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将稳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 制定实施方案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02-19 20:29:05
[摘要]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获悉,2022年,西安将在从严从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奋力打造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获悉,2022年,西安将在从严从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奋力打造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区域高地,依法稳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制定西安市实施方案。

  提高“一老一小”和加强针接种率 储备流调队伍

  加强疫情分析预警。持续加强发热门诊和社区疫情发现能力建设,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诊室,强化社区网格化排查。完善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设置方便群众的核酸检测点,加强疫情监测,第一时间发现报告疫情。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督导,提高“一老一小”和加强针接种率,如期完成接种任务。完善公安牵头的“三公”流调协作机制,按照市级300人、区县(开发区)100人的底线标准储备流调队伍。建立市区统筹调动机制,促进开发区与行政区疫情防控协作协同,建立“预备役”制度,完善平急转换机制。按照24小时完成1轮大规模核酸筛查的要求,加强采样能力储备,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确保检测质量。协调相关部门和区县(开发区)按每万人20间准备符合标准的隔离用房,建立预排名录和启用顺序,落实全市应急医用物资实物和产能储备。从快处置突发疫情。坚持“逢阳必报、逢阳即管、接报即查”,发现初筛阳性立即上报党委政府和有关方面,全系统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坚决落实“2+4+8+24”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调集最强力量,落实流调、转运、隔离、检测、封控、救治等措施,把疫情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推进市级定点医院建设,加强CT等专用设备配备,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分级分梯队启动定点医院,建立应急增援机制,全市组建增援医疗队80支以上。统筹做好疫情期间全市医疗服务、急诊急救和特殊患者的救治保障工作,及时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持续改善医疗服务 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达标

  全面加强健康西安建设。大力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各方共同参与,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深入实施《“健康西安2030”行动规划》,加快推进17项健康西安行动,力争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3%以上。继续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建设,力争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面建成无烟机关,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4.5%以下。加快健康驿站建设。指导协调西咸新区、高陵区、国际港务区力争2022年底完成4个健康驿站建设项目,共计56万平方米、5730个房间。

  出台西安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规范引导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加强重点药物的临床监测与管理,规范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用药管理。坚持推进预约诊疗、日间医疗、多学科诊疗(MDT)等医疗服务新模式,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探索多元化护理服务模式,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增强县域服务能力,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逐步推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达标,积极创建社区医院。

  提高婴幼儿及老年健康服务能力

  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保障。强化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转诊工作,维持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在较低水平。提高婴幼儿健康服务能力。开展创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活动,创建星级示范机构100所、普惠托育机构22所,新增托位1万个,指导莲湖和雁塔争创我省第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区。依法稳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制定西安市实施方案。提高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病科比例达到50%以上,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达到85%以上,扎实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三孩 政策

上一篇:西安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698.8万剂次 18岁以上人群第二剂次完成率98%以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