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淞江广场B座业主房子买了3年多 至今仍没盼来房产证

要闻 西安晚报 2022-05-24 07:23:57
[摘要]2019年1月,考虑到孩子上学方便,张女士按揭购买了位于东大街、由西安市盈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德公司)开发的淞江广场B座一套商品房。

\

  淞江广场B座

  市民反映:

  买了3年多的房子,业主没盼来房产证,却等来房产证被开发商抵押给银行进行贷款、贷款逾期迟迟未还的坏消息。近来,碑林区淞江广场B座的多位业主一直为房产证的事情奔忙。以张女士为代表的多位业主期盼开发商按照买房时的合同约定,尽快为大家办理房屋过户手续。

  记者调查:

  2019年1月,考虑到孩子上学方便,张女士按揭购买了位于东大街、由西安市盈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德公司)开发的淞江广场B座一套商品房。双方于当年1月3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当年2月2日,盈德公司将房子交付张女士使用,且自房屋交付使用365日内,盈德公司配合为业主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

  可是随着离约定的时间越来越近,张女士房子的产权登记手续迟迟没有办理。“到了2019年9月份,我才知道我买的房子房产证在2014年1月就办在了盈德公司名下。不仅如此,盈德公司还把很多业主房子的房产证抵押给银行,帮广东德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明公司)贷款4000万元,贷款期限到2020年7月。”张女士说,她当时是准备按揭买房的,合同也约定盈德公司配合她到银行办按揭手续。但因为房产证被抵押了,按揭就没办成。

  后来经过多次协商,张女士与盈德公司、德明公司等签订了一份承诺书,约定盈德公司2020年10月将所卖房屋产权过户到张女士名下。可是至今,盈德公司仍没有为张女士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其间,张女士多次向盈德公司催办,均未果。

  “我们当时买这个房的时候,置业顾问给我出示了房子的预售证,以及有些房子的房产证。我就想着房子的房产证都能办下来,楼盘的各种手续肯定全着呢,谁能想到盈德公司会把这些房子的房产证拿去抵押。”张女士说,这两年,为了尽早完成房子的过户,她和很多业主四处奔走,可是事情至今都无法解决。

  “现在有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房产证抵押给银行贷的4000万元,在2020年7月1日已经到期了。由于德明公司和盈德公司还不上银行贷款,我们的房子面临被银行查封的风险。”张女士说,想到自己辛辛苦苦买的房子有一天可能不是自己的,他们这些业主内心充满担忧。大家希望两家公司尽快把贷款还上,把业主们的房产证解押出来完成过户。据张女士介绍,几年来他们与两家公司不断地协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现在已经有业主对盈德公司和德明公司提起了诉讼,向法院申请为自己陷入纠纷的房子做财产保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对此,盈德公司一位闫姓负责人说,淞江广场B座已出售和未出售的258套房子的房产证都抵押给银行,为德明公司贷了4000万元。这些房产证确实是在业主买房之前就办下来的,关于房产证用作抵押贷款一事,在房屋销售阶段,开发商口头给业主们说过。“就是因为房产证抵押给银行了,当时淞江广场B座的房子才卖得比周围房子价钱都便宜。当时周围都是1平方米1万多元,我们1平方米才卖8000多元。”闫姓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公司运营出现困难,德明公司暂未偿还已于2020年7月1日到期的4000万元贷款。就贷款偿还问题,德明公司和盈德公司正在与银行协商沟通。“目前,淞江广场B座已出售房子中有80%的业主购房尾款未结清,现在的解决方案是这些业主把剩余房款打到银行指定账户,银行、德明公司、盈德公司会和业主签订一个四方协议,约定即使将来银行查封房产,也不会查封已付清房款业主的房子。我们收齐剩下的房款,加上还未出售的房屋价值等,会尽快凑齐钱款还给银行,把业主们的房产证解押出来。”他说。

  由于买房时没能办成按揭,确实有业主至今还没交尾款。张女士说,关于盈德公司让大家交尾款凑钱还银行贷款的提议,一开始业主们大都同意。可是后来大家发现,即使所有业主都交齐尾款,再加上没卖出的那些房子,与4000万元的贷款差距还是很大。业主们担心即使交了钱,房产证仍解押不出来,希望还是按当初的购房合同执行。 文/图 记者 姚瑞丹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开发商 房产证

上一篇:西安56条道路拟设为违停严管路段 有你常走的吗? 下一篇:西安万国金色家园小区公共车位成“私有” 业主们屡因车位归属发生矛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