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1-21 06:50:47
[摘要]1月20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陕西宾馆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国中主持。

  1月20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陕西宾馆会议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国中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戴振东、惠进才、杨长亚、李春临、赵俊民、王晓荣、刘瑞林、赵亚宁、薛莹、姚广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赵一德、韩勇、徐新荣、王晓、王兴宁、庄长兴、赵刚、李阳、程福波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代表561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46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表决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省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大会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光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更加注重“小切口”立法

  1月20日,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向大会报告工作。截至目前,省人大常委会累计完成制定修订法规任务24件。

  报告指出,这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40%的立法修法、60%的专项报告、2/3的专题询问,都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改革开放、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积极助力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同时,本届常委会实现污染防治领域最为重要的大气、水、土壤、固废执法检查全覆盖。在确保质量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一年来,审议法规草案21件,通过13件,其中制定6件、修订6件、打包修正1件,涉及7部法规;审查批准设区市法规20件,均创近年新高。

  报告提到,针对突发持续强降雨和洪涝等灾害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快速落实省委立法部署,制定防灾避险人员安全转移规定。这一规定只有9条,是我省最短的“小快灵”立法,以“小切口”解决事关人民生命安全的“大问题”。同时,历经四审,修订物业服务管理条例,通过各种方式征集意见建议1.8万余条,是近年来社会关注度最高、参与范围最广、征集意见最多、常委会审议次数最多的一部立法,成为我省民主立法的又一范例。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推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以良法促善治,在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上彰显新担当,在依法决定任免上实现新突破。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丰富立法形式,更加注重“小切口”立法。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加强履职监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全年受理案件数首次破百万

  1月20日,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提到,2021年,全省法院全年受理案件数首次突破百万件,达106.17万件。

  2021年,全省法院全年受理案件数首次突破百万件,达106.17万件(新收102.31万件),审执结96.43万件,受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37.83%和31.77%,增幅均列全国第10位。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审结陈凯、安争等涉黑恶案件44件237人,判处保护伞9件12人,执结“黑财”17.42亿元,发出行业整治司法建议50份。严惩严重刑事犯罪,审结杀人、绑架、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3240件,王迪“灭门案”等罪行极其严重的罪犯被判处死刑。审结涉枪涉爆、寻衅滋事、“黄赌毒”等案件4258件。判处西安市政府原副市长强小安、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赵永军等厅局级干部21人,西乡县委原书记演晓刚等县处级干部38人。审结医疗卫生、扶贫环保、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腐败案件51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依法判处行贿者13人,同比下降64.86%。全省新设35个少年法庭,审结涉未成年人案件1.65万件,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年,全省法院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讲政治、抓办案、带队伍、推改革、强科技、增公信”工作思路,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力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全面落实“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检察监督和各方面监督,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华商报记者 肖琳

  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守护老百姓“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邮包里”安全

  1月20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光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提到,全省检察机关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97413件,同比上升11.73%。

  一年里,全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8644人,起诉34077人,同比分别上升14.7%、4.5%。起诉危害国家安全类犯罪84人,起诉故意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5075人,起诉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7960人,起诉侵害老年人、妇女和残疾人权益犯罪2339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起诉涉黑犯罪148人、涉恶犯罪305人,针对行业监管提出检察建议141件。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不需要羁押的不批捕2866人,对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不起诉5557人,同比分别上升72.3%、39.7%。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年共立办司法工作人员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枉法等犯罪 120人,同比上升53.85%。实施农民工工资支付检察监督,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280人,帮助2025人追回欠薪1934万元。

  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在省委、最高检坚强领导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参与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秦创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当好秦岭生态检察卫士,助力黄河流域环境保护,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厚植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同时,深化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主导责任,守护老百姓“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邮包里”的安全。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人大 会议

上一篇:战疫有我 不负韶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