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一铁路预售票火爆 西安出发部分路线车票“秒光”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4-21 15:38:52
[摘要]今年五一小长假,市民出行意愿异常高涨。

  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2021年春节的“留下来过年”,今年五一小长假,市民出行意愿异常高涨。华商报记者从西安铁路部门获悉,截止目前,西安到北京、上海、成都等热门城市5月1日到5月4日的车票均已全部售罄,特别是西安与成都之间,1-4日的往返车票也都“秒光”。

  5月3、4两日车票也非常紧缺

  今年“五一”假期的放假时间为5月1日至5日,共5天。按照目前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4月17日可购买5月1日的火车票;4月21日可购买5月5日假期最后一天的返程火车票。

  根据《2021年“五一”假期居民出行预测报告》显示,预计4月30日至5月5日,全国铁路、民航及道路的客流量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全国民航客流量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超2019年同期水平;全国道路客运量预计将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以上,达到1.6亿人次左右。12306数据显示,截至17日下午六点,共发售5月1日车票315万张,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

  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孙雅颖介绍说,4月17日开始,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正式开卖,今年公众出行热情高涨,火车票预售情况非常火爆。截止21日上午,5月1日到4日,西安到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热门城市的车票已经售罄,“本来我们觉得5月3、4日的车票应该还比较松,没想到,3、4两日的车票也是非常紧缺。”

  五一小长假期间,西安到热门城市的车票一票难求。与此同时,热门城市来西安的车票也非常紧俏。孙雅颖说,5月1-4日,从北京、上海等地来西安的客流量很大,以返乡务工人员和旅游客流为主。孙雅颖分析,2021年春节我国倡导“留下来过年”,很多在外打工的人都没有返回西安,今年五一小长假时间较长,许多人选择在五一期间返乡。加之西安是旅游城市,本来就很热门,所以车票更显紧张。

  可能会增加临时线路 满足出行需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西安与成都之间的往返异常火热,5月1-4日,西安与成都之间的往返车票都是“手慢无”,充分说明西安人过节喜欢去成都,成都人小长假也喜欢来西安。

  孙雅颖说,受去年疫情、今年春节原地过年等影响,今年五一小长假,客流出现了几年来的最高峰,“届时西安铁路局有可能会根据大家的出行意愿,在管内增加临时线路,尽量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此外,自2021年1月29日起,铁路车票预售期(网站、APP、窗口、代收点等各售票渠道)统一调整为15天。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而且,任何车票都可以免费改签一次。因此,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不妨在车票起售当天就买下车票“保底”,再根据行程来退改签车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李子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铁路 预售票 西安

上一篇:西安日化南苑小区外路面坑洼泥泞 鱼化寨街办立即整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