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火车站为返家学生开辟绿色通道 公布两部服务电话解答政策咨询

要闻 华商网 2022-01-18 17:46:56
[摘要]下一步,新城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将加强与轨道、铁路等部门的紧密联动,在抗“疫”不放松的同时温暖旅客回家路,确保春运站区安全有序。

  华商网讯 2022年1月18日(星期二),西安市政府召开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60场),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城区、莲湖区、未央区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西安火车站作为古城门户,是新城区、西安市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为严守外防输入关口,筑牢内防反弹防线,西安扎火车站实落实防控措施,有序开展保障服务,谋划好春运期间各项。

  一方面严守“输入关”,严防“输出关”。按照国家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省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对到达我市出站旅客严格落实站区“三防一测三联”工作机制,即严守测温、核查、分流三道防线;做好旅客核酸检测工作;强化地方与铁路、“一场五站”及各区县之间的紧密联动。对风险地区来返人员,落实单独酒店集中隔离14天措施并实行“点对点”闭环转运。对风险地区外的其他来返人员,落实14天健康监测措施。对进站旅客严查离市证明、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及健康码,均无异常旅客予以放行。确保管控落实到位,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同时动态掌握风险地区列车到达、过境信息及预售票情况,确保省外风险地区来返人员排查精准迅速。目前火车站出站口“核酸检测区”、“到达分检区”、“省内分流区”、“市内分流区”、“重点人群独立转运点”运转有序。春运首日,火车站疫情防控指挥部排查出重点地区旅客121人,发热旅客0人,红码旅客0人,“点对点”转运境外解除隔离人员11人,全部做到了分类管控。

  另一方面强化“保障”关。围绕2022年春运工作、旅客接驳运输联动工作、应对客流高峰应急处置等内容,我区制定了相关方案和制度,落实落细各项管控、保障措施。近期西安火车站旅客群体以高校返家学生为主。对此,西安火车站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前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对接,为返家学生开辟绿色通道,明确错峰进站保障举措,开通两部服务电话(029-87415050、029-87431739),及时回应解答政策咨询。同时在进站口增加人员投入,加快信息核查速度,引导学生安全、快速、有序进站,确保火车站地区秩序良好。铁路部门成立客流调研小组,分组前往多家高校开展返乡客流需求调研,精准分析学生群体出行需求,与高校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围绕统筹安排运能运力推出专项对接、专人引导、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口换乘等服务,做好学生群体出行服务保障,确保返乡学生有序出行。据铁路部门反馈,春运首日,西安火车站共开行列车111列,全天发送旅客26785人(购买学生票7454人),到站旅客4215人。1月18日,西安站预计到达旅客2551人,发送旅客22837人。

  下一步,新城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将加强与轨道、铁路等部门的紧密联动,在抗“疫”不放松的同时温暖旅客回家路,确保春运站区安全有序。



来源:华商网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火车站 学生

上一篇:西安莲湖区:目前共1776名群众解除集中隔离 均点对点接送回家 下一篇:西安北站对来返西安人员严把4道关口 未央北高速口劝返中高风险地区来人来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