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七旬老太假牙卡在食管幸获治 医生提醒这些习惯不要有

渭南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1-04-05 09:47:29
[摘要]近日,临渭区中医医院外科收住一名高龄急诊“食管异物”患者。患者女,78岁,以“误吞义齿32小时、咽喉肿痛,憋胀不适”前来就诊。

  近日,临渭区中医医院外科收住一名高龄急诊“食管异物”患者。患者女,78岁,以“误吞义齿32小时、咽喉肿痛,憋胀不适”前来就诊。

  

1.jpg


  在外科主任席红军、主管医生王永刚与手术室麻醉师、胃镜室的共同协作下,急诊顺利取出:食管金属异物(义齿),随后给予进一步治疗。

  

2.jpg


  什么是食管异物?

  因饮食不慎,误咽异物,如鱼刺、骨片或脱落的假牙,儿童误将小玩具咽下,如硬币、纽扣、大头针等,称为食管异物。异物多嵌在食管狭窄处,若不及时取出,延误治疗可引起食管周围炎和脓肿、纵隔炎和脓肿、食管瘘、甚至穿破大血管引起致命的大出血。

  发生食管异物如何处理?

  对于卡在咽部的骨、刺等导物,不要强行拨动,以免发生损伤、出血。对于有意吞服异物者,一定要严加看管,尽快送医院处置,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对怀疑有异物的患者应进行食管钡透检查(疑有穿孔者禁做)或行食管镜检查,以明确诊断并进行治疗。若已明确为异物,尽早行食管镜下异物取出,以免炎症加剧或出现并发症。

  患者需在发病后12-24小时内就诊,一经确诊,在患者禁食6-8小时后,应尽快做食管镜检查,行异物取出。

  如何积极预防食管异物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在外用餐者日益增多,食道异物发生率有不断增高的趋势。因此养成正确的用餐习惯尤为重要,进餐时应专心,不宜大声嬉笑,更应避免边看电视边进餐,避免口含食物时说话,食物应充分咀嚼后再下咽;对于佩戴义齿者,应经常检查义齿是否松动。

  工作时不要养成把钉子、针含在嘴里干活的坏习惯。教育儿童和中小学生讲究卫生,不要将玩物含于口中,避免不慎吞入食道;吃肉食鱼类菜肴时先去除骨、刺,避免异物误咽的发生。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假牙 习惯 医生

上一篇:渭南师范回应“88万买的钢琴被指进价仅8.8万”:或被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