“长安号”共开行3520列

  陶绍卿介绍,中欧班列“长安号”持续发展。今年1-11月共开行3520列,运送货物总重约263.2万吨,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继续稳居全国前列。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初见成效。构建了“襄西欧”“徐西欧”等15条“+西欧”集结线路,实现了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晋陕豫黄河三角洲等地的互联互通,集结中心作用显著增强。

  “西安铁路口岸和综合保税区一体化发展稳步推进。会同西安海关、西安市政府协同推进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口岸作业区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西安铁路口岸、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综合保税区一体化建设。”陶绍卿说。

  全省有7个综合保税区 数量居全国第六位

  今年以来,陕西省综合保税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完成了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和宝鸡综合保税区的封关运行,建成了杨凌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实现了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中央及我省联合验收。目前,全省共有7个综合保税区,数量居全国第六位。1-10月,全省综合保税区累计实现进出口额2354.5亿元,同比增长23.91%,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0.36%,对省域进出口总值的贡献率位列全国前茅。

  2022年,我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目标计划突破3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以上;区内入驻企业数达到330家,同比增长10%以上。

  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实行政府购买航空、铁路、公路口岸公共服务,免收航空口岸货物操作费及口岸与航空货站之间的转运费,免收铁路口岸集装箱吊装、移位、开箱查验、短期堆存及口岸与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间的转运费,免收公路口岸货物操作费,共降低外贸企业口岸场站费用5433万元。

  采取一系列惠企政策。作为我省航空口岸运营单位的西部机场集团,通过取消延时费、国际进港货物调单费、国际进港货物管理费、国际货物超重费、海关暂扣货物仓储费等收费项目,调整国际货物处理费、货物退运费收费标准,延长国际快件扣件免费保管时间,对异地货源给予操作费优惠等一系列降费措施,减少航空口岸国际物流成本约600万元。

  本报记者 王嘉 实习生 赵鋆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保税区 进出口

上一篇:凌晨西安一女孩遭遇抢劫被拖行七八米 退役军人见状阻止受重伤 下一篇:西安年夜饭预订火爆 部分酒店包间已订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