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上班近夜市多 网友发帖历数租住城中村“5大爽”
http://news.hsw.cn 来源:  阳光报  2009-08-13 08:58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开栏语:后村改造在即,已有住房的“前房客”赶往即将消失的故地重游,纪念在城中村生活的日子。近来,记者在采访中体验了众多“前房客”对城中村生活的怀念和不舍。

相关专题:没有城中村,我们住哪里?

■杨家辰/文 李宗华/图

目前的西安市城中村拆迁改造不仅牵动着城中村村民神经,那些曾经在城中村租住,如今已有住房的“前房客”也赶往即将消失的故地重游,纪念在城中村生活的日子。近来,记者在采访中就体验到了众多“前房客”对于城中村生活的怀念和不舍。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勇告诉记者:“其实‘前房客’留恋城中村也是在缅怀自己的青春岁月。”

写博文历数城中村“五大爽”

作者套用金海心歌中的歌词:“村子就要拆去,别拆去记忆,何不把照片铺上你的日记,像风筝呼啸而去,是落叶轻轻哭泣,那被你遗忘的旋律却是我宿命的追忆。”西安城中村的逐渐消亡势必也会抹去曾经有过城中村生活经历人们的记忆。所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城中村在拆迁的前夕以及过程中有不少“前房客”们用各自的方式故地重游,告别留念。

记者在网上发现了一位网友发《后村之后》的帖子记录他在后村的租房生活,在文中他写道在城中村有“五大爽”:“住在村上班近,溜溜达达不挤公交,爽!晚上村里逛夜市,喝啤酒吃烤肉,爽!夏天晚上睡楼顶,风大凉快没蚊子,爽!楼下都是卖饭的,一个电话送上来,爽!村里上网真便宜,全楼只拉一根线,爽!”文中还开玩笑说应该在后村建立一个 “故居纪念馆”。

8月11日,同样有在后村租房经历的记者联系到了《后村之后》的作者齐先生,通过电话,相谈甚欢。齐先生得知后村今年8月份就要拆除,他很恼火地说:“拆,拆,拆,拆了,刚参加工作的人住啥地方呀?我想吃后村那家羊肉面了,寻啥地方呀?”齐先生说他已经在上周周末专门回后村搞了个 “告别仪式”,“吃了村里那家吃了三年的大碗羊肉面,跟老板谝了一会儿。然后到原来住的那一家逛了半天,跟房东合了个影——可惜我原来住时的邻居房客走得只剩下一户了,不然照个‘大合影’发到博客上多美”。

小齐和女友的“故地三村游”

8月12日中午,就在齐先生说的后村羊肉面馆子里,记者很凑巧地碰到了同样是来告别留念的“前房客”小齐。背着照相机的小齐是带着新交的女朋友一起来的。小齐说听说后村要拆了,所以带女朋友来看看,好让她也了解一下自己曾经生活的地方是什么样子。

小齐笑着说,他最早住在雁塔村,拆啦;后来住庙坡头村,也拆啦;最后是后村,马上也要拆了。“干脆今天就带上女友来个故地三村游,刚才去了雁塔村和庙坡头 ‘遗址’,现在来到了后村,后村没拆,是重点游览部分,一会就到我曾经住的老房子,晚了就看不到了”。

小齐说雁塔村和庙坡头已经被拆除了,当时没有照相机,很遗憾没有留下影像资料,这回再不拍后村,就真说不过去了。

随后,记者跟着小齐一行到了后村255号——小齐几年前住过的地方。房东不在,房东家上初中的男孩在家,居然还认得小齐,令小齐很开心。房东家的男孩告诉记者:“22日就开村民大会商量拆迁的事呀。上周周末来的人才多呢,以前租房的来了几拨,来和我爸喝酒了。”

“前房客”细数为何留恋城中村

记者在网上做了调查,不少“前房客”都认为城中村除了治安状况欠佳和出租房取暖和暑热问题难解决外,他们觉得租住城中村还是非常好的,甚至有可能的话都有人愿意重回村中住,这是为什么呢?

经济 一位姓张的“前房客”

告诉记者,他2005年之前为了上班方便曾在吉祥村租房居住,之后因买到了房子后搬离。搬家后,好长一段时间下班后总是习惯先到吉祥村然后再回去。

记者:“难道住自己的新房子比不上住城中村?”

张先生:“当然住吉祥村好,一个月房租200元,伙食费300元到400元,吃得好好的,平时还有闲钱出去玩一下。现在不行了,还贷款,一个月要交一千多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友情 城中村建立起来的朋友圈子和城中村有关的青春记忆也让“前房客”对城中村“不能不想它”。记者在采访中和“前房客”一聊起城中村,他们大多都会说:“在村子结交的朋友真的很不错,很纯的友情。”2007年,小刘和女友结婚后买房搬离祭台村,但小刘会经常瞒着媳妇跑回祭台村找老朋友打牌。

■专家透视

重温城中村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勇告诉记者,在城中村租房住的大多是刚出校门初入社会、经济状况欠佳的年轻人。他们在这个年轻人聚集的地方特别容易找到归属感。而且初次独立生活所感受到的新鲜感和喜欢不受约束性格和周围环境是合拍的。许多人在这里结交了朋友,甚至收获了爱情。“前房客”们对于城中村的怀念,“其实和大学生留恋大学校园一样,也是在缅怀自己的青春岁月”。

 
 编辑:周云 来源:阳光报  2009-08-13 08:58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没有城中村 我们住哪里   09-08-04 15:39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