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西安地铁运营肯定会亏 要靠物业开发补贴不涨票价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09-12-18 15:5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西安地铁运行图

  华商网讯 (记者 叶萍)12月18日,西安市地铁建设“听民生、察民意、献良策”座谈会在市地铁办召开,西安市政府咨询员、地铁副总指挥乔征、市政府办公厅城建处处长安学武、市地铁办主任陈东山、西安地铁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强等出席了座谈,西安市人大代表孙忠弟、王汝凤、吴晓康、司建波,市政协委员赵梦云等在会上提出了多条宝贵意见和建议,西安地铁建设涉及的各区负责人、各施工单位负责人及配套管网单位负责人也在会上介绍了相关配合工作的进展情况。

  每2年1条线 西安地铁进入匀速建设阶段

  西安市地铁办主任陈东山介绍了2009年地铁建设情况,西安地铁施工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加大监管力度、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在施工现场安装监控设备等措施,确保了地铁建设工期任务的完成,同时,还对西安地铁线网进行部分修编,开始对运营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并将展开地铁沿线物业开发工作。其中线网修编工作目前主要集中在正在准备开工建设的3号线工程,并将配合“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建设进行一定的线网调整。西安地铁将以每2年1条线的速度开建,预计3号线将于2011年开工建设,2015年建成。

  西安市政府咨询员、地铁副总指挥乔征还介绍,将来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不仅是在城内,还将带动城际轨道交通,可能将来一条城际列车,就可以从法门寺、宝鸡、咸阳机场、西安北客站就一路到临潼了。同时,随着各条地铁线路的通车,和地铁线路重复的公交车也都要撤改到别的方向,不能造成交通资源的重复浪费,要让地铁和公交顺畅的对接。

  地铁运营肯定会亏 要靠物业开发补贴不提票价

  随着2011年9月28日西安地铁2号线率先通车日益临近,地铁的运营和物业开发工作开始进入重要阶段。目前西安地铁已经开始对运营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明年将成立运营分公司,以保证开通后为西安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

  地铁建设的一个世界性难题是,建设耗资巨大,建设周期很长,而其作为公益事业,只能以低廉的运价提供优质服务,不仅如此,地铁每年还有大额的折旧费用、资金利息和维修费用。因为,世界各大城市的地铁营运都是无法赢利的。那么这笔巨额的资金从哪里补贴呢?

  乔征表示,运营是肯定要亏的,但是票价不能提高,要让市民享受到地铁便捷,这个亏损要靠物业来补。目前世界各地比较成熟的做法是将地铁的建设、运营和物业一体化,通过成熟、完善、合理的物业开发,合理利用地铁沿线地上地下的资源吸引资金,全球最成功的案例是日本和香港的地铁物业开发。

  所谓地铁物业开发,就是将地铁沿线形成新的繁华地区,将地下车站大厅与上策物业同时发展,为车站上层空间寻求合作伙伴,利用商家的资金缴付土地费用,建造写字楼和商场,获得出售物业所得的利润,全部补贴于地铁建设。西安地铁建设也将借鉴这种模式,最先开通的2号线将规划八里村上盖项目开发,同时,西安市政府还将给予大力扶持,在地铁4条线路通过的6个区启动5万亩的储备开发土地,通过土地储备吸引资金,进行地铁站点物业综合开发,缓解贷款压力和政府财政压力。

  据悉,今年西安地铁建设预计全年将完成投资35亿元,比原计划投资多出7个亿,2010年完成投资目标为36亿元,到2020年,西安地铁线路总长将达到116.5公里,总投资为567.33亿元。合理的物业开发,将对地铁建设投资以及地铁开通运行后的成本资金起到重要的补充。

  人大代表建议开放施工场地 让市民更懂地铁

  座谈中,西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提出了多项关于西安地铁建设规划的建议和意见。孙忠弟代表说,地铁的初始票价不宜过高,而且建设应尽量现行公交运行图及基础配套设施匹配,以免二次重复建设,在建设中应把眼光放长远,考虑到设施的长寿命问题,不要一味的求速成,一旦发现文物,最好不要移动,就地进行保护。赵梦云委员也表示,如果能将就地保护的文物形成一个个小的地下展馆,也是西安地铁的一道独特风景。吴晓康和司建波两位代表关注的是地铁物业的发展,建议能够建立地铁上盖投资介入平台,为渴望来陕投资的港澳资本提供机会,在物业设计上努力超前、细化,同时不要脱离西安文化的主题,显现特色。

  吴晓康代表还表示,虽然西安地铁建设进行了一定的宣传报道,但是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还是有些抽象,建议政府能够有条件的开放一些施工场地,组织市民、投资商、人大代表进行实地参观,以便让大家更具象的了解地铁建设情况。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的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将地铁建设和地下通道、公交港湾、基础设施及自行车存放处、停车场等对接设施统一考虑规划,方便市民。

  地铁拆迁市民理解 政府绝不让百姓越拆越穷

  地铁建设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沿线居民的拆迁,而拆迁也是近期大家关注的民生热点。各个辖区的负责人都分别介绍了拆迁配合情况,因为地铁建设不同于一般的商业开发,所以在拆迁过程中,市民大多都能够充分理解并配合。莲湖区城建局的负责人表示,莲湖区是目前西安地铁一、二号线建设中涉及站点最多的区域,辖区内有两条线路的12个站点,拆迁任务也特别重,也遇到了个别“钉子户”。

  对此,乔征表示,西安地铁拆迁补偿有一套规范的标准,所有的补偿费用都将经过财务中心的评审,对比地区差价等进行综合考虑,给广大市民要以高标准补偿,不能让大家越拆越穷,今年是1,拆一次0.7、0.5,最后变成0了。但是,对于拆迁过程中故意抬高要价的人,乔征也表示,“我知道有一些人,就是哪里要拆迁了到哪里买房,专门赚这个高额差价的,对这样的人,我们绝对不会满足他们的要求,因为这些补偿的钱都是纳税人的钱,给他们了,对纳税人和其他真正被拆迁的百姓都不公平。”

  下一页:西安地铁建设快报

 [1] [2] 下一页
 
 编辑:叶萍 来源:华商网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超出原计划7亿 西安地铁建设全年将完成35亿投资   09-12-18 09:25
·西安地铁三号线邀您环评 3途径传达建议   09-12-10 08:32
·西安地铁三号线邀您“环评” 3途径传达市民建议   09-12-10 06:33
·西安“一卡通”发售 出租地铁水电气一卡搞定   09-12-01 14:4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