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最高1亿元项目支持 500万元安家补贴!国际港务区出台“新陆港人”海外人才计划,打造“中欧人才班列”

国际港务区 国际港务区 2022-08-01 11:11:08

  支持海外人才创业就业,发放海外人才政策大礼包;对海外顶尖人才在国际港务区投资项目的,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支持和500万元安家补贴;探索设立人才发展基金,为人才提供最高2000万元信用贷款;每年对区内招才引智做出突出贡献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image.png

  7月29日,记者从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支持秦创原·“中欧人才班列”建设若干措施和“新陆港人”海外人才计划发布会暨中欧班列(西安)国际人才交流站授牌仪式上获悉,西安国际港务区出台最强“新陆港人”海外人才计划,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欧人才班列”,为陕西西安高质量发展贡献陆港力量。

  亿元项目支持 2000万元信用贷款

  招引海外人才来西安港就业创业

  发布会上,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就《西安国际港务区高水平人才确认细则》和《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支持秦创原·“中欧人才班列”建设若干措施》进行重点解读。

  《西安国际港务区高水平人才确认细则》按照国际港务区实际,将区级高水平人才分为三类(杰出人才、储备人才、发展人才),并根据不同等级对人才靶向施策,除了按照传统的人才认定方式开展,还创新的以赋分方式,将市场认可、行业认可、个人实绩等实际贡献指标作为人才确认方式,真正落实了“英雄不问出处,人人皆可成才”的人才价值观。

  《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支持秦创原·“中欧人才班列”建设若干措施》明确,对海外顶尖人才在国际港务区投资项目的,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支持和500万元安家补贴,特别重大的可“一人一议”;对入选国家、省级人才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5年内按其个人经济贡献度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才津贴; 设置“招才引智突出贡献企业奖”,每年对区内招才引智做出突出贡献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设置“院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计划”,每引进一名院士、博士后进行创新创业,根据项目研发经费最高给予200万元的项目补贴。探索设立人才发展基金,为人才提供最高2000万元信用贷款;建立人才认定评审权下放至企业制度和荣誉推荐制度,由企业自主认定区级高水平人才。同时,提供子女入学优待、购房、购车补贴等措施,加快形成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西安国际港务区出台高水平3类人才24条支持政策,重点支持海外人才入区就业创业,下放人才认定权限,扶持重点项目,加强成果产业化力度。重点培养大商贸人才,支持新经济人才发展,2年计划引进区级高水平人才1000人。”杨祎表示,国际港务区将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大机遇,以提升园区人才竞争力为核心,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为主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人才引育、平台建设、生态营造等方面精准发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欧人才班列”,为陕西西安高质量发展贡献陆港力量。

image.png

  八项举措  建立人才融合发展平台

  打造西部地区海外人才聚集区

  发布会上,西安国际港务区组织人事部部长韩婷婷介绍了《西安国际港务区“新陆港人”海外人才计划》.

  国际港务区将通过发放海外人才“抵港”礼包、建立海外人才评审机制、打造海外人才聚集街区、制定海外人才项目支持计划、构建海外人才社交圈、设计海外高水平人才圈、开展“海外人才合伙人”招募专项工作、强化宣传工作路径等8项措施,打通海外人才与项目匹配路径,建立国内外人才融合发展平台,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国际人才交流新通道,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人才新高地。

  发放海外人才“抵港”礼包,国际港务区将为海外人文才提供办公场地租金补贴、创业资金补贴、子女入学优待、个人贡献度奖补、金融服务等,并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就业创业的海外人才发放消费券等伴手礼;建立适应国际港务区和海外人才特点的人才评审机制,打通资格认定通道,建立激励奖励办法,并授予突出贡献者“‘新陆港人’突出成就奖”;打造海外人才聚集街区,依托海外人才公寓项目,落地海外人才生活、工作空间载体,规划海外人才生活街区、创新创业办公楼宇,打造多语言办公区域,加大海外品牌、商超、餐饮等配套招商力度;制定海外人才项目支持计划,设立“人才+项目”培育机制,配套支持不少于30个优秀项目和100名海外人才,促进优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国际港务区制定“新陆港人”海外人才计划,旨在大力吸引聚集更多海外人才,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扩大外贸的同时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人才引进,打造西部地区海外人才聚集区。”韩婷婷表示。

image.png

  聚焦人才保障

  科创企业加速落地西安港

  聚焦人才最关心、最关注的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问题,国际港务区先后投入教育专项资金超55亿元,先后引进铁一中、陕师大、高新一中等设立公办名校,完成11所学校项目的设计、建设工作,新增学位2万余个,可以有效解决区内人才子女就学需求;实施重大项目“一项目一公寓”计划,将筹建人才公寓进行项目配套;启动“一带一路”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园区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发布会上,国际港务区发展改革局,投资促进一局、二局,还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今年上半年,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40家,储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0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人。”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李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将以《秦创原·“中欧人才班列”建设若干措施》出台为契机,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加快建设贡献陆港力量。

  “通过不懈努力,国际港务区聚集了康佳、汇芯、京虹显示等一大批科技创新类项目,7月份,西部超导医工科技重点科技创新型项目落户西安港,建设包括超导医疗装置、先进金属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用植入类器械等产业化基地,将形成我国唯一的以超导为核心特色的医工融合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投促一局主管贾玉林表示,将积极组织各类“双招双引”活动,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力度,打造“丝路新C位”人才品牌。

  “围绕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建设,国际港务区正全力打造跨境电商全球出海直播基地,吸引跨境电商直播龙头、全国知名主播培训机构落户发展,结合园区人才政策,我们出台了针对外籍主播、海归主播的专项扶持政策,目前国际港务区落户园区的跨境电商直播企业已招募了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外籍人才近50名,海归人才超80名。”西安国际港务区投资促进二局主管袁方说。

image.png

  建立“中欧班列(西安)国际交流站”

  加强海外人才的引进

  发布会结束后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授予匈牙利欧侨实业有限公司“中欧班列(西安)国际交流总站”;同时授予西安聚能医工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西安赶鸭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中欧班列(西安)国际人才交流站”。

  “非常荣幸地成为‘中欧班列(西安)国际交流总站’,参与到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建设当中。”匈牙利欧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晓荣表示,公司将利用地理优势,做好“中欧班列(西安)国际交流总站”服务,深度开展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合作,利用海外人才资源,搭建海外人才平台建立人才资源库,开展专项招聘活动,做好海外系列宣传,进一步扩大‘新陆港人’海外人才计划影响力。

  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副院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理事长吕寒教授表示,作为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的战略合作伙伴,西安外国语大学将充分发挥广阔的海外资源,推动海外人才社交圈建设,拓展多种形式的招聘渠道,协助国际港务区拓展多种形式的招聘渠道,推动海外人才招聘专项工作。

  “今天发布的‘新陆港人’海外人才计划为企业引进海外人才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中欧班列(西安)国际人才交流站’是企业引进海外人才的靓丽名片。”西安聚能医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庆功表示,将依托国际人才交流站,重点围绕超导医疗装备“高、精、缺”人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力引进核科学应用、加速器设计、超导等领域的专家,助力超导医疗装备早日实现国产化。

image.png

  西安赶鸭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曾令琴说:“国际港务区出台的人才政策不仅考虑到了对人才的吸引、培养,而且充分考虑到了人才家庭的后顾之忧。包括家属的健康和就业、子女的教育、购房、购车等方面,大大地减低了我们企业人才引进的难度,也增强了企业人才的稳定性。”

  康佳智能家电总部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办公大楼和厂区预计8月中下旬交工,计划今年9月底10月初洗衣机生产线投产,最终将建成年产量300万台以上的智能家电及厨电制造基地。陕西康佳智能家电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熊敏说:“引进优秀高层次研发人才,是陕西康佳目前的迫切需求,现在国际港务区出台了系列高层次海外人才引入政策,对我们陕西康佳智能家电的科研团队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希望更多的海外高端人才加入我们的技术团队。



来源:国际港务区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因你而美│垃圾分类新风尚 节约用水我先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