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聚焦铜川两会|人大代表:发掘、整理孙思邈中医药传统炮制工艺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怡心 2020-04-28 07:20:51
[摘要]2020年铜川两会,铜川市人大代表房涛的议案对中医药传统炮制工艺的现状表示了担忧。

  “再不发掘整理孙思邈中医药传统炮制工艺,有可能这些手艺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失传!”2020年铜川两会,铜川市人大代表房涛的议案对中医药传统炮制工艺的现状表示了担忧。

  作为一名传统的中医大夫,房涛介绍,目前,随着现代化科技的进步,我国中医药传统手工炮制工艺几近失传,前些年还能见到各大医院都有自己的中药制药厂,收药材、晾晒、加工、炮制,有些药材炮制工艺复杂、独特,还要选择天气、节气、时辰,分酒炙、蜜炙、水炙、醋炙等,孙思邈医学巨著里有大量的中医药传统炮制方法,这些方法如今已很少见到。

kfd8xp6a.jpg

  房涛还有一重担忧是关于传承人,“以前一些有丰富药材炮制经验的老药工大多已年老退休,或不在人世,传统中药炮制工艺无人传承,随着时间的推移将逐渐失传。这些传统中医药炮制工艺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怎样挖掘、整理、传承孙思邈中医药传统炮制工艺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完善、发展铜川市中医药产业,让这一国之瑰宝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贡献?”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索,房涛给出了建议。

  针对铜川现有医疗体系,在各大医院尤其是铜川市中医医院成立中医药制药室,开展中药材传统炮制工艺加工药材,开发研究院内中药制剂,方便患者治疗;聘用一些有真才实学的老药工担任老师,采用带徒弟的方式,将中医药传统炮制工艺传承下来;深入民间挖掘,整理那些民间流传的中医药炮制技术,验明真伪,去伪存真,发扬光大。

  “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医药大学,国内知名中医药大学的专家、教授来我市传授中药材传统炮制工艺。”从人才传承方面考虑,房涛建议引进各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充实到挖掘、整理、传承孙思邈中医药传统炮制工艺的队伍中来提高中医药传统炮制工艺水平。 华商报记者 田怡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铜川两会 孙思邈 中医药工艺

上一篇:铜川富帝苑小区电表改造遇难题 业主:想用上0.4983元电价咋这么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