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完成大部分商品房销售任务却没拿到尾款 法院调解700万合同纠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2-08-27 10:21:58

  近日,鄠邑区人民法院草堂人民法庭白亚情法官依法适用诚实信用、公平合理等法律原则,悉心调解了一起企业间涉案金额达七百多万元的合同纠纷,帮助企业摆脱交易困局,化“两难”为“双赢”,实现纠纷的实质性化解。

  2020年10月,原告凡林公司与被告风景公司签订《商品房销售服务和独家代理包销合同》,约定由被告将其开发的商品房委托原告提供销售代理服务。合同签订后,原告即着手销售被告开发的商品房。之后原告完成了大部分商品房销售任务,而此时被告却拒付合同尾款,协商无果后原告起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支付合同尾款并赔偿违约损失。

  审理中,被告辩称,双方于2020年签订的包销合同约定,原告应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的房源销售签约及回款,否则被告有权拒绝支付包销代理费,因原告未按照合同约定完成全部的房源销售,部分房源回款也未按时到账,故原告无权要求其支付合同尾款及违约赔偿。

  受疫情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经受着多重压力和风险,无论是销售商品还是回流资金都面临现实困难。原告在审理中表示,销售剩余房源过程中,如果被告不按期支付代理费,原告也将无力继续销售剩余房源。而被告则因迟迟未收到原告方剩余部分房源回款,面临着现金流断裂的巨大风险,双方均陷入了困境之中。

  考虑到双方企业长期合作关系和现实困难,白亚情法官多次与原、被告电话沟通,协商妥善处理双方之间的争议。沟通中白亚情法官发现,若一直将办案思路锁定在原告诉求本身上的话,并不能真正化解双方矛盾,也无法引导原、被告秉持实事求是、各让一步的态度积极配合解决矛盾。于是,承办法官一头扎进案卷和法条中,仔细审核双方提交的证据,从双方企业的现实困境出发,就合同约定不明部分耐心地与原、被告双方逐条敲定。

  经过法官一次次在电话中耐心地释法明理,从诉讼的法律风险讲到企业的声誉影响,从双方利益的最大化讲到疫情当下的经营困境,原、被告终于放下争辩的心态,各自做出退让。原告自愿放弃全部违约赔偿,并放弃部分包销服务费,而被告则愿意采用分期方式向原告支付剩余服务费。双方在法官的见证下表示以后将加深相互间的商业合作,这起涉案标的超过七百万元的合同纠纷终于得以妥善解决。

  通讯员 范亚青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销售 合同纠纷

上一篇:陕西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下一篇:爱“啃硬骨头”和“钉钉子”的便衣警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