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新路牌带四神兽图案 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2-10 06:3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西安新路牌样式

北京

广州

  不远的将来,如果你走在西安的大街上,想找附近的景点、医院、派出所……你只要看看街边的路牌,它就能告诉你这些地址。

  昨日,西安市民政局公布新设计出的西安新路牌样稿,主要用于市区一、二级道路。如果您有好的想法,可以与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联系:电话:029-86259519 029-86265498电子邮箱:kanjieban@163.com

  为啥要换新

  新路牌更具服务功能

  昨日,西安市民政局在西安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征求西安市路名牌样稿意见”的通告,在7日内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路牌的实际使用功能,新路牌外形按长方形扁立箱式设计。为了满足对面马路行人等远距离识别及6个字的路名汉字拼音排列需要,新路牌高为3.4米,宽1米。路牌配置夜景光源,便于市民及游客在夜间也能清楚识别路名及路网导示图。记者看到,新路牌样稿简洁明快,旨在反映西安文化特点和现代化都市的风貌,方便识别,突出人性化服务理念。

  据了解,此次西安市路牌样式征集,并不代表西安市现有路牌存在不足,“而是将路牌做得更好,更具服务功能,从外观和文字上,体现出西安作为历史名城,旅游名城的气质。”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勘界处处长李福安说。

  设计什么样

  四神兽图代表四个方位

  为了与西安市城市建筑主色调相一致,易于与周边环境色彩协调融合,表现西安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文化特质,新路牌主体部分暂定采用浅灰色,侧边色彩用浅普蓝色,沉静优雅,展现一种时空概念上的悠远感。恰当地表现出了古城西安这一现代大都市的文化风貌。

  与目前图案单一缺乏装饰的路牌相比,新路牌采用了卷云纹和四神兽图案。卷云纹是华夏文化经典的装饰图案,商周秦汉唐这一典型装饰图案一脉相承,在各种器具上广泛运用,是华夏文明的标志性符号。

  而新路牌上方喷涂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兽图案在中国古代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具有守护四方的吉祥含义,是秦汉时期宫殿建筑瓦当中常用的图案,装饰性很强。用在路牌上方,既避免了路牌立面大面积单色调造成的空旷单调,又与路牌指示方位的功能十分吻合,增加了路牌的文化信息量,突出了有三千多年建城史的西安的历史文化特征。据了解,将这些图案运用在路牌上,在全国亦属首创。

  路牌样式,西安市民政局在半年前已开始调研,最终暂时确定了现在的样子。“但这个还不是路牌最终的模样,如果市民有更好、更科学的设计,我们会考虑采纳、更改。”李福安强调。

  有何新功能

  找景点、医院更便捷

  记者看到,新路牌样稿两面有所不同。路牌外侧(面向机动车道)上面为路名的汉字及拼音,下面为广告媒体,内侧(面向人行道)上面同样为路名的汉字及拼音,下面为路牌功能板块,自上而下分为三个部分。

  上部为历史文化宣传区,登载有关西安的地名历史、遗迹、历代诗词、古城老照片等图像和文字,能使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了解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间部分为当地道路示意图;底部为功能机构指示区,标示该道路附近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机构方位,如旅游景点、公安派出所、医院及其他公共设施,方便群众就近寻找。

  相关报道:

  路牌要"换脸" 古城老照片公共设施将登上路牌

  新路牌功能板块为三个部分:上部为历史文化宣传区,登载一些西安地名历史掌故、风景遗迹、吟咏山水风物诗词、古城老照片等,宣传西安的辉煌历史和地名文化……【详细

  政协委员建议:给西安的路牌古道名应加注释

  西安古道名、古地名众多,可说起来源,别说外地人,就是土生土长的许多西安人也未必清楚。“把古道名的历史典故写在路牌上,这可是西安旅游新名片。”西安市政协委员蔺琪说……【详细

 [1] [2] 下一页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广州拟印详细城市地图 亚运前完成路牌翻新   09-10-04 10:08
·指路牌有误看不懂 把北门写成了“西华门”(图)   09-09-04 08:16
·3辆黑车西安客运站周边揽客 伪造线路牌被罚3万   09-03-13 06:36
·美国德州路牌出现“当心僵尸”警语 吓坏众司机   09-01-31 13:26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