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蜗居在西安月入多少才能够?网友网上晒账单(图)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09-12-01 20:0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华商网讯 随着电视剧《蜗居》的热播,主人公们为生活奔波的经历触动了越来越多网友的共鸣。西安虽比不上上海那样的大都市,但是生活的压力却并不轻松。近日就有网友在网上晒出各自“蜗居在西安”的生活成本,无论月收入1200还是12000,居然都是月光……

  在网上晒账本的网友中有靠家庭经济支援的学生,有刚刚毕业没几年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汉,也有月入上万依然会月光的金领一族,但是每天要花费的支出却都大同小异,房贷房租、煤气水电费、交通物业费、手机费等等等等等,这就是“蜗居在西安”的前提。

  一个月多少钱才够在西安生存?

  西安作为二线城市,2007年社会科学院公布的白领工资标准为2080元,可以看出西安的消费水平同比还是比较低的。网友Winchild因此认为“西安比较适合穷人生存,节俭的话每月500都够了”。但是网友“爬行者”却持反对意见:“虽然牵强一点西安还算二线城市,但是说真的,如果独立生活500元真的不够在西安生存,更不要谈生活,即使再省吃俭用”。但是即便如此,网友“爬行者”却依然认为相比北京,西安还是更适合生活。网友leilei43也同意上述观点,她说自己和父母住一起,500都不够,虽然觉得已经很努力节省了。

  钱是挣来的还是省来的?

  钱到底是挣来的还是省来的?在网上的讨论中最先成为热议话题。网友fallgu在看到其他人记录的账单后感叹“看样子我真该收起我的粗线条,日子过得实在是稀里糊涂,从现在开始记录花过的每一分钱!”,决定建立自己的理财规划。可网友“吵吵”却认为“钱是挣来滴,省钱那真的很艰难”。她认为,其实每个月那么多的开销,仔细想想没有几个是奢侈的,但是依然是光荣的月光租个心满意足的房子500,吃的稍微心满意足点一月至少600,我还想漂亮一下买件衣服,最便宜的390,这不是意外开支,下个月没准还要买双鞋呢,下下个月可能会做个头发呢……真的是省不出来。

  月入一万也月光

  网友“绢子宝贝”自称西安人,夫妻二人都是自由职业,自己每月收入1万左右,老公不到2万,但是每个月的支出依然经常超支,感叹“现在生活,真的也不容易,每天都要打起精神努力工作”。

  网友“绢子宝贝”的账单(每月):房贷2400,车贷2600,汽车加油1000,物业水电300,生活费3000,(全家3口人生活费包括衣服化妆品等等,偶尔到外边吃饭,看电影),双方父母2000,两家老人各1000。“如果没有其他支出,每月就这么多,可是月月都有事,都要额外支出,比如国庆节全家自驾游消费了1万,11月修车又额外花了7千……稍微一心热就超支了,没办法,所以压力都很大。

  基本上攒钱很难

  网友“美惜”觉的生活在西安的成本其实并不算低,主要看自己怎么过日子。“刚上班的时候米买散装的,现在买袋装的;以前周末没事的消遣是压马路,现在爱去过有特色的店;以前买实惠的,现在偶尔还试试小奢侈的;日子总是越过越好的,钱总是觉得差一点的,基本上攒钱很难”。

  网友“美惜”的账单(每月):房贷800(曾经1700,提前还了部分,现在心理压力小了很多),车加上平均到每个月的保险1500,不算保养),养房子700(包括物业、水、电、天然气、暖气均摊、有线、上网包年),吃饭:2000(2个人吃饭+水果+牛奶+零食),日常消耗1500(包括衣服、日用品、杂项、跟朋友聚会、电话费、莫名其妙的花费)。

  差不多就得了开心很重要

  网友“80的人”曾经是北漂一族,现在回到西安已经结婚生子,有了房子,过着一个普通人的生活,而留在北京的同学虽然工作不错,却连买房子的想法都没有。“有时想想一个月3000多块,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一家倒也很开心,月薪不足千元的人不也生活着吗?差不多就得了,开心很重要”。

  网友“80的人”的账单:夫妻二人月入4000多,平均每月3500左右。
  房贷月供    850元(一个小房子,住了3个大人,一个小孩子,够挤了,两年后可住回大房子,将就吧)
  儿子托费    450元(公办幼儿园)
  物业水电费  230元(物业+水电费+数字电视30元)
  生活费      1000元(平均每天30元开销吧)
  夫妻午饭    400元
  车费        50元(比较近,有时步行,也比较健康)
  医药费      100元(主要是孩子和老人)
  人情费      200元
  通讯费      100元(3个手机)

  人就是被永远不满足的物质圈子给套住了

  网友“IN买LIFE”在看完其他人晒的账单后感叹,其实算下来看看,即使有着别人觉得很高的收入,为什么还是花的这么紧张呢?那是因为不同经济情况下,对生活要求不一样。所以,要忍住自己暂时的物质要求去让钱生钱,等自己的经济情况远高于承担能力时再去购买,这样日子才能轻松。否则只能走一步顶一步。

“但是只怕经济能力远高于承担能力时,又有更高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人啊,就是被生活里永远不满足的物质圈子给套住了”。
 
 编辑:王甲铸 来源:华商网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北京50位市民统计局晒账本 麻将开支也上账(图)   07-10-15 10:38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