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百余盲人影院“看”电影 语言解说将盲人带入剧情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1-30 07:0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和家人一起“看”电影的盲人张宏伟边听着影院播放的电影和解说,边用手机将现场声音传送到网络上,让其他盲人朋友收听本报记者李晖摄

  华商报讯(记者郝蕾) “要不是组织我们集体看电影,我这辈子可能都不会进电影院。影院的音响效果就是比听广播过瘾。”殷先生60多岁了,因为双眼失明,昨日他第一次感受电影的魅力。

  语言解说将盲人带入剧情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12月3日“国际残疾人日”,昨日下午,西安市残联组织百余名盲人及其家属走进纬二街一影院“看”电影。黑暗的观众席一侧,两名“解说员”在台灯下不停地翻着一沓“解说词”。电影开始前,“解说员”逐一介绍了故事背景、人物关系。随着电影情节的发展,“解说员”把没有对白的人物表情、动作、画面、情节发展,甚至人物服装的颜色款式都用语言描述出来。

  “男主人公满心欢喜地准备好烛光晚宴,这时门铃响了,他潇洒地再喷了次香水跑去开门……他傻眼了,门口站着的不是自己的漂亮女友,而是个衣着混乱的陌生女子,身边还有一个小男孩……”没有对白的电影画面,随着解说员的描述,引得观众的表情由轻松变得疑惑。

  解说员的语言描述和电影对白把盲人观众带进韩国喜剧《非常主播》轻松搞笑的剧情,观众席中笑声不断。

  手机现场直播与盲友共享

  观众席中,盲人张宏伟在电影播放中始终把手机拿在胸前,原来这次来看电影,他还肩负着一个任务——把电影解说和对白“现场直播”给更多没能来影院的盲人。“年轻时我不光爱看电影,还是一名业余的电影放映员,可自从24岁时一场意外双目失明后,我就再也没有进过影院。”不过张宏伟并未因此告别电影,他和300多位盲人朋友在网上建了个“电影听吧”的聊天室,每周固定的时间,他都把收集来的音频电影资料传送到网上平台,坐在家里的盲人只需进入这个聊天室就能听到电影。

  昨日,张宏伟就这样把一个多小时的电影通过手机转播给网络那头的100多位盲人。“这样我们盲人朋友都能听到电影了,只可惜影院上映的电影需要电台的专门制作才能成为盲人能听的音频电影,目前我们能听的都是很多年前的老电影。”

  “要是能在社区‘看’电影就好了”

  “健全人能看到的画面,我们必须通过别人的描述来想象。平时家人工作忙,没时间陪我专门来影院,自从40多年前从盲校毕业,我就再没看过电影。”不想失去这次机会的牛宝花,昨天特意让儿子请了假陪自己来看电影。

  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出行不便又没人讲解,很多盲人昨日都是第一次走进影院。“平时我连电视都很少看,除了能听听新闻和文艺节目,很多电视剧我根本听不明白,业余时间只能听听收音机里的广播剧,”牛宝花说,“这影院的效果可比广播剧真实多了。”

  “我们行动不便,来一次影院也不容易,要是社区能组织盲人在家跟前‘看’电影,那就更好了。”

 
 编辑:朱羽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