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昨日铜川渭南西安咸阳相继陷入严重污染 今年沙尘天气为啥这么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5-08 07:08:40
[摘要]3月中旬,一场近10年来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影响北方大地

  3月中旬,一场近10年来最强的沙尘天气过程影响北方大地,4月25日,大范围沙尘天气再次影响我国多地,5月6日,多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今年沙尘天气为什么一轮接一轮?未来是否会成为常态?运用卫星影像及数据为你深入解读。

  为何感觉今年沙尘暴更频繁?

  我国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春季和冬季,其次为秋季,夏季最少。春季(3-5月)发生的沙尘天气次数,占到全年的77.5%。其中,沙尘天气最频繁发生的月份是4月,其次为3月和5月。

  总体来说,今春蒙古国以及我国内蒙古一带2月中下旬以来气温持续偏高,降水偏少;另外,3月以来,气旋活动明显增多,且气旋及其后部冷空气活动路径正面影响华北地区,从沙源地到华北距离短,因此大家感觉今年沙尘多、强度大。

  从6日0至8时北方地区云微物理遥感图中可以看到,我国北方地区受到大范围沙尘影响,6日8时,沙尘前锋已传输至京津冀西北部上空。6日9时许,沙尘已抵达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并在当日11时左右,自西北向东南影响北京。

  为何沙尘天多影响华北地区?

  今年以来,我国华北地区已遭遇多次大范围沙尘天气,主要原因在于,中亚地区分布有大量沙漠、戈壁等干旱半干旱地表,春季北方地区温度升高、地表解冻、土壤疏松,地理环境符合沙尘发生的条件。

  而我国华北地区紧邻中亚干旱、半干旱地区,沙尘源主要源自这些地区,当北方有强烈气旋或强冷空气带来大风天气系统,途经沙源地时,便会在强风作用下,带来遮天蔽日的沙尘天气。

  未来沙尘天气会成为常态吗?

  沙尘天气其实是春季的一种正常天气现象,它的多寡和具体的天气系统以及下垫面等情况相关。全球气候变暖后温度升高、降水减少,会加速荒漠化发展,沙尘也会增多。

  2000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易起沙尘的土地面积比例也整体呈下降趋势,高度和极易起沙尘的土地面积比例从2000年的48.1%降至2019年的41.9%,平均每年下降0.4个百分点,整体呈缓慢下降趋势;轻度和不易起沙尘的面积比例从2000年的30.3%上升至2019年的39.6%,我国北方地区高度和极易起沙尘的土地正逐渐向中度、轻度和不易起沙尘过渡,植被防风固沙生态功能显著提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去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我国荒漠化防治成效显著。然而,荒漠化是全球性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治理,整体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才能有效降低其发生。 据新华社

  昨日铜川渭南西安咸阳相继陷入严重污染

  西安昼夜督查降低扬尘污染

  沙尘暴又来了!导致西安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华商报记者从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看到,5月7日17时,西安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03,属于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5月7日,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要及时安排部署,组织力量对各类易产生扬尘场所开展排查,并做好覆盖、清洗保洁工作。同时,将采取昼夜连续督查的方式,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

  环境专家分析,5月6日,浮尘的前锋实际上已经波及到了关中,由于本次主要以北路沙尘为主,从北侧斜插入关中,所以北侧的铜川和东侧的渭南首当其冲受到浮尘影响。浮尘前锋首先在中午12时到达铜川区域,导致PM10出现轻度污染,沙尘继续向东南方推进,15时渭南也开始出现PM10污染超。

  5月7日凌晨开始,更重的浮尘污染又紧接着“卷土南下”,铜川、渭南、西安、咸阳相继陷入到严重污染之中。

  据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官网预报,5月8日,关中地区受沙尘残留影响,持续浮尘天气,中度污染为主,部分时段持续重度污染。

  5月9日,预计全省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陕北北部可能出现短时中度及以上污染。 华商报记者 任婷

  今日浮尘还来捣乱

  请做好防护

  天气晴起来了,浮尘也出来捣乱。大家出门注意防紫外线,也要注意抵御浮尘。

  7日全省大部为晴到多云的天气,关中西部局地、陕南局地有分散性降水。7日最低气温:陕北大部1-10℃,关中大部6-16℃,陕南大部10-19℃,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志丹站(0.6℃)。

  7日全省大部日最高气温均超过20℃,全省最高出现在旬阳和岚皋站(31.6℃)。陕北地区21-25℃,关中21-29℃,陕南25-31℃。西安7日晴,最低气温14.9℃,最高气温27.3℃。

  根据最新预报,受偏北气流影响,短期内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陕北、关中多浮尘,公众出行注意防范。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宏芳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间多云 12℃~33℃

  明天 晴间多云 15℃~32℃

  后天 多云 16℃~3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沙尘 天气 西安

上一篇:第十一届全球秦商大会9日至11日在陕西西安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