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君乐宝收购西安银桥乳业?头部收购中小企业是乳制品行业的趋势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曲丽莉 黄涛 2022-09-26 07:18:50

  君乐宝证实有意与银桥乳业合作,君乐宝乳业将收购西安银桥乳业。新加坡退市后,陕西银桥“联姻”君乐宝……近日,这样的消息引发陕西财经圈人士热议。连日来,华商报记者联系采访双方公司了解情况,但当事方均未公开回复。

  可以确定君乐宝和银桥战略合作

  “应该是收购部分股权”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将收购西安银桥乳业?9月中旬,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魏立华在内的君乐宝高管团队已经抵达西安……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多家财经网站报道了这样的消息。

  “很有可能是君乐宝入股银桥,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但具体合作是什么方式,现在还没有确定的消息。”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在西安,老百姓对西安银桥乳业可谓耳熟能详。此事件在本地引发较大关注。上周华商报记者联系采访君乐宝、银桥乳业,希望核实收购事项。9月2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银桥乳业提出采访此事,但未得到回复。

  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一位知情人士张林(化名)对华商报记者透露:君乐宝之所以收购银桥,主要应该是看重银桥在西安的品牌影响力,以及通过西安对西北市场的辐射能力。除了产品品质过硬、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君乐宝更看好包括银桥在内的西安及周边市场。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银桥乳业目前整体规模在10个亿左右,辐射西安及周边市场,共计2500多万人口。君乐宝可以通过收购银桥乳业辐射西北乃至整个西部市场,对君乐宝方面来说能够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

  目前收购进行到哪一步?具体收购金额多少?知情人士表示,当前可以确定的是君乐宝和银桥乳业将展开战略合作,而股权层面的交易目前情况还不明确,“应该是收购部分股权”。

  “听说了这件事,确实有点危机感……”陕西某中型乳业企业负责人赵先生表示,对企业实控人来说,如果年龄大了不妨功成身退。当然,自己打拼出来的企业被收购,情感上可能有点舍不得。

  银桥在西安区域优势明显

  也是君乐宝进入羊奶粉行业的一个契机

  银桥乳业创办于1978年,产品线覆盖:低温奶、常温奶、送奶到户的瓶装奶、牛奶粉以及羊奶粉等品类。目前,其已形成以西北市场为中心网点,辐射到全国各大中城市的销售网络。

  西安是陕西省少有的奶牛、奶山羊“双奶源”基地,良种规模、存栏、产业聚集度、乳制品加工能力、乳制品产量等指标均在陕西省排名靠前。2021年末,西安奶牛存栏2.4万头,奶山羊存栏17.7万只,而银桥乳业正是西安市乳制品两家产业链“链主”企业之一。

  9月2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西安矿山路附近一处超市看到,这里的乳品区域,陈列着各类奶制品,其中就有银桥的袋装、盒装奶。

  从资本化方面来看,2003年,银桥乳业通过收购“TSM资源”在新加坡借壳上市。但在经历高速发展期后,自2014年开始出现业绩下滑。2016年6月,银桥乳业从新加坡主板退市,业务版图逐渐收缩。

  银桥乳业在区域市场具备相当实力,活跃度依然较高。去年底,西安企业及企业家联合会发布了《2021西安100强企业》榜单,西安银桥乳业以第60位的排名上榜。榜单显示,2020年,该企业的营收为34.56亿元。

  乳业研究专家、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银桥乳业来说,和君乐宝进行合作是一次发展机遇。地方乳企与全国性头部企业相比,自身利润较低,抗风险能力较差,没有形成自己的“护城河”,面临着生存发展压力。

  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分析,如果双方的合作敲定,那么君乐宝应是看中了银桥乳业在陕西市场具备的优势。银桥在陕西乳制品行业也是龙头企业,在资源获得上有一定的优势,对君乐宝在陕西打造自己羊奶粉的供应链体系是有利的。

  张林表示,对银桥乳业来说,收购算是一种不错的归宿。银桥乳业2016年在新加坡退市后,其发展一直受到各种局限。收购之后,管理层落地与安置问题才是引桥乳业管理层和员工更加关心的问题。

  而对于君乐宝来说,2008年君乐宝是最早进入陕西羊奶粉产业的公司,并与恒生乳业公司展开合作,后因一些事合作失败,但这并没有打消君乐宝企业进入羊奶粉行业的决心,本次收购就是君乐宝进入陕西羊奶粉行业的一个契机。

  频繁并购,君乐宝全国布局或为冲刺上市做准备

  君乐宝乳业集团成立于1995年,在河北、河南、江苏、吉林等地建有21个生产工厂、17个现代化大型牧场。

  君乐宝此前引入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为上市做准备。2019年4月,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曾发布《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其中明确表示“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

  此前,君乐宝曾多次对媒体表示,争取2025年完成上市。2022年8月,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仲岩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君乐宝2021年销售收入203亿元,位列中国乳业四强。

  针对收购陕西乳企银桥乳业一事,君乐宝方面9月20日回应媒体称,目前双方有合作意愿,但尚无更多信息可透露。近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了君乐宝方面,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未回应。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初,君乐宝与皇氏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西安前述乳业企业负责人赵先生表示,君乐宝在行业低谷期加快产业链布局,完善产业链供应体系,可以为后续全国布局打下基础。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引入多家投资机构后,君乐宝进行IPO几乎是必然事件。

  “君乐宝频繁并购、实现全国布局、花钱办大事,最终做大规模为上市做准备。”西安财经评论人士金山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君乐宝收购银桥乳业,相当于直接切入陕西市场,这将助力其加速全国化进程。长期以来,君乐宝通过低价策略拓展市场,同时引入资本融资。外力驱动、内生需求共同驱动,在资本、相关部门等多方期待之下,君乐宝上市已是箭在弦上。

  这是乳制品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银桥乳业伴随不少西安人成长,对不少本地人来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有人对于银桥被收购有点惋惜,希望陕西其他企业抓住时间窗口优化提升,避免被收购。

  张林表示,此次君乐宝收购银桥乳业后会对本地乳制品企业产生一定心理压力,尤其对于羊奶粉乳制品企业来说压力更大。同时也会带来竞争加剧、奶源竞争等问题。

  “当然,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对于本地乳制品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契机,在鲶鱼效应影响下,将推动本地乳制品企业完善管理,提升奶品质量。”张林说。

  君乐宝乳业将收购西安银桥乳业,这是乳制品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头部企业收购中小乳品企业,是未来乳制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大型乳业集团通过并购当地的乳业企业,可以减少自己做市场的人财物力和时间成本,不断扩大规模,完善市场渠道,增加市场占有率。

  实际上,一些区域中小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拥有完善的产业链条和上下游资源,被并购以后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对并购企业来说,未来会规模更大更强,产业链更加齐全,市场占有率往往会有明显的提升,这是未来乳业企业并购的一个重点方向。

  陕西乳企抓住时间窗口 在产业链上下功夫

  乳业是陕西的优势产业,宝鸡、渭南等地拥有丰富的牧场资源,以及悠久的养殖历史。但是,陕西缺乏全国性、世界性的乳业龙头企业,以及上市企业。

  羊奶粉占全国市场八成以上

  陕西乳业优势明显

  陕西省2020年8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格局,全力推动全省乳制品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到2022年全省生猪、牛、羊存栏分别达到170万头和1200万只,羊奶粉占全国国产羊乳制品市场份额的85%以上等。

  另据西安市政府官网消息,2021年末,西安奶牛存栏2.4万头,奶山羊存栏17.7万只。银桥乳业正是西安市乳制品两家产业链“链主”企业之一。

  几年前,就有外地乳制品企业看好陕西,试图“牛羊并举”。比如,2014年2月,飞鹤乳业宣布控股羊奶粉龙头关山乳业的方式达成战略合作初步意向,收购金额为3亿元人民币。2021年7月,有报道称,飞鹤全资收购陕西小羊妙可。小羊妙可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陕西陇县乳品厂。

  2021年12月,飞鹤1.31亿收“绿能生态牧业”。当时,有业内人士表示,陕西奶山羊产业,守着优势产业链却无品牌“领头羊”。

  “陕西有丰富的奶源,但是把羊奶粉推出去的,主要是一些南方人,他们善于做电商、运营……”金山感慨,陕西有超过30家乳品企业涉足羊奶粉业务,还曾迎来内地资本市场的“羊奶第一股”,但在品牌影响力上表现一般,缺少全国品牌。

  行业整合加速,陕企可借力资本

  此前,新希望乳业并购了福州澳牛55%股权和夏进乳业母公司寰美乳业100%股权;光明乳业收购青海小西牛生物乳业股份有限公司60%的股权;广东越秀集团接盘辽宁辉山乳业并着手重组。朱丹蓬认为,乳业领域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这是商业发展的正常现象,也是整个行业到了一定的节点的结果。

  陕西省奶山羊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曹斌云表示,尽管陕西的羊乳产业在全国领先、世界驰名,但奶源短缺、名牌缺乏等因素仍然是制约我省奶山羊产业做大做强的最大短板。

  “乳品线上线下竞争激烈,供应量越来越大。”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说,陕西乳企要完善产业链利益分配,在产业链上下功夫。加快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加强良种繁育推广,提高奶畜单产水平,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实施品牌战略塑造陕乳品牌。此外,可借助金融和资本市场力量来助力发展。

  陕西一位乳业企业负责人郭先生表示,随着消费市场回暖,陕西乳企提升附加价值,加上金融力量支持,在内部自生力和外部助推力的共同作用下,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黄涛 实习生 李卉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君乐宝 西安 银桥乳业

上一篇:西安:厚植“双创”沃土 赋能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