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三秦故事 | 28年 开出300万公里“平安路”

咸阳新闻 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2022-07-22 10:40:44

“我的理想就是把每位客人安全送达,这也是我的职责。”颜玲是陕西咸阳的一名出租车司机。28年来,她均每天行车300多公里,总行程300多万公里,零事故。30年,她一大半的时间都在车里,“我自己很享受‘在路上’的感觉,喜欢作为‘摆渡人’的这份使命。”

       

手握方向盘,她明白安全行车准则。崔亦馨摄

高温下,在公共交通集团公司第二公司院内,颜玲穿着防晒衣正在擦洗爱车,时而俯身,时而前倾,时而侧蹲,神情专注,一丝不苟。脸上渗出汗珠,她用胳膊肘随意抹去,继续忙碌。

1994年,22岁的颜玲加入“女司机”行列,那时候女性驾驶员寥寥无几,而她一干,就是28年。

“安全第一”是她的行车准则,只要手握方向盘,就明白自己所承担的责任。

“我爱开车,车就是我的第三个孩子。”50岁的颜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大在西北工业大学读博,老二在读大学。

每天早晨六点半,在广播声的陪伴下,她按下城市“摆渡人”的起始键。下午五点,在喧嚣扰攘、车水马龙的市区,她踏上回家路。

       


她爱车惜车,将车辆擦得干干净净。崔亦馨摄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做着凡的工作。”保温杯、擦车布是颜玲的铁杆搭档。按理说,一天开车十余小时,且年复一年,些许腰酸背痛应该是有的。但她精神抖擞,像是“钢筋铁骨”,同事们不禁称她为“铁人”“女汉子”。

“她啊,可爱惜车了,那是她的宝贝。”

“收车时,总能看到颜姐擦车、洗车的身影。”

“颜姐的车是我们服务部最干净的。”

对颜玲来说,擦车也是一种锻炼方式。

“颜玲是我们出租车司机的榜样、楷模。不仅驾驶技术过硬,遵章守纪,连续多年无事故、无违纪投诉,还想乘客之想,急乘客所急。”同事王凯说,“生活中,颜玲像大姐一样关心照顾周边人。一次车辆检查时,颜玲姐发现我不舒服,询问后立即跑去药店给我买了药,看着我吃下去才放心驾车离开。”

        

颜玲热心参与防疫保障、爱心送考等活动。崔亦馨 摄

今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城区所有道路实行交通管制,为了市民外出就医不受影响,咸阳市公交集团成立便民特勤车队,50名出租车驾驶员主动请缨,承担护送患者就医的任务。颜玲率先报名,服务部本着照顾女性的初衷,婉拒其申请,而她执意加入。

“男人能干的事情,女人也能干。”就这样,颜玲成为该车队唯一的女司机,接送病人200余人,乘客来电表扬13次。

一天早晨六点,颜玲按照预约单到某小区接一位孕妇,得知孕期已37周,即将生产,她立即安慰孕妇不要害怕。“有我在,我陪着你。有啥事随时给我们便民特勤车队打电话。”短短几句,让孕妇无比暖心。

年来,颜玲多次参加创文保障车队、疫情保障车队、爱心送考车队、十四运车辆保障车队等,热情的服务、飒爽的性格、暖心的举动,让周围人交口称赞。

去年,一位男士乘坐颜玲的出租车,不慎将装有万元现金和各类证件的钱包遗忘在后座。颜玲发现后,立即电话联系服务部告知此事并将钱包送还失主。在颜玲身上,此类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事情不计其数。对此,她豪爽地摆摆手说:“这没什么,都是应该的。”

这么多年,不少人问颜玲,开28年车不腻吗?不打算换份工作吗?颜玲坚定地回答:“不腻、不换,一辈子专注一件事,挺好。”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频道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出租司机

上一篇:多地政府出面加快化解问题楼盘 咸阳提出一对一帮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