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明年西安咋发展 网友建议:西咸一体化得建条高铁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2-21 06:4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昨日下午5时许,西安南门外等公交车的市民排成长队 本报记者 雷佳 摄

  12月1日起,西安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听政声、察民意、献良策”活动,广泛征集西安市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意见。西安市政府网于11月4日至12月20日开设专栏收集民意。

  47天时间,共收集网友建议169条。网友对公交拥堵、养老、西咸一体化等话题颇为关注。西安市政府网“投诉建议”栏目的工作人员宋恰表示,将把这些建议分类发至相关部门予以回复。——》》》》我要献良策

  西安公交部分线路采用链接式客车

  上下班时间段,西安市内公交比较拥挤。每天坐公交上班的杨女士说,“上午8点左右,晚上6点左右,司机经常招呼乘客坐下一辆,但下一辆来时,还是挤得满满当当。”

  网友建议:西安的公交运力仍显不足,高峰期坐车难。建议公交调度根据出行人流量调整时间表,调整线路。同时,在一些客流量大的线路更新成18米长的链接式客车,以增加运力。

  专家点评:建设部畅通工程专家组专家、长安大学博导严宝杰教授认为,各单位可以通过错时上下班、开通班车等方式缓解高峰拥堵问题。在客流量大、道路条件好的线路可采用18米长的链接式客车。

  网友建议

  西咸一体化建一条高速铁路

  有网友认为,西安和咸阳的公共交通单一,运力不足是阻碍西咸一体化进程的瓶颈。

  家在咸阳的杨女士有深刻的体验,每次回家,她会先从小寨乘车到城西客运站,然后走两站到汉城路再坐公交到咸阳的七厂十字下车,再走两站或坐一站公交,才能回到位于咸阳市玉泉路的家。“即使不堵车,路上也要走2个小时左右。”杨女士说。

  网友建议:专门成立西咸公交公司,将西安的K606、701路,咸阳的59路等线路划归新公司管理,延长路线,统一将收车时间推后到晚10时30分。还建议在西咸之间开建一条高速铁路,设立单独的售票口,每10分钟对开一辆。

  为促进西咸一体化的经济发展,可在两地间加快建设西咸新区,建议以泾阳县永乐镇为中心,向东、西、北各划出5公里,南到渭河,由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开发,定位成工贸城。

  专家点评:严宝杰教授认为,西安地铁1号线远期规划已向西延伸至咸阳,地铁的站点设置更方便百姓出行,此外咸阳与西安距离较近,相比之下地铁更合适。

  兴建“老人城”开设老年频道

  目前,西安市60岁以上老年人达12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8%。“退休后就感觉没事干了,太无聊了,想去老年大学上课学电脑,又发现授课点太少,离家远不方便。”62岁的刘志老人说,“希望西安能多开一些针对老年人的学习、娱乐班。”

  网友“快乐退休老人”建议:“西安市四季分明,加之背靠秦岭,是一个适合养老的地方。”可以在秦岭环山一带兴建一批老人城。也有网友建议政府在“老有所乐”方面多加重视,如建立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网站,开办老年人电视或广播频道等,让老年人能学习知识,丰富生活。

  专家点评:西安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王国琪认为,开设老年频道或老年专题节目是个不错的建议,“兴建老年城的建议不太现实”,因为它涉及到规划、建设等多方面,可操作性不大。

  据了解,为解决养老问题,西安市今年开始探索居家养老模式,在全市建立了15个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人提供就餐、护理等服务,并向老人每月提供不少于50小时的家政服务。据了解,居家养老站将在明年继续扩大,在全市范围内再建50个。本报记者冯强郭晓蓉

  西咸将建绕城环线:

  陕西将建西咸绕城环线 推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

  在公路建设方面,将全面建设“2637”(即两环六辐射三纵七横)省域高速公路网,总里程约8080公里。还将规划建设西安国际大都市圈西咸绕城环线,拟推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大西安”的建设……【详细

  重点发展区域:

  西咸一体化将重点发展四大区域 沣渭新区位列其中

  打造西安后花园:

  咸阳加快西咸一体化进程 努力打造西安"后花园"

  网友抱怨太慢:

  K606公交车未直达咸阳 网友抱怨西咸一体化太慢

  实现西咸一体化首先应该实现铁路公交化

  看来要实现西咸一体化还是应该先实现两地铁路客车公交化,只有大幅度缩短两地的通行时间才能达到真正一体化的意义……【详细

  相关报道:

  西咸一体化空间结构产业布局及定位规划公布

  袁纯清:发展壮大关中城市群 加快西咸一体化

  “西咸一体化”近期将有大动作 西咸将定共建区

 
 编辑:梁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陕西将建西咸绕城环线 推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   09-12-15 06:49
·西咸一体化审议意见转送省政府和省高院研究处理   09-12-11 07:06
·陕西咸阳:限价房缘何“专供”公务员?   09-12-10 10:10
·西咸一体≠西安合并咸阳   09-11-30 10:5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