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长安区新界小区入住8年办不了房产证 开发商“失联”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21-04-20 07:00:52
[摘要]眼看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家门口的学校却上不了;房子都住了8年了,房产...

眼看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家门口的学校却上不了;房子都住了8年了,房产证(不动产权证书)却一直无法办理。日前,长安区新界小区的业主向本报反映了他们的糟心事。

购房方式五花八门

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新界小区从2008年开始销售,但直至2019年房子才卖完。小区共有两栋楼约500户。因为早期项目证件不全,后期才补齐的,导致小区有的业主通过网签备案并办理了按揭手续;有的业主是全款购房却没有进行网签备案;还有部分业主交了首付款,但既没有网签也没有办理按揭手续。小区是2013年交房的,至今已过去了8年时间,房产证却一直办不下来。因为没有房产证,落不了户,孩子们上学问题也无法解决。业主们曾多次找开发商开具购房发票,准备缴纳契税,但开发商却一直表示开不了。到2020年,就再也联系不上开发商了。

开发商先卖房后补证

就业主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安市长安区住建局。该局工作人员回复称,陕西正伟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长安“新界住宅小区”项目,规划建筑面积53412平方米,约500户。2009年开始建设,2013年竣工。该小区的开发商陕西正伟置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4月开始至2018年2月办完所有建设手续,并取得预售许可证,目前该项目五证齐全。由于开发手续办理滞后,建设期间无法正式销售及回笼资金,在建设资金难以为继的情况下,为不致项目烂尾,陕西正伟置业有限公司通过融资继续进行建设。项目建成后,业主们为了早日收房,多次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此事。后在长安区政府主持协调并承诺加快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业主们得以顺利收房。随后陕西正伟置业有限公司再次融资5000余万元办理后续开发手续,包括缴纳地铁配套费约500万、电力配套500万、廉租房配建980万及土地出让金等。

专项验收未通过就交房

为什么五证齐全的房子,却办不了房产证?交房时是否向业主提供房屋竣工验收备案表?长安区住建局在回复中称,新界小区目前124户已办理完大修基金缴纳手续,2020年企业委托人张先生一直在办理有关验收手续(目前已离职)。其表示企业已破产,具体情况不清楚。至今,该项目未在该局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原因是2013年11月五方责任主体进行了竣工验收,因缺少专项验收(消防、人防、绿化等)合格文件,开发企业至今未到长安区住建局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本报记者 胡琳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新界小区 房产证 住建局

上一篇:4月至6月 西安这些备受关注的道路通车时间明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