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总部大楼即将竣工交付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9-22 07:24:02

  奋斗陕西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新时代追赶超越

  “通过两年的努力,这栋位于西安高新丝路科学城核心地带的地标性超高层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楼宇外围绿化等收尾工作,有望在国庆节前夕竣工交付。”9月16日下午,记者在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项目现场看到,两栋高度分别为147.4米和94米的大楼拔地而起,成为高新丝路科学城新的地标性建筑。

  近日,西安建工集团举行“混改这五年”中省市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媒体采访团先后走进西安建工集团负责施工的西工大翱翔小镇科为智能飞行器产业园、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西安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总部大楼等项目现场,了解混改以来该集团所取得的成就与先进经验做法。

  绿色装配式建筑“黑科技”

  实现产品自动化精准追溯

  9月16日,华商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建工绿建集团旗下西安建构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被矗立在眼前的一排排黑色巨型管道所吸引。

  “这是PCCP管道即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别看它样式很笨重,它将被运用在引汉济渭二期工程的建设中,是咱的‘黑科技’产品呢。”西安建构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杨保弟说。

  杨保弟告诉记者,这种由薄钢板、高强钢丝和混凝土构成的复合管材PCCP里面预置有两块芯片,不仅能实现读取管材编号、规格型号、原材料、生产工艺参数、检测数据、发运和安装等信息,还可实现PCCP管道的信息化过程控制、质量管理及产品自动化精准追溯,为实现精准管控,保证管道全生产过程的每一道工序都合格。

  随后,采访团一行走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生产车间内,车间工人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作业。杨保弟介绍:“我们将建筑工序从工地前移至厂房完成,利用工厂的机械化代替传统的工地施工,可以代替人工约70%的工作量,建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都有提升。工厂的作业条件不受气候影响,工作环境也较好,有助于保护工人的健康。”

  从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方面寻求突破,加快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建材,西安建构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赛道上疾驰,追逐着建筑行业发展的新潮流。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建构实业在西安市滹沱村公租房项目应用装配式工业化建造+BIM技术体系,不仅减少了预算外变更费用40%,缩短造价估算时间60%,缩短项目工期15%,整体节约成本300余万元。同时,项目预制率高达62%,创造了西北地区高层建筑预制率的最高水平。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项目有望在国庆节前夕竣工交付

  2017年,西安建工集团打响了西安市国企混改第一枪,五年来诸多重点项目不断取得进展和成效。本次中省市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继参观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西安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等项目后,于9月16日下午走进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项目。华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自开工起,连续多年被列为省市重点项目。2022年,被列入西安高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在精选的19个“科创高新”重点项目清单中名列前茅。

  据西安建工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J区项目负责人刘嘉俊介绍,一建集团建设队伍克服了地势条件的不利影响,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工期压力等多重挑战,成功完成8000立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任务,使J区项目成为西安电子谷项目群中单次浇筑方量最大、耗时最长的建设工程;项目部如期实现正负零节点目标;提前27天实现2#塔楼主体封顶,提前10天实现1#超高层塔楼主体封顶,有望在国庆节前夕竣工交付。

  刘嘉俊说:“为了把这个超高层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西安建工一建集团聘请了国家级专家指导项目建设,运用各项新技术、新工艺,不断突破创新。将传统施工电梯更换为井道施工电梯,不仅实现了室内室外施工同步进行,还节省了各项额外安装的设施费用,加快了施工进度。项目部在开展主体施工的同时,安装幕墙龙骨,在高层主体施工的同时为低层安装玻璃,缩短了建设周期,提升了施工效率。” 华商报记者 张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秦创原 黑科技 自动化

上一篇:聚焦6方面23项重点任务 关中平原城市群怎样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