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考研人数有望突破500万!2023年考研这些变化快收藏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耿艳红 彭宏 锁铮铮 张競之 2022-09-26 07:21:09

  2023年研究生考试报名即将开始,面对日益增加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多的本科生通过考研来提升学历,许多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社会人群和在职人士纷纷加入了考研队伍。2022年考研人数达到457万人,比2021年增加80万人,其中陕西考研人数为16.8万,比2021年多2.6万。种种迹象表明,在2022年考研人数刷新历史的情况下,2023年考研人数或再创新高,有望突出500万大关。

  在考研竞争压力的迫使下,许多学生为了提高上岸成功率,放弃报考“双一流”大学,竞相选择双非院校。实际上,每年增长的报名人数,并没有使报录比上升,研究生考试难度持续增加。

  近年来,在政策的引导下,研究生报考专业硕士增长明显,专硕研究生的报考人数普遍超过学硕,尤其是在双非高校更为明显。

  >>招生计划

  陕西部分高校研招计划扩大

  培养模式有变化

  就陕西高校2023年研招计划,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部分高校的相关负责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处仵亚伟表示,学校2023年的研究生招生整体规模增幅不大,但依旧呈扩大趋势。2023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3901名(含推荐免试、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大学生士兵计划、援藏计划、产学研用国际合作、单独考试),其中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1627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274名,实际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凯表示,预计2023年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不会有明显的变化。学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的整体招生计划要根据教育部最终下达的招生计划而确定,因此实际招生人数要到2023年3月才有最终结果。目前,学校的专硕规模已经超过学硕,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已发生变化: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王凯说:“以学校的特色专业为例,学校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所以在硕士计划的分配上,会优先保障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它涵盖多个语种,学校的语言类专业因学科层次高、二级学科门类多而优势突出。因此,招生计划会优先向这个专业倾斜。此外,也会向近几年新发展的部分经管类专业、特色专业等倾斜。”

  2023年,西北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各专业拟招生1600余人(含推免生、非全日制考生和“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洋表示,招生人数仅供报考时参考,录取时将根据教育部最终下达的招生计划,综合考虑生源状况和发展需要做适当调整。

  >>招生举措

  取消本科专业限制

  新增全日制专业

  为吸引报考,陕西部分高校推出利于考生的举措。

  仵亚伟介绍,2023年研招,学校理学院新增物理学硕士一级学科和光电信息工程招生领域;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新增设计学硕士一级学科;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新增控制工程招生领域;化学与药学院新增制药工程招生领域;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招生类别分为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两个招生领域;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新增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招生专业,该专业原只在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招生;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葡萄酒学院原生物与医药类别招生2023年分别按照食品工程和发酵工程两个领域招生。

  西安美术学院招生处处长李军表示,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报考,从2020年开始,西安美术学院所有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取消了本科专业限制,加之西安美院是西北地区唯一的重点专业美术院校,近三年学院研究生报考量持续增加,虽然招生计划也稳步增加,但是报录比还是持续上升(2022年报考2500余人,录取约400人)。竞争更为激烈,只有少部分考生能通过初试、复试,“过关斩将”获得录取资格。另外,近几年研究生考生中“二战”“三战”考生的数量也持续增加。

  李洋表示,今年西北政法大学招生专业目录中新增了以下全日制招生专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新增“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专业;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新闻传播学院新增“广播电视”专业;商学院(管理学院)新增“公共管理”专业;社会工作、金融、英语笔译、广播电视、公共管理5个专业今年开始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商学院(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与危机管理”专业更名为“数字治理”专业。“值得注意的是,学校今年还获批了法律硕士国际仲裁方向人才培养项目,2023年起开始招生,在国际法学院下设立了法律(法学)和法律(非法学)国际仲裁和涉外律师招生方向,遴选培养我国法治建设急需、法律实务界短缺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专门人才。”

  >>过来人说

  建议早点开始做准备

  学校配备了指导老师很贴心

  不少考生都表示,考研中不确定的因素较多,比如选择目标大学与专业,都需要去搜集信息,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是找目标院校刚上岸的学长学姐,这个最直接最靠谱,一是通过贴吧、学校公众号、考研机构等了解信息。对部分考生来说,获取有效信息比较费力,需要有较强的信息过滤甄别能力,考生认为,如果能有官方的指导更好。

  自从今年4月考研上岸后,陕西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2022级研一学生高祎亦就成了身边学弟学妹考研的咨询对象。

  “建议学弟学妹早一点开始做考研准备,特别是数学和英语。我是大三上半学期准备考研的,其实应该更早一些,最好是大二暑假就确定目标学校,大三寒假尽可能多刷真题,尤其是数学,大三暑假就要定专业课,咨询目标院校学长学姐或本专业刚上岸的学长要资料。总之,大三要平衡好本科学习与考研。”

  关于跨专业考研,热心的高祎亦说,很多高校接受跨专业考研,等于给了学生第二次选择的机会,“比如我,本科学的数学专业,考虑到今后的就业和兴趣,我选了电子信息专业。经过调剂,我如愿被电子信息专业大数据方向录取。而且幸运的是,从我们这一届开始,数学与数据科学学院在开过考研动员会后,根据每个人考研的意向,给每个学生配备相关专业的指导老师,对考研很有帮助。比如,有同学想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校给他分配的是西电毕业的老师,指导起来比较有针对性。包括我在调剂的时候,学院老师帮我联系调剂专业所在的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的老师。调剂时搜集信息很重要,考生可以关注一些考研公众号,上专业网站筛选符合条件的高校。”

  西安石油大学大三学生强波蓉说,自己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确定了专业和想要考的地区,但是具体到报考哪个院校性价比更高、更适合自己,就有些迷茫,“希望高校增加这方面的服务和指导”。

  王雪雪是在职考研队伍中的一员,目标是北京体育大学康复医学与理疗专业。今年“二战”考研的她说,有的学校10月份才公布考试大纲,希望高校的考研大纲能再早一些公布,加之有的学校会换教材,这会让备考变得更加紧张。面对考研压力,王雪雪说可以接受调剂,再则,近年来,高校放宽调剂政策,使得专业调剂选择面更宽了。

  考研灵魂“四问”

  你想好了吗?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处仵亚伟指出,很多学生一进入大学就集中精力准备考试,导致出现“大学生活高四化”现象,真正的大学专业学习反而不受重视,本末倒置。

  仵亚伟认为,考研首先要把兴趣放在第一位,因为研究生的研究生涯大多是兴趣导向的,要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或者与自己职业规划相关的专业;其次,要综合研判自身能力水平,选择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高校;最后,要关注意向院校的招生及调剂政策,慎重选择第一志愿,不要总想着寄希望于调剂。

  “在考研之前一定要认真思考四个问题:一、未来的职业目标和人生发展规划到底是什么?二、硕士研究生学历对自身今后的职业和人生的助力是什么?三、如果获得入学资格,对自我的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活有什么规划?四、通过硕士阶段学习要达到什么目标?”西安美术学院招生处处长李军希望每一个考研人思考这灵魂四问。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王凯建议:“对自己的专业要有未来两年或三年的明确规划,这也有利于在复试过程中跟导师、专家交流时,展示自己的想法和优势。”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彭宏 锁铮铮 张競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考研 人数 难度

上一篇:西安:厚植“双创”沃土 赋能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