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首届十大百岁寿星排行出炉 第一高寿116岁(图)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09-10-27 08:5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我省目前最长寿的老人是今年116岁的周胡氏老奶奶(中)。周胡氏于1893年9月19日出生于河南驻马店,18岁结婚,1937年丈夫早逝,她独自把三个孩子拉扯大。老人1958年定居于西安灞桥区至今,是一位有幸跨越了三个世纪的老人。目前,老人耳不聋,眼不花,睡眠好,三餐正常,气色好,很少生病。老人能叫出邻居的姓名,能认出多张麻将牌的名称。

  重阳节之际,灞桥区委书记陆治原(右)将慰问品送到老寿星的家中。

  通讯员肖伟本报记者赵福生摄影报道

  ●昨日,省老龄委公布了我省首届十大百岁寿星排行榜,116岁的周胡氏居首。

  ●昨天是重阳节,记者走访西安市几家养老机构发现,有不少企业前去献爱心,但相比而言,很少有子女到养老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过节。

  ●昨日上午,在省老龄委组织的“陕西省庆祝老年节暨陕西省首届十大寿星排行榜、百对金婚老人庆典活动”上,34对金婚老人在西安举行了一个难忘的金婚庆典。

  我省首届十大百岁寿星排行榜出炉

    陕西第一高寿116岁

  本报讯(记者赵静)昨日,省老龄委公布了我省首届十大百岁寿星排行榜,116岁的周胡氏居首。

  据悉,我省现有百岁老人538名,其中137名为男性,401名为女性。陕西省首届十大百岁寿星排行榜评选活动经过省老龄办和各市老龄办三个月的共同努力,截至10月15日,全省共推荐百岁以上老寿星候选人50名,其中男寿星13人,女寿星37人,经过认真筛选,按寿星户籍年龄大小排出了首届十大百岁寿星。此次上榜的十大寿星依次是:周胡氏(116岁,女,汉族,西安市)、孙凤兰(111岁,女性,汉族,渭南市)、翟秀英(110岁,女,汉族,西安市)、巩复兴(108岁,男性,汉族,西安市)、丁雅真(108岁,女性,汉族,西安市)、杨思思(107岁,女性,汉族,铜川市)、胡凤英(107岁,女性,汉族,商洛市)、刘玉莲(105岁,女性,汉族,安康市)、赵科亭(104岁,男性,汉族,咸阳市)、王明德(103岁,男性,汉族,西安市)

  十大寿星虽饱经风霜,但身体都很健康,他们大都性格开朗,心态平和;生活有规律,喜欢劳动;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家庭和睦,子女孝顺;远离喧嚣,环幽室简。其中,乐观开朗不烦忧被大家公认为长寿的至宝。

  记者昨天走访几家养老机构发现—— 献爱心的多 看父母的少

  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王琪李卉)昨天是重阳节,记者走访西安市几家养老机构发现,有不少企业前去献爱心,但相比而言,很少有子女到养老院看望老人陪老人过节。“今天是重阳节,子女们不重视,只来了几个人看望老人。”在西安市汉城南路的沁春园养老院,张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子女们有的忙,有的离得比较远。还有几个老人更孤单,一年四季都没有子女们来看望。”据了解,该养老院提供养老床位50个,目前有40多位老人入住,最大的90岁。可以自理的老人,每月收取550元费用,不能自理的则根据程度每月收取700-1000元费用。

  在长安区一家养老院,前去慰问的企业很多,但是子女却很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多数子女不会记得重阳节,也不会为此看望老人,只来了三四个。相比而言,拿着礼物来献爱心的企业很多,陆陆续续10来家,人数上百个。”

  “其实,盼着子女来看望是老人们最大的精神寄托,这也是老人们感到最幸福的事情。”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这样说。78岁的冯老先生含泪对记者说:“希望子女们抽出时间多陪陪我们,尤其是每逢佳节,如果有哪个老人的子女来看望老人了,我们既开心又嫉妒。”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家养老院都有老人守在大门口等子女的现象。

  西安老年福利机构入住率低

  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王琪李卉)西安市60岁以上老人有124.21万,占全西安市人口14.83%,其中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49%,独居老人占老年人口17.9%。据西安市老龄办福利处处长贾军孝介绍,截至目前,西安市共有各种类型老年福利服务机构110家,养老床位24000张,但是入住率却比较低。

  为何入住率低呢?贾处长表示,首先与人们的养老观念有关,受传统的居家养老观念的束缚,子女不愿意送老人住养老院,害怕别人说自己不孝顺。而老人们一般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到陌生的环境生活,更害怕自己这一走,子女们从此不管不问自己,亲情淡薄,有的老人宁愿成为空巢老人。其次,与养老院的位置、价位等有关,很多养老院位置偏远,外出不方便,这影响了老人的入住。他呼吁大家养老观念需改变。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斌 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