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残奥会盲人歌手“歌声里看见美丽的姑娘”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1-07 10:1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视频记者:惠静

  金晓燕(右)去年和杨海涛组成了完整的家庭,昨日她找到给她做手术的宋保强医生希望进一步修复儿时面部留下的疤痕本报记者苗波摄

  “歌声里,我看见了美丽的姑娘……”盲人歌手杨海涛在北京残奥会上的演唱,深深地吸引了被烫伤的金晓燕。一番短信、电话交流后,她默念“我会是你歌中的姑娘”

  3个月大,金晓燕被毁掉了容颜,近日,20岁的她再次来到西安。“女为悦己者容。”她说,要为“盲人”丈夫赐予的爱,准备做第7次整容手术。

  被开水烫伤童年失去了许多的欢乐

  昨日上午,金晓燕站在门口,长发披落在蓝色的衣肩,墨镜遮住了半张脸。

  屋内聚满了人。有人给她让座,她客气地向人道谢,声音洪亮、轻快。坐下,摘掉墨镜,烧伤的皮肤露了出来。大伙是第一次见面,大家觉得这种事不该发生在这位20岁姑娘的身上。金晓燕依旧微笑,依旧爽朗地向大伙打着招呼。“我三个月大的时候掉进开水里,烫了脸。”她说。

  容貌没了,家境困难,“整形术”对这个宁夏平罗县农村家庭来说,距离遥远。“以为是块疤,其他小孩都有,当时觉得没啥。”

  懂得美与丑,始于金晓燕小学入校第一天。同学们指指点点,暗地嘲笑、挖苦,淘气的男孩会伸手朝她的伤疤处抓一下,金晓燕不明白,哭着跑回家,说什么也不想去学校了。母亲抱着女儿说,咱一定要上学,没文化,没本事,往后更没人瞧得起咱。

  听了妈妈的话,似懂非懂,但金晓燕重返校园,顶着嘲笑、压抑、自卑,一个女孩的内心,从此因她的外貌而改变。没人知道晓燕如何熬到小学毕业,每当提到这里,晓燕变得敏感。

  初中、青春期、新环境……美与丑成了男孩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不照镜子、不逛街、不打扮……女孩喜欢的事儿,很少在晓燕身上出现,她说,讨厌去上学,讨厌见同学,甚至想过一死了断。母亲曾哭倒在女儿面前,求女儿坚持上学,为了未来。“如果没有父母的鼓励,我不会活到今天。”

  初中终于毕业了,不去上学重新回到晓燕的嘴边,父母妥协了,他们知道女儿路还长,她需要改变。

  喜欢他的歌声我会是你歌中的姑娘

  从2006年起,6次大型整形手术,让晓燕有了今天的模样。肯上街了、愿意照镜子了,久违的笑容重回晓燕的脸上,但爱情似乎还很遥远。

  “歌声里,我看见了美丽的姑娘。歌声里,我走进广阔的天域。歌声里,我走进幸福的天堂。”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宁夏籍盲人歌手杨海涛的一曲《天域》在“鸟巢”的夜空响彻寰宇,现场9万多名观众为之而震撼,电视机前的全球观众为之而惊叹。

  几千里之外的村庄,电视机前的晓燕也在感动。“杨海涛,之前听家人提过,是远房亲戚的孩子,我喜欢他干净的声音。”

  19岁了,村里有的同龄女孩结婚了,晓燕说自己还小,要在家自学,做个不被人看扁的人。

  残奥会开幕式那一夜,27岁的杨海涛成名了,家人要给他找个女朋友,“恋爱的事暂时先不考虑。”

  亲戚向二人说媒,晓燕默许了。当晚,杨海涛发来第一条短信,自我介绍、人生、理想……语音系统又一个个读出晓燕回复的字符。第六个短信才发出,晓燕手机的来电显出现了“杨海涛”三个字。

  一夜长谈,“她的声音就深深地吸引了我!”杨海涛先天性丧失视力,“美”要靠听觉、感觉、触觉和心来感受。发短信也是经过特殊的训练。

  “我会是你歌中的姑娘!”晓燕也在心中默念。

  2008年11月,杨海涛在日本演出,晓燕感冒了。“按时吃药吃饭”,“我给你买了很多玩具”,“病会好起来的,很想你”……短信彻夜越过海洋。“我觉得我们特别能谈得来。”

  我是你的眼睛你是我的灵魂

  阳光、善良、单纯的晓燕让海涛着迷,一切那么突然,“可能是缘分到了吧!”晓燕笑了。认识两个月,2008年12月13日,二人结婚了。“我是你的眼睛,你是我的灵魂。”在父亲面前,晓燕和海涛二人相互许下承诺。

  婚礼当天,朋友开玩笑地说,你俩是“闪婚”,杨海涛一脸严肃地说,“闪婚咋了?我们以后还要金婚,钻石婚!”站在一旁的晓燕乐呵呵地笑着。

  “金晓燕变了。”她的主治医师——西安西京医院整形外科副教授宋保强说,爱情真的可以比药物更能治好病人的心理。

  结婚后,晓燕来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做了一名志愿者,照顾海涛的生活。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很关心他们的生活,替他们租了间房子。

  在外人看来,出名会给杨海涛带来巨大的经济收入,但他每月仅有4000多元的收入。有人提出让杨海涛离开艺术团,出去“接场子”,出一次外场能挣5万。海涛说:“我是艺术团培养的,下面还有很多人要养活,人不能这么自私。”“不看重钱,我最看重他这一点。”晓燕说。

  晓燕马上要做第7次整容手术了,朋友又对海涛开玩笑:“你把你媳妇弄漂亮了,她就不喜欢你了。”可晓燕说,整容是想让海涛体面,不想因为自己的长相而伤害了他。现在海涛是出名了,但三年后,可能大伙就会忘了他,“那时候,挤公车,带孩子,照顾他,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本报记者贾晨

 
 编辑:朱羽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