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72地段暴雨天易积水 城西北积水点是东南4倍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9-08 03:4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西安72地段暴雨天易积水

 

  6日下午,在新月花园小区内上幼儿园的冰冰坐在自行车上划动双腿,希望帮助妈妈快点走出积水 记者 邓小卫 摄

  西安的强降水发生概率在提高

  上午8时、晚8时往往雨量最大

  城市西北区域与东南区域有降雨差异。东南有暴雨时西北或许没雨

  7日,记者从西安市气象局获悉,根据该局的内涝预警系统研究和预测,在暴雨到大暴雨情况下,市区内大约容易出现72处积水点。西北城区4级内涝灾害发生的地段数量是东南城区的近4倍。

  西安市气象局酝酿推出精细化便民服务,及时向市民传递内涝预警信息。

  容易严重积水区域水深会达1米

  据悉,内涝预警系统利用西安近40年的降水资料、市政信息资料,采用统计学方法,分析了强降水内涝的成因。

  研究结果表明,西安的强降水发生概率在提高。每小时降雨量在3毫米,就容易发生内涝;每小时降雨量达13毫米,容易出现严重内涝;在容易严重积水区域,水深可达到1米。

  市区遇暴雨易出现72处积水点

  西安市气象局向记者展示的《暴雨到大暴雨易积水区域预测图》显示,西安市区内大约容易出现72处积水点。其中,二环内容易出现25处积水点,二环与三环间容易出现47处积水点。

  这些易积水区域,有些积水往往较轻,例如北院门附近,在暴雨、大暴雨情况下,积水往往在0.05米至0.1米之间;新城广场、火车站、太华路、唐城宾馆区域,一般情况下,积水也不是太严重。

  但是,在未央路靠近北二环处、北二环东段路南东马旗寨附近、玉祥门外西仪巷附近、劳动南路与友谊西路相接处附近等区域,容易发生较为严重的积水、内涝,如果雨量大,这些区域的积水水深可能在0.3米至1米之间,甚至超过1米。

  酝酿推出城市内涝灾害预测服务

  目前城市内涝已成为困扰市民生活的难题,建立城市内涝实时监测系统,及时发布预警预报,显得十分紧迫。

  西安市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白慧玲介绍,该局酝酿把城市内涝灾害预测具体到社区,并随同天气预报一起在网上公布。推出预测服务,可以方便市民在大雨、暴雨期间选择出行路线。

  暴雨到大暴雨情况下,西安市区内容易出现约72处积水点,其中,二环内容易出现25处积水点,二环与三环间容易出现47处积水点

  内涝产生的原因

  西安市气象局生态气候科金丽娜介绍,城市内涝灾害是由于短时强降水或过程雨量偏大造成径流过多,在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等情况下而形成积水的城市自然灾害。

  热岛效应让城市容易下雨 金丽娜介绍,城市化诱发的“热岛效应”,改变了城市及周围地区的温度场分布和次级环流,从而改变降雨的时空分布,容易在城区形成“雨岛”。例如城市上空的空气对流发展旺盛,城区和郊区湿度差也逐渐增大,容易产生强对流天气,有利于形成对流云和对流性降水。此外,城市大气污染也为水汽凝结提供大量尘埃,也会诱发降雨。

  排水设施弱易形成地面积水 人口增加,西安的排水设施建设速度难以跟上,很多下水管为雨污合流,生活污水排出量占用的管道空间增大,影响雨水排出,容易造成管道满流而形成地面积水。

  地面硬化面积大雨水难渗透 市区内的建筑密集,地面硬化面积大,雨水渗透能力弱,也是产生内涝的原因。

  未来天气:

  陕西8至9日强降雨局地有冰雹 渭河汉江可能发洪水

  陕西雨天将持续到11日 部分国省干线公路发生塌方

  近日西安积水点:

  东风路水坑迫使公交缩线 西航花园万余居民出行难

  西安积水量超日处理污水量 降雨致一农副市场被淹

  西安一小区门口积水深达1米 家长背着孩子趟回家

  陕西其他受灾地区:

  316国道旬阳境内山体滑坡 驾车女避险时冲进旬河

  通村水泥路塌陷1000多人出行难 果商货车难进村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斌
转发至微博: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西安一小区门口积水深达1米 家长背着孩子趟回家   10-09-07 03:41
·西安积水量超日处理污水量 降雨致一农副市场被淹   10-09-07 02:58
·渭南多地昨突降暴雨 多路积水交通拥堵(图)   10-09-02 05:38
·东三环积水路上捡车牌 每个获报酬几十元发小财   10-08-25 05:35
·陕西多地遭暴雨 渭南市区严重内涝积水最深超1米   10-08-13 11:07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