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16日暴雨致33处道路积水 西安为何一到雨天就内涝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08-18 05:2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湖南农大毕业生裸奔庆毕业
湖南农大毕业生裸奔庆毕业
男子给动物磕头称替人类谢罪 倡导保护动物
男子给动物磕头称替人类谢罪 倡导保护动物
·北京会所超4000家 会费最高500万神秘政要混其中
·25岁小伙成最潮破烂王 剃莫西干头自染黄发(图)
·宿管阿姨大学毕业典礼800字致辞被掌声打断11次
·90后男孩患乳腺癌被切左侧乳房 伤心告别紧身衣
·长沙一男子因纠纷开车碾死妻子岳母被判死刑
·宿舍管理员800字致辞被掌声打断11次讲哭毕业生
 

  三桥附近的天台五路5个月来即使晴天也一直有积水,前日的暴雨令这里更是成了“水乡”实习记者黄利健摄

  16日,西安遭遇今年强度最大的一次瞬时暴雨,造成33处道路积水,积水深度多数超过30厘米,其中文景路下穿、未央路六公司、振华路积水深度更是达到50厘米。“二三十年前,西安也能见到暴雨,都没见雨水积到这个程度。”六十多岁的王家炳是“老西安”了,他很纳闷:“为啥城市发展了,积水却严重了?”为什么每逢中到大雨,西安就会积水成灾?这也是很多人的疑问。

  原因分析

  进入21世纪以来,西安城市建设快速发展,雨水排放系统经过逐年改造逐渐形成,“昆明湖”、“兴庆二湖”(市民对昆明路、兴庆路低洼积水严重地段的戏称)雨天积水成“湖”的情况彻底解决。

  但与此同时,遇到瞬时暴雨天气,西安仍有多处地方积水,难以彻底根治。16日的瞬时暴雨造成西安市33处道路积水,积水深度多数超过30厘米,其中文景路下穿、未央路六公司、振华路积水深度更是达到50厘米。

  原因一

  垃圾杂物影响排水速度

  据市政专家分析,雨水排放至河流经过以下过程:汇水-渗水-收水-输水-蓄水-排水等,任何一个环节的变化,都会影响到雨水的排放,造成积水。

  首先雨水落地后,自然汇集向低洼处流动,这个过程中,道路上若有塑料袋、废纸片等垃圾杂物阻挡水流,而雨量又太大,雨水汇集排放速度将受到影响。

  原因二

  地面渗水功能大幅降低

  其次,城市发展后,城市道路普遍硬化,土地减少,客观上使得地面渗水功能大幅降低,更多的需要经管道排放至河流。西安市逐年增加受水井箅密度的办法,提高收水效率,因雨水无法及时收入管道而积水的情况大为好转。

  原因三

  雨水污水混排管径多数较小

  西安的下水排放以往都是雨水、污水混排,即两种水使用同一管道排放。随着西安市近年来的管网改造,雨、污水逐步实现分排,这种情况已有所好转。

  但是,城市管网设计多数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布局,管径要小很多,遇到瞬时暴雨,仍然会排放不及。

  在16日的暴雨中,西安市排水主干管(如:大环河、城河、环南路、北二环、太华北路、桃园路、朱宏路)大多满流,无法及时排放雨水,部分地区甚至出现雨水向低洼处倒灌,导致积水严重。

  由此看出,城市排水管网管径较小、瞬时降雨量太大、城市缺少渗水土地等原因都会造成西安雨天“内涝”。

  对地下管网逐年进行改造

  据悉,西安市逐年通过改造、增设、疏导等措施完善排水管网的改造和建设。市政部门每年都在旧路改造和新道路发展中,对地下管网和主要积水点进行改造,极力破解雨天“内涝”难题。根据规划,截至2010年,城市污水管网普及率将达到85%%、城市雨水管网普及率达到65%%。本报记者孙洪伟周沐辉

  相关报道:

  大暴雨突袭古城西安 多路段积水致部分交通中断

 [1] [2] 下一页
编辑:朱羽喆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