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野外又现一大熊猫幼仔 两月内秦岭山区已发现三只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09-12-29 07:2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太白县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抱着获救的大熊猫幼仔

  华商报宝鸡讯(记者杨明)12月23日,太白县黄柏塬乡二郎坝村3位村民在野外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幼仔,现已送往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救治。短短两个月内,我省秦岭山区已发现3只野生大熊猫幼仔。

  大熊猫幼仔已送往抢救中心

  12月23日,太白县黄柏塬乡二郎坝村村民罗树成、向昌春、王成科三人在观音峡酒房沟护林防火巡逻时,发现一只黑白色大熊猫幼仔,大熊猫在原地徘徊,看起来行动迟缓,精神不振。

  三人经过商量后,向昌春、王成科两人原地留守观察,罗树成赶忙下山将这一情况报告了二郎坝保护站。二郎坝保护站站长王乖堂立即带人赶到酒房沟,对大熊猫周围情况跟踪调查。为了保护大熊猫生命安全,他们于当晚11时将大熊猫抢救下山至二郎坝保护站,当晚将抢救情况报告了该县林业局。

  据介绍,该大熊猫身长约70厘米,体重7公斤,为雄性幼体,当地动物保护站已连夜将其送往位于周至县的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救治。

  昨日,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中心兽医院院长马清义接受采访时说,该大熊猫幼仔有三个月大,被送来时已经严重脱水,很长时间没有进食,鼻镜很干,眼球下陷,叫声嘶哑,显得胆小、紧张。经过他们精心饲养,大熊猫幼仔的身体状况已有缓解,但仍未恢复。

  秦岭野生大熊猫密度位居全国之首

  11月1日,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巡山时发现了一只罕见的棕色大熊猫幼仔;11月30日,有人在佛坪再次发现一只3个月大的大熊猫幼仔。加上此次发现的大熊猫幼仔,短短两个月内,已经在我省秦岭山区发现3只野生大熊猫幼仔,对于此现象,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释。

  马清义认为,一般情况下母熊猫不会遗弃幼仔,在野外发现幼仔大熊猫通常是母熊猫出去觅食,留幼仔在巢穴,过上几个小时就回来。除非遇到天敌等紧急情况,母熊猫才会弃崽。

  世界自然基金会大熊猫野外巡护监测项目专家、佛坪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梁启慧说,这几起现象说明,通过多年来的保护,秦岭地区的大熊猫的数量在增加。目前,秦岭大熊猫的野外栖息地及潜在栖息地总面积为60多万公顷,栖息地内平均每100平方公里有大熊猫7.8只,我省秦岭地区的野生大熊猫密度位居全国各山系之首。新的发现也说明对大熊猫的巡护工作比较到位。

 
 编辑:朱羽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陕西佛坪再次在野外发现大熊猫幼仔   09-12-06 08:50
·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再现大熊猫幼仔   09-12-05 18:53
·组图:震后首对大熊猫幼仔成功进食   08-07-08 08:46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