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裸婚背后的社会现实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2-25 10:4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裸婚”这件事大致是这样: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不买婚戒,除了花九块钱去登记处办理红艳艳的结婚证,其他都可以不要。这个词儿出现在去年,今年大热流行,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件事。最近有个调查,结果显示有80%的男性都赞成“裸婚”,而70%的女性觉得“裸婚”不靠谱。这个比例挺有意思的。

  大致来说,男性倾向于裸婚而女性对此颇有微词背后的含意,并非是女性更注重现实利益,而是我们这个社会毕竟还是男权社会,男性在主导社会的同时,也承担着更多的社会与家庭责任。这也证明,我们社会的女士还是具有深刻的自身角色意识,而整个社会本来应该勇于承担的男同胞们倒是有所退缩。在这个比例所昭示的现实下,批评男性的不负责任与女性的过于现实,口腔当然可以张得很大,词汇当然也可以很丰富,直接就能批判到文化、男权、房价以及延伸阅读到中年男人养小三、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之类的问题上,上穷碧落下黄泉,最终得到一个大家都知道的

  结论:我们这里世道浇漓、礼崩乐坏了。

  但这种话听着很爽,却没什么技术含量。年轻的时候,如果阁下不是含着银汤勺出生的话,基本都是人的一生中最没钱的日子。地产界的大嘴任志强说“年轻人就不该买房”,这句话抛开前因后果看的话,未必没几分道理。只是非常不幸的是,年轻的时候恰恰是最需要钱的时候,不但谈恋爱要花钱,各种兴趣爱好也要花钱,偏偏这个时候是欲望最强烈的时候———各种欲望,包括旅游、购物———钱总是不够花的。

  解决这个问题有两个方式,一个是我们曾经用过的,就是大包大揽式的分配制度,结婚的时候大概能从单位弄到一套小小的房子之类的东西,不过那时候很遗憾的是单位不给车,其实连房子都未必真的能分到;一个当然就是现在我们这里用的方式,大家都用钱去买。很遗憾的是,在目前的状态之下,年轻人想买车倒未必是妄想,婚礼还算好说,毕竟还能有红包的收入,婚戒如果要求不高的话也并不算为难,但想凭借一己之力买房的话,大概就是天方夜谭了。男士们未必是不想承担自己的家庭责任,而是确实没有办法啊。

  说起来这种现象并不奇怪,任何一个社会里,财产这件事都是与时间联系在一起的,年轻人都是有消费欲望而消费能力欠佳。可很多人到了有足够能力消费的年龄段之时,往往又属于那种“贼心、贼胆都有了,但贼没了”的境地。现代社会解决的方式就是金融产品的创新,使得中年之后过剩的消费能力预支到青年时期,使得人们的幸福感在收入总量没有变化的同时大大增强。

  这不是什么新观点与新解决方式,银行按揭就是这种理念的现实手段之一。不过,还是有很多人买不起房子,或者不敢利用这种调整一生收入的举措,除了首付之类的东西太高之外,更多的是对于未来的担心。而这种担心是双方面的,一方面是担心自己的未来,另一方面,银行也在担心你的未来。两边全担心的结果,就是这种金融手段看着已经成了主流,实际上不但享受此待遇的人不多,而且那些首付之类的费用也比较高,以至于不是“啃老”就是付不起。

  您看,如果我们不讨论道德与文化,也是可以找出一些更现实的理由的。只是这种缘由想要改变,倒还真不如直接去PK道德呢,因为那样不但比较安全,而且不会伤害某些特殊的利益阶层。(五岳散人知名网评人)

 
 编辑:朱羽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