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大学生撞人之后杀人灭口的警示
http://news.hsw.cn    来源: 新华网  2010-11-30 18:4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蝙蝠突降重庆一广场 为捕食白蚁路人受惊
蝙蝠突降重庆一广场 为捕食白蚁路人受惊
广州男子闹市驾车肇事 300米内撞死3人
广州男子闹市驾车肇事 300米内撞死3人
·农妇无钱手术剖腹自医 为省钱不办暂住证不入医保
·广东高州一小学连发命案 校长请风水师作法驱鬼
·因执法过程中发生争执 深圳小贩拳击城管执法车
·央视聚焦中国物流顽症:同一奶粉国外比国内便宜
·数十只蝙蝠突降重庆一广场 为捕食白蚁路人受惊
·60公里国道设3个收费站 收费站人员超编近1倍
 

  漫画:爹影重重张兮兮/绘来源:新华网

  谭浩俊

  今年10月20日晚,西安一名大学生驾车与一名骑车的女子相撞,事故发生后这名大学生将伤者连刺8刀致其死亡,而后逃逸途中被附近民众抓获。警方透露,肇事者承认撞人后准备逃逸,发现对方正在记自己的车牌号而拔刀行凶。(11月28日《扬子晚报》)

  发生在西安的这起恶性案件,让人感到震惊。肇事者与被撞者之间没有任何恩怨,只是因为肇事者在驾车撞人后,发现被撞者在记自己的车牌号,就萌生了杀人动机,将其连捅8刀后致死,这样的人实在太可怕了。

  这位名叫药家鑫的肇事者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已在西安某大学接受了两年多的大学教育。如果说不久前发生的“我爸是李刚”事件,李启铭在开车撞人后高喊“我爸是李刚”,还透出一点虚张声势的感觉的话,那么,药家鑫的行为,就完全是目空一切、肆无忌惮了。在他的眼里,什么道德、法律、社会正义,早就荡然无存。在看到被撞者在记自己的车牌号时,能够“从容”地将其杀死,并迅速逃离现场。我们甚至可以怀疑,药家鑫已经不是第一次有过类似的经历了,他随身携带凶器似乎证明,药家鑫平时就非善类,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在遇到不合己意之事时动手行凶。

  现在的问题是,药家鑫作为一名大学生,为什么能做出如此违背常理和法律的事来呢?其在大学已经度过的两年多时间里,有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法制与道德教育呢?是什么原因导致其成为一名凶残的杀人者呢?学校在药家鑫撞人并杀人事件中,又该承担怎样的教育责任呢?

  也许有人认为,药家鑫的行为,只不过是一次罕见的个体行为,并不具有代表性。因为,如此令人震惊的案件,不可能经常发生。但是,从李启铭案到药家鑫案,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家庭背景。李启铭的家庭背景是父亲是公安局长,而药家鑫的家庭背景是殷实。可能正是家庭背景的强硬和殷实,才促成了李启铭和药家鑫都敢置法律与道德于不顾,置社会正义于不屑。

  违反了国家法律,自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是,法律的目的不是如何惩治人,而是如何救治人,让人不再去违反法律。从这一点讲,药家鑫案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如何纠正学校教育之偏、家庭教育之纵的问题,让所有的孩子能够接受到正常的教育、正规的教育,学会如何做人,而不是成为野兽。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西安警方通报大学生撞人后杀人案 疑犯已被批捕   10-11-30 16:20
·同学称"撞人补8刀"的药家鑫非富二代 "平时很乖"   10-11-30 15:48
·西安警方通报大学生撞人后杀人案 疑犯已被批捕   10-11-30 06:05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