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今秋首次寒潮31日袭陕西 西安11月2日最低气温0℃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0-31 06:3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昨晚,西安突降阵雨,秋雨夜景,行人却无心欣赏 记者 赵航 摄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张莉)一声炸雷,秋雨阵阵。持续了十多天的晴暖天气,从昨日进入转折期。今日,我省将遭遇今秋以来的首次寒潮,明日,我省各地将出现今秋以来的极端最低气温。预计西安11月2日最低气温在0~2℃。

  炸雷 专家称正常现象

  昨晚西安响起炸雷,让一些市民感到不安。省防雷中心工程师杜建忠表示,这属于正常现象。我省一年四季都会响雷,不过雷电高发主要集中在4月到9月,西安最迟终雷在11月底。昨晚响炸雷,主要是因为冷暖空气交锋形成对流,但是雷闪强度不大。

  据了解,今日全省大部有轻雾,早上麟游、千阳将出现浓雾,随着大风、降温将缓解。

  晴好 西安已持续半月

  秋阳灿烂,温暖舒适,晴好天气在西安已持续半个多月。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卢西顺介绍,今年西安从9月7日入秋,到10月31日已55天,其中经历了两场明显的秋雨过程:9月11日~20日和10月6日~12日,这两场秋雨让西安的最高气温降到了20℃以下,而其余时间最高气温仍在20℃以上。从10月13日西安转晴后,一直到29日,西安持续晴好天气,空气略显干燥,最高气温多在20℃以上。统计显示,今年10月中下旬,西安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持续偏高3℃左右。

  寒潮 11月2日西安最低0℃

  近两天,在晴朗天气下,早晨我省很多地方出现了雾。昨日,明媚秋阳躲闪不见,气温也有所下降。这些都是冷空气入侵的前兆。

  10月29日,省气象局发布寒潮消息:因受新疆强冷空气东移影响,从昨日到11月2日,我省将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这也是今秋以来我省遭遇的首次寒潮,降温较为明显。预计日平均气温陕北将下降10~12℃,关中北部下降8~10℃,关中南部、陕南下降6~8℃。11月2日,陕北最低气温可达-7~-9℃,关中北部-3~-5℃,关中南部和陕南0~2℃。另外,受冷锋过境影响,今明两天,陕北部分地方有7~8级偏北大风,关中和陕南东部有6~7级偏北风。预计西安11月2日最低气温在0~2℃,并有5级左右偏北风。

  入冬 陕北提前西安推后

  近两天,我省各地的平均气温榆林、延安在12℃左右,西安和汉中、安康在16~18℃之间,寒潮过后,气温会有明显下降,陕北日平均气温将下降到10℃以下,达到气象上冬季气温的标准。

  从节气上讲,今年的立冬时间为11月7日,这样,陕北比二十四节气的立冬时间提前了7~8天,而寒潮后,关中南部和陕南的日平均气温会在10℃左右徘徊,不一定能一步入冬。气象上,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10℃以上定义为秋季,根据历史资料统计,西安的平均入秋时间为9月1日,入冬时间为11月1日,秋天有61天。可是从今年10月中下旬持续偏暖的情况来看,西安今年的冬天要迟到了。

  陕西省气象局提醒广大市民,及时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同时各地应加强蔬菜、果品及设施农业的生产和管理。

 
 编辑:李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