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油价离国际很近 市场化离国际很远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07-01 03:17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汽柴油价格30日起每吨上调600元,这是半年内第四次调价,专家称调价对经济影响有限,还有上调空间。(昨日《华商报》)

  相信民众与舆论基本摸准了汽柴油价格上涨规律——— 先是石油巨头们叫苦,说国内油价格离国际标准很远,出现严重亏损,实在承受不下去了。接着,主管部门挺身而出,宣布不能坐视国有资产流失,于是涨价理论成立;然后,石油巨头们当仁不让宣布涨价,立马与国际接轨;最后,有专家出来安慰“调价对经济影响有限”(却不说对民生影响很大),还有上调空间 (预留了未来继续上涨的话语空间)。

  想当初国际石油价格下降,国内中石化、中石油旗下的加油站价格却迟迟不动,而只有一些民营加油站在搞“降价”促销。据当时报道,中石化称这是由于没有接到国家发改委的降价通知。降油价须等通知,这固然与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有关,但也与中石化、中石油不积极作为有关。其实,油企拥有在零售基准价格基础上自主上下浮动8%的权限,但两大石油巨头往往都执行最高上浮价,“忽视”了“可下调8%”的规定。所谓“等降价通知”,不过是将8%的上限用到极致,能赚一天是一天。

  必须承认,我们的石油企业在成品油价格上调时绝对反应灵敏、动作迅捷,只是在油价下调时才成为 “瓷锤”、“蜗牛”。对于石油企业的表现,网络上现在有个有趣的比喻:中国的油价涨如放箭、降如拉纤。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说:“为什么8%的浮动政策成为摆设呢?根源在于中石油和中石化长期形成的价格联盟,从来没有按国家政策浮动过。长此以往,国家的政策就被这种垄断行为尘封了!”

  由于要通盘考虑整体经济形势,政策制定者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确定改革的步骤,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点公众容易理解。但如果不打破市场垄断,引入竞争,实现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形成机制,油价涨得快降得慢的境况就难以从根本上改变。作者:毕

 
 编辑:柴永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07-01 03:17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