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一大学老师3小时被骗24万 此前该校有7名学生被骗

社会新闻 “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 2022-04-06 07:21:55
[摘要]近日,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公布了这起看起来很“离奇”的案例

日,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公布了这起看起来很“离奇”的案例:

沈阳一高校教师在某网络台上买了一条裤子,4月1日上午,她接到了一个0087开头的境外来电。

电话那端的骗子A自称是某网络台客服,并报出了准确的裤子订单号。很快,这名教师便相信了对方的身份。对方表示:“由于台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将您设置成代理商,每月您要缴纳代理费790元。”

这位教师听后很生气,并表示必须要马上取消!随后,客服回复道:“取消代理需要银行部门介入办理。”

于是,骗子B出现了……

一“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表示,办理取消代理业务,需要把自己所有银行账户内的钱,集中到一个账户中,再将钱从自己的A账户,转到B账户,再转到C账户,最后转到骗子提供的一个银行账户。

这位老师被这种无厘头操作弄得晕头转向,便将自己的11.3万元存款转给了骗子B。

骗子B看到她好骗,便变本加厉道:“该教师需要验证信誉账户。要求其在某网贷台上最大额度贷款,然后继续向指定账户转款。”

这位老师按照对方指示,贷款98000元,转眼就汇了过去。骗子B又表示,“验证信誉账户”的额度不够,需要继续转款。于是,她又在某银行APP借款30000元,转给对方指定的账户内。

在该老师继续贷款时,她的家人发现了异常,并马上制止其再转账。但此时,这位老师已经被骗了24万元。

老师被骗如此之惨,学生们的防骗能力如何呢?据统计,

3月开学以来,这所学校共有7名学生被骗,总金额为3.2万元。

警方提醒冒充客服诈骗主要分为五步:

第一步:

打电话谎称你被开通了代理商会员,并告知,如果不关闭这个业务,会被扣钱和影响个人征信。

第二步:

很贴心地告诉你,为了不让你受到损失,他们与各大银行开展合作,开通关闭业务VIP通道,只需要打个电话就能取消。

第三步:

电话转接到“银行工作人员”(其实也是骗子冒充),然后告诉你,要取消这个业务,必须要到总行;但如果不方便,网上也可以受理,也可以取消(到第三步时,如果选择自己到银行去取消,骗子就会判定你不会上当,就不会再打电话过来。如果选择网上受理,那么就会进行第四步的骗局)。

第四步:

到了这里,骗子会说,要取消这个业务,必须在移动支付软件上进行一次转账,确保银联中心值班的“银行经理”(也是骗子)能够连线成功,期间还会不停催促你快转账,不然就扣钱了(当然,骗子不会第一次就让你转账成功,而是反复让你转账到自己的账户,或者不存在的账户。当你失败多次时,骗子会提供一个账号,并且不断地更换其他“客服”进行“服务”。其目的,就是为了扰乱视听,确认你是否已经上钩)。

第五步:

当你按照骗子的指示成功转账后,骗子会表示,这些钱都是冻结在“银联中心”,不要怕,认证完了就会还的。然后,继续指导你不断地将各个账户的钱来回转,顺便追问你的信贷额度,然后让你把所有的信贷全部提出来,以完成“清零”认证关闭业务(到这个时候,如果你照做了,保证把你的钱骗得干干净净)。




来源:“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诈骗

上一篇:吉林大学一学生在方舱医院完成考研复试 已被武汉大学拟录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