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血房地图”是公民的控诉与呐喊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10-27 07:2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 曹旭刚

  近日有网民制作了一张标注暴力拆迁事件发生地的电子地图——— “血房地图”,入图血拆事件达到82起,成都唐福珍拆迁自焚、江西宜黄拆迁自焚等都赫然在列。“血房地图”上线不到两周,已经有了近4万人次的访问量。(10月26日新华网)

  这份充满网民智慧与执着的“血房地图”,呈现给公众的,没有建筑的华美,亦没有人居的温馨,有的只是对暴力拆迁的残酷呈现与无言控诉。如果拆迁史有耻辱柱的话,那么,这一个个沾染鲜血的房子,以及背后主导这一切的责任人,正被网民用一个个鼠标钉了上去。

  现在被钉到第82起,但恐怕没有人相信,这是最后一起,因为强拆的逻辑仍然存在,悲剧仍在不时上演。什么时候才能在这份地图上画一个句号,恐怕目前谁也回答不了。摁住网民的手,“血房地图”不被继续标注,是件很容易的事,但如何在现实中摁住强拆者的手,却不容乐观———靠被拆者的以命抗争?靠拆迁条例的制度出台?还是靠其他的什么?

  煤炭带血是因为利益,同样,房子带血也是因为利益。面对暴力拆迁屡屡登场,这些年来,无数人开出了无数药方,什么加强监管啦,什么严格问责啦,什么改变土地财政啦……从这么多“药方”上可以看出,人们对这事儿是看得清楚得不能再清楚了,可看清楚不等于能干清楚,把准脉不等于能看好病,在药方高悬,药剂到不了位的情况下,公众就只能用这种无奈且有些悲怆的方式来表达了——— 既然一个一个呼吁阻挡不了强拆者的脚步,我们用这种集束式控诉来呼吁行不行?

  或许,这注定只能是一场行为艺术,注定只能是一种抒发情绪的方式。正如地图制作者所言:“不能指望这样的方式阻止当下的强拆。这个平台的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选择依据。如果有一天,这份小小的地图能让某个拆迁利益链上的人对他们的行为方式有所顾忌,目的就达到了。”改变,寄希望于一个又一个细节之处,这是无力者的信仰!

  社科院的报告似乎也揭示了 “不能阻止”的原因:中国近20年的经济增长并非靠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来获得,而是靠消耗资源和扩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业膨胀发展。结论可以商榷,现实却值得警醒。另一个比较刺激的说法是,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其实,何止是绑架了中国经济,某种意义上讲,道德、法律亦被绑架。为了拆迁,多少人抛弃了传统的“温良恭俭让”,破门拆迁逼人拆迁如狼似虎;多少法律在暴力拆迁面前退避三舍,天大地大都不如挖掘机大……

  既然法律与道德都抵挡不住暴力拆迁,这份抒发情绪的“血房地图”还有多大意义呢?有的。我们必须坚信一点,有的时候,围观也深具力量。没有人会指望一夜醒来后,暴力拆迁就突然不见了,也没人会指望主导暴力拆迁的官商勾结者能一夕不见了,我们唯一所能依靠与奉献的,就是类似于添加“血房地图”的行为。不懈怠、不妥协、不纵容,记住它、围观它、谴责它,“血房地图”告诉我们的,大概就是这些。

    新闻回顾网友绘制“血房地图” 标注各地暴力拆迁事件

  一张网友绘制的“中国血房地图”出现在互联网上,地图通过标签的方式把媒体报道过的发生过暴力拆迁的地方在地图上标注出来。点击标签,就会出现对该起暴力拆迁事件的描述,网友也可以自主在地图上添加新的标注。发起该项目的网友“血房地图”在地图说明上写道:“本地图由网友根据互联网上的公开信息标注中国各地发生暴力拆迁的地点,让消费者团结起来,拒买血房!”

编辑:温磊
一键转帖: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