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美发店要关门卡里的钱没用完该咋办?法律人士:预付款应退还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2-03-29 07:15:09
[摘要]在美容美发店里充值办卡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消费方式,既可以享受到商家的各种优惠,支付过程又较为便捷。

  在美容美发店里充值办卡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消费方式,既可以享受到商家的各种优惠,支付过程又较为便捷。不过,预交消费款消费好处多多,但也存在不少风险。最近,市民王女士向三秦都市报热线反映,她在长安区一家名为木北造型的美发店办理了一张2000元的会员卡,不久前店家电话通知她马上要撤店,让她尽快将余额消费完,她想申请退款却遭到对方拒绝。

  顾客:卡里还有800元 只让消费不让退

  “2020年7月,我在博士路阳光天地购物中心的木北造型办了一张2000元的会员卡,之前已经消费了1200元。办卡后,我有一段时间没有消费,都不知道什么时候门店换了名称。”王女士说,由于新店的人员并没有更换,之前办理的会员卡也可以继续使用,自己便打算合适的时候再消费,结果前几天接到店家打来的电话,通知4月撤店,并要求她将剩余的800元一次性消费掉。

  王女士告诉记者,接到通知后,上周末她特地到该门店咨询是否可以退还余额,对方却表示会员卡余额只能消费不能退。王女士认为,会员卡充值时并没有规定预付金额使用期限,店家无权要求自己一次性消费多少钱,虽然理发店会员卡默认“不退现”,但那是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如今门店要关闭,自己有申请退款的权利。

  美发店:门店亏损严重 退款有难度

  3月28日,记者来到长安区博士路阳光天地购物中心4楼,根据王女士提供的地址,这家店的门头如今已换成了“托普迪”。记者了解到,由于疫情该门店亏损严重,如今房租即将到期,工作人员这几天正通知卡内还有余额的顾客尽快前来店内消费。

  “我们统计还没消费完的顾客只有十几人,4月20日撤店之前,他们可以来店里消费,美容美发或者购买产品都没问题,但是店里现在确实没有钱,想要退款实在有难度。”该店工作人员表示,店里现在还欠着不少房租,房东表示理解为他们延长了一段租期,目前负责人已经去外地打工。

  据了解,木北造型是国内一家连锁品牌,在西安有多家门店。记者咨询该店会员卡能否在其他门店使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门店已经更名,现在已经不是木北造型的连锁店,因此会员卡无法通用。

  法律人士:商家无法继续提供服务应退款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约定提供。未按照约定提供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消费者必须支付的合理费用。

  记者咨询相关法律人士了解到,理发店在日常充值消费过程中,商家与顾客不会特别签订书面的预收款合同,按照交易习惯,双方均应受预收款消费合同的约束,商家应当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如果无法再为顾客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且顾客不认可商家的替代性方案,应该承担违约责任,将预付款退还顾客。

  本报记者 文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美发店 会员卡 顾客

上一篇:西安市人大代表昨向大会报到 他们带来这些建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