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国网陕西电力:三秦秋景美如画 电力铁军入画来

政企资讯 国网陕西电力 2022-09-17 14:37:16

  秋色初染三秦大地,秦岭南北都加上了一层秋的“滤镜”。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登塔上杆,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挥洒汗水、辛勤工作的身影入画成景,在这美丽的秋景画卷中勾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保电永不停歇,秋检仍在持续。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陕西电力”)组织各部门、各地市公司展开为期76天的秋检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电力铁军秉承“一板一眼、一丝不苟、严精细实、专业专注”的工作作风,围绕“安全、专业、高效、一流”的目标,以“四双”“四个管住”及作业现场安全看板为管理抓手,以“十不干”为工作前提,全力确保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800千伏陕武线首检更换自爆绝缘子(国网陕西电力供图).jpg

±800千伏陕武线首检更换自爆绝缘子(国网陕西电力供图)

  在陕北 高空“走线”共黄土黄河一色

  “极Ⅰ极母线接地刀闸801057折臂部分与传动连杆的更换工作已全部完成,现场已清理,人员已撤出”。9月14日,±800千伏陕北换流站一次检修班经过8个小时的检修工作,圆满完成了极Ⅰ极母线接地刀闸相关工作。

国网陕西电力开展首次±800千伏特高压年度检修(摄影:陈雅妮).jpg

  国网陕西电力开展首次±800千伏特高压年度检修(摄影:陈雅妮)

  此次检修工作涉及作业面广、工作班组多、高空作业风险高,为了安全高效地完成接地刀闸更换工作,±800千伏陕北换流站一次检修班多次组织现场勘察,编写专项作业方案。在工作开始前进行演练,相关人员预估工作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制定管控措施,确定人员分工。参检人员在工作中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严抓严管,严盯工作现场,按照专项更换方案,“三定一卡一流程”开展标准化作业,确保作业现场安全可控。更换工作完成后,严格按照验收标准卡开展验收工作,确保外观、机械连锁、分合位置无误,例行试验符合标准,远方遥控准确无误,把好本次检修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

±800千伏陕武线停电检修人员更换自爆绝缘子(摄影:徐靖).jpg

±800千伏陕武线停电检修人员更换自爆绝缘子(摄影:徐靖)

  此次检修工作中,±800千伏陕北换流站一次检修班发扬“特别负责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电力人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在接下来的年检工作中,±800千伏陕北换流站一次检修班将继续保持严谨专业、“咬定隐患不放松”的工作态度,全面完成多项检修任务,为此次检修工作贡献力量。

  秋检之路上,国网陕西电力严控标准操作流程,抓牢抓实风险管控,提高安全生产,落实安全责任,保安全、保进度、保质量,确保改造工作现场实现可控、能控、在控,坚定干好工作的信心,全力确保秋检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确保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在古都 为每一颗螺丝钉做好“体检”

  “103开关检查完毕,设备外观良好,操作机构无异常。”“3号主变直流电阻试验顺利完成,试验数据合格,记录整理完毕。”9月13日,在110千伏长安西变电站现场,正进行着3号主变系统的综检工作。

  本次工作主要内容是对3号主变及两侧开关进行检查消缺、试验,对开关间隔线夹及引线检查、消缺等。履行签字确认手续后,各专业班组紧密开展工作,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通过外观检查、例行试验对设备进行一次常规“体检”,全面检查设备“健康”状况;通过润滑保养、紧固螺丝对关键部件进行详细“治疗”,切实消除潜在安全隐患。

陕武直流年检现场作业人员对套管支柱进行水冲洗(摄影:马腾).jpg

陕武直流年检现场作业人员对套管支柱进行水冲洗(摄影:马腾)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持续强化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强化作业人员责任意识与风险意识,全面加强现场安全管控,统筹考虑各流程环节,把现场勘查、风险辨识、安全交底等工作盯紧做实。“检查线夹的师傅,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做试验的时候高声呼唱,注意保持安全距离!”为切实保障安全生产,现场各级人员履职履责,中心负责人、安全、生产专责全程到岗到位,对工作区域进行全面监督,对作业流程进行全程监护,筑牢作业现场安全红线。

陕武直流年检现场作业人员进行阀厅地面清洁除尘(摄影:马腾).jpg

陕武直流年检现场作业人员进行阀厅地面清洁除尘(摄影:马腾)

  秋检,是陕西电网经历过夏季高温、强负荷运行的考验后,对电力设备进行的一次全方位“体检”,通过常规检修、带电检测等手段,全面评估和掌握实际运行状态,消除潜在安全隐患,保障设备稳定运行。2022年秋检工作刚刚起步半个月,国网陕西电力聚焦计划管理、队伍建设、安全管控,深化安全培训教育,提升人员业务技能,全面规范作业流程,持续加强安全管控,从设备全面检查入手,全面安排部署,细化方案措施,明确责任分工,不放过每一道工序、每一处结构、每一颗螺丝,全力以赴保障秋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在横山 用42天造就特高压检修“样板”

  随着今年秋检工作同一天开启,并将持续42天的1000千伏横山开关站综合检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按照计划,横山站本次停电采用轮停方式,分为两个阶段进行,检修设备50台,消缺10项,作业面6个,共8家单位约90余人参与检修工作。为确保此次检修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严把作业安全关,各单位严格落实“十不干”“四双”管理要求,各级到位人员严格履责,坚持“早进晚出”,参检人员吸取事故经验教训,学习违章通报,严反违章,坚决做到“四个管住”。严肃疫情防控,全体参检人员提高认识、服从安排,常态化做好防疫管控措施,坚决落实现场防疫要求,确保实现“双零”目标。严格标准化作业,现场坚持标准化持卡作业,严把检修质量、工艺关,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共同打造安全、规范的特高压检修“样板”现场。

  9月1日凌晨2时49分,随着华北网调一声令下,横山站横洪I线停电操作正式开始,倒闸操作组、现场检查组、调令及信息记录组按照方案中人员分工有条不紊地依据操作指令开始执行。监护人员、操作人员在倒闸操作过程中严格执行监护复诵制度,铿锵有力的复诵声彰显出他们最饱满的精神状态。主控室远方操作严格遵循 “先模拟预演,再倒闸操作”,在监护下按照操作票既定流程展开。现场检查人员在设备区认真核对一次设备分合指示状态,两人一组严防走错间隔,交叉检查双确认,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紧密协同配合,用“严、精、细、实”的工作要求为整个操作过程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确保本次停电检修工作顺利推进,国网陕西电力组织参检单位召开协调会、碰头会,超前完成对检修停电范围的现场勘察工作,会同各单位分析现场作业存在的危险点、安全隐患并制定预控措施,扎实做好两票“审核关”、现场安全“管控关”。

  不忘初心,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这是电力铁军永恒不变的坚守。漫漫秋检路,国网陕西电力将继续全力以赴筑牢安全底线,坚决杜绝各类严重违章发生,不遗余力保障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三秦百姓用电平稳可靠,度过祥和欢乐的国庆长假,为电网顺利迎峰度冬打好坚实基础。(徐扬、杨卫东、杨坤桥、鲜璐)


来源:国网陕西电力

编辑:张嘉琪

相关热词搜索: 国网陕西电力

上一篇:海荣锅贴制作技艺入选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