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今日推荐 > 正文

十年大道向西行 文化交融著华章

今日推荐 华商网 2023-09-23 08:44:36

  丝路迢迢,笛声嘹亮。西安,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新疆,古丝绸之路的枢纽之所在,华夏文化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万里丝绸之路,跨越古今,沟通东西。从古至今,西安和新疆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期间,两地区迎风生长,蹄疾步稳,开放程度不断加深、产业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流愈加频繁。

  十年耕耘,硕果累累。西安与新疆携手书写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华美篇章,助力民心相同,推动“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历久弥新,构建文化交融的发展伙伴。

  01穿越历史的共同追寻 丝绸之路见证民族交融

  西安,从汉代开始被称为长安,张骞出使西域后,西汉先后在新疆设使者校尉、西域都护府。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丝绸之路开启了两地商品贸易人文的往来与发展。中原地区的打井技术、犁耕技术、铸铁技术传入西域;胡桃、蚕豆、大蒜、胡萝卜、石榴等由西域经新疆传入中原。

image.png

  “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十年,是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十年

  穿越山河、踏歌而来的“胡旋舞”,是唐代最盛行的舞蹈之一,经西域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彩锦护膊,被认为是由蜀锦匠人专门为汉朝皇家织造,表明了古代精绝国和汉王朝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三彩载乐骆驼俑”,生动再现了一幅以驼代步、歌唱而来的巡回乐团,它是中国与西域,各国人民之间长期物质和文化交流的结晶,见证丝绸之路上文化与交融融合。

  02两地联动 扩大文旅合作朋友圈

  飞跃海洋沙漠,跨过高山深壑,共建“一带一路”跨越时空。十年间,西安与新疆两地交流从未间断,深度和广度大幅提升。

image.png

  西安旅游热浪中其文创产品享誉海内外,新疆多地文创团队也频繁访问西安“取经”升级,使得新疆旅游文创在国内愈发显现出优势地位

  大唐芙蓉园景区,“丝路花街”、“胡店”等文化+商业业态通过现代化的展示方式让丝路文化可观、可触、可体验;

  “长安十二时辰+大唐不夜城”唐文化全景展示创新实践,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最佳创新成果;

  “不倒翁小姐姐”、“盛唐密盒”等文旅IP打造——

  不仅让全国的游客在西安享受到了独特的体验,更是由点及面推进的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的靓丽招牌。

  西安市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落实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东亚文化之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安国际音乐节、西安国际舞蹈节、西安国际时尚周、西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对外交流平台,增进文化交流,扩大西安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擦亮“东亚文化之都”“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等城市品牌,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此外,织密“空中丝绸之路”,实现了中亚五国客运航线全覆盖,为各方在文商旅多个领域合作带来更大机遇。

image.png

  近十年来,新疆大美山河旅游资源多次来西安展开推荐,并借助西安的优势推广平台让更多人看到、知道和去到。

  近年来,新疆文旅持续发力,全面构建“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品牌,成立“新疆是个好地方”融媒体中心,加盟全疆140余家新媒体单位,建立新疆文旅宣传推广矩阵,打造“百县千味万香”“百县万部微视频”“花开伊犁”“网红达人”“出发吧,新疆”“乘着歌声游新疆”“达人西游”等系列新疆文旅宣传推广品牌,合力打造新疆特色文旅IP,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打卡新疆。

  西安与新疆,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壮丽的名山大川。新疆凭借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文化吸引了众多西安游人的目光;而西安的古都气息,同样也引来无数新疆旅人。

  2023年1月,塔城—西安直飞航线开通;7月,西安—库尔勒、西安—喀什两条直飞新疆航线开通。新增航线的开通,进一步为两地民众往来和文旅交流提供了便捷,将西安、新疆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今年五月,陕西西安成功举办中国-中亚峰会,这是今年中国主场外交中的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对陕西和新疆都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陕西是向西开放的前沿、新疆是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两地不论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还是在中国与中亚国家交往交流中都承担着重要责任。

  八月,上千件新疆展品汇聚第十届西博会;“携手古都西安·畅游油画塔城”新疆塔城地区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西安;“西安市文化志愿者边疆行——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活动”在新疆成功举办。

  03科教人文交流 促进民心相通

  今年7月,由西安交通大学和新疆大学组织的30余名师生,先后在陕西和新疆开展为期20余天的联合社会实践,这也是两校连续开展暑期联合社会实践的第13年。

  13年以来,先后共有210余位来自新疆大学和西安交大的同学参与其中,更让两校学子在实地调研、亲身经历中爱国爱疆、团结进步,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image.png

  “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十年时间里,在西安能发现越来越多的新疆地域特色,而在新疆的广袤建设中,越来越多来自西安的现代化制造、新能源科技得到广泛运用

  很多新疆学生在西安读大学,有的留在了西安,有的回到家乡服务于新疆。西安也有不少大学生毕业后到新疆工作。

  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以利用西安的科教优势,为新疆储备和吸引人才。西安也可以搭上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快车,加强沟通,合作共赢共生长。

  而未来,西安也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留学生之城。加强海外高层次领军人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的引进培养。加强“一带一路”气象人才国际交流合作。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推动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哈萨克斯坦萨特巴耶夫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大力争取中亚国家高校加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积极参与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共同体。推进“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建设,与中亚、西亚、南亚在联合考古、遗产保护、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快成立“一带一路”西安实践研究院,不断提升西安“文化之都”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在很多方面也实实在在带动着新疆的文化旅游等事业一起向前。

  凯歌而行,不以山海为远;乘势而上,不以日月为限。西安与新疆携手共进,谱写丝绸之路繁荣新篇章,续写合作共赢新画卷。

(华商网 魏微娜)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十年大道向西行 紫色经济铺就致富路 下一篇:庆丰收促和美 西安国际港务区赴先进区县学习乡村振兴先进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