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暴雨源起莫拉克 20日起“秋老虎”仍将发威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08-17 06:36    进入论坛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昨日下午5时许,西安含光门里,瓢泼大雨致路面积水严重,下水道来不及排水实习记者兰锐摄

17:29,西安星火路立交桥下积水一米多深,一辆被淹熄火的公交车等待救援本报记者宁峰摄

  受台风“莫拉克”影响,我省各地昨普降阵雨,20日开始,天气将转热,仍会出现30℃以上甚至35℃以上的高温

  昨日15时30分,西安市区突降暴雨,雨量之大、来势之猛历年来罕见,其中南郊、城区、西郊、北郊雨势最强。截至17时,城区降雨量达到43.4毫米,创下今年西安伏天最强的一次短时暴雨纪录。16时许,西安市防汛办接连接到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宝根的电话,询问最新情况。西安市常务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董军则赶到防汛会商室指挥。

  记者在西安市防汛办的汛情电子地图上看到,西安城区好几个深蓝色图标显示此处8小时降雨达到50毫米以上。其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监测点8小时降水量达60毫米,丰庆路、大雁塔等地从14时到17时的雨量也在30毫米以上。

  暴雨主要集中在西安城区,但蓝田、临潼、周至黑河森林公园等南部山区降雨量也普遍在20毫米以上。截至昨晚7时许,各区县尚未收到灾情报告。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浩说,这场雨与“莫拉克”台风有一点关系,随着“莫拉克”台风减弱,促进副热带高压增强北上,将南方暖湿气流带到北方,与从新疆、内蒙古南下的冷空气在我省上空交会,使全省十市都出现雷阵雨天气。西安上空正好有对流云团,因此雨量较大。据介绍,全省到19日还有3个雨天,在未来的3天当中,将出现雷阵雨,空气湿度较大。

  据西安市气象台预报,此次降水过程持续至18日,21日西安还将迎来新一轮降水。

  现场

  积水1米深致公交熄火

  昨日17时10分,星火路立交桥下,因桥下呈“凹”字形路面,大量积水汇聚成池,积水最深处约1.1米,有两辆714路公交车熄火被困。市政部门急调1辆铲车对被困车辆实施救援。市政工作人员说,雨量过大,星火路立交桥下的排污设施难以跟上降雨量,才造成积水池的形成。

  汉城路立交封路8小时

  昨日暴雨,造成汉城路立交堵塞,积水最深时约有1米。昨日23时许,在汉城路立交前,南北双向共8个车道封闭。

  市政工作人员称,从16时30分起,因暴雨,汉城路立交桥下出现积水,最深时约有1米。他们找来一台抽水机,按照现有排水速度,今日凌晨零时许,将能彻底排干积水,届时,此处路段在封闭8小时后将畅通。

  丰庆路90分钟“淹死”21车

  昨日17时50分,在丰庆路与劳动路十字东侧,积水约有1米深,而十字周围,停在水中、被“淹死”的各种车辆达到8辆。两个方向的车辆都停在水潭两头。

  一个半小时内,先后又有13辆车,在“强行冲关”时被淹熄火。而每逢有车熄火时,路边就有三四个男子走到车旁,询问是否需要推车,并声称一辆车需要三个人推,每人10元钱。一男子说,一个半小时,他挣了50元钱。

  影响

  全省各地都下了阵雨

  昨日全省各地普降阵雨,8时到11时,9地出现雷暴雨,7地出现短时大到暴雨。陕北、关中西部及陕南中西部普遍降雨。昨日10时,延安出现1小时17毫米降水,达到暴雨等级。截至17时,西安城区降雨量达到43.4毫米,形成短时雷暴天气。雨量较大的还有蓝田,降雨量达25.7毫米。

  全省昨发雷电4201次

  据省防雷中心监测,昨日0时到20时,全省共发生雷电4201次。延安为发生雷电次数最多的地区,达2119次,西安发生雷电75次。

  省防雷中心日前开通了24小时雷击灾情有奖报告及专家指导热线电话,029-86231625(白天)、86267625(夜间),对经专家现场调查,确属雷击灾害的将给予灾情首报人100元信息费奖励。

  120万亩受旱作物解渴

  省防总昨日统计显示,今年入夏以来,我省干旱主要分布在渭南北部和东部地区,截至8月14日共有120万亩作物受旱,其中重旱20万亩。昨日的降雨给全省120万亩受旱作物带来福音。

  此前,我省渭河、延河及涝河等河流部分河段每秒径流量不足1立方米,接近断流,这场雨将及时提供水源。

  预测

  雨后“秋老虎”还会来

  8月22日出伏,难熬的三伏天气快到头了。

  立秋以来,虽然西安气温仍“高位运行”,但早晚天气已变得凉爽起来。每年的三伏天总是伴随着高温、潮湿、多雨。今年三伏天,日最高气温出现在中伏第一天,为38.3℃,最闷热时段出现在7月底到8月初。查看西安4年来三伏天的日最高气温和日最大降雨量,今年最高气温排第二;最大雨量排第三。

  这场雨水后,伏天马上就结束,天气会不会再热起来?专家指出,从20日开始,我省天气将由副高压系统控制,天气转热,仍将会出现30℃以上甚至35℃以上的高温,“秋老虎”还会来。

  相关报道:

  大暴雨突袭古城西安 多路段积水致部分交通中断(组图)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羽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08-17 06:36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