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安市宝塔区明年再启动10条山体沟道治理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12-07 06:50:57

  近年来,延安市宝塔区聚焦山体沟道居民吃水难、行路难、如厕难、安全隐患多、生活条件差等突出问题,通过治险守安全底线、治短增公共服务、治乱改生活环境、治弱改承载能力、治陋建长效机制“五治融合”举措,扎实推进综合治理工作。2023年,该项目被省委、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项目。

  家门口就能喝到净化水

  “我在这道沟里住了十几年了,真实地感受到了变化,以前吃水要自己挑,巷子又窄又乱,到了冬天巷子里结上一层厚冰,出门都不方便。”郝大爷给记者讲述过去市场沟里的人居环境。

  说起现在的人居环境,郝大爷感慨道:“去年以来,政府实施了山体沟道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不仅给我们硬化和拓宽了路面,还给我们铺设了排水管道,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喝到过滤了的净化水,生活环境也收拾得干干净净,闲下来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到活动室下棋聊天,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为了陪读,高女士在市场沟租了房子,“这里之前条件不太好路也不好走,孩子自己晚上放学回家我们也不放心,现在好了,不仅路好走了,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安装路灯实施绿化亮化

  对于目前南市街道市场沟山体沟道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情况,宝塔区人大常委会南市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小予介绍,南市街道市场沟沟道长1.1公里,面积0.9平方公里,现有9个居民小区,2608户8597人(其中山体居民1145户3476人,占总人数的40.4%)。过去,在市场沟生活的山体居民面临诸多不便,山体滑坡隐患点多、主道路狭窄破损严重、给排水管网设施短缺、电线电缆部分老化严重,垃圾收储设施不够、公共区域照明设施短缺等。

  2022年以来,南市街道围绕“守底线、保基本、不举债”的总目标,秉承“基础性改造、保护性修建、恢复性修缮”的理念,坚持“一沟一策、一户一策”,扎实推进南市街道山体沟道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目前,南市街道山体沟道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已基本完工,让山体沟道居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王小予说:“目前我们对辖区山体沟道居民区入户雨水、污水、给水管网都完成了铺设,对所有的巷道进行了硬化,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问题,同时,我们安装了路灯、实施绿化、亮化,整体提升了山体沟道居民生活环境。”

  再启动10条山体沟道治理

  宝塔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庞振强介绍,市场沟山体沟道人居环境的巨大变化是延安中心城市山体沟道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一个缩影,延安中心城市居住人口集中的32条山体沟道,涉及5办2镇,居民5.2万户14.2万人,房屋9.5万间(孔)。目前,2022年和2023年先后启动实施的14条山体沟道综合治理均已基本完工。2024年计划启动实施凤凰山街道文化沟、桥沟街道刘万家沟等10条山体沟道治理。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治理

上一篇:精装修房水管爆裂被淹无人管 延安融地置业拒绝接受采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