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药家鑫身份性格调查 平时很乖不像富二代(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0-12-01 08:5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蝙蝠突降重庆一广场 为捕食白蚁路人受惊
蝙蝠突降重庆一广场 为捕食白蚁路人受惊
广州男子闹市驾车肇事 300米内撞死3人
广州男子闹市驾车肇事 300米内撞死3人
·农妇无钱手术剖腹自医 为省钱不办暂住证不入医保
·广东高州一小学连发命案 校长请风水师作法驱鬼
·因执法过程中发生争执 深圳小贩拳击城管执法车
·央视聚焦中国物流顽症:同一奶粉国外比国内便宜
·数十只蝙蝠突降重庆一广场 为捕食白蚁路人受惊
·60公里国道设3个收费站 收费站人员超编近1倍
 

11月30日,村民聚集在受害人张妙家门前,向她的丈夫王辉询问事情进展。记者翟小雪 摄

  在校大学生药家鑫开车撞伤长安区26岁女子张妙,担心自己的车牌号被对方记下,药家鑫持水果刀朝对方连捅8刀,致其死亡,这起发生在一个多月前的惨案这两天经媒体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昨日,记者采访却发现,在同学的眼中药家鑫其实是一个“乖孩子”。

  同学说他是“乖学生”

  穿戴普通不是“富二代”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药家鑫从小学到高中的同学张某。电话里,远在安康上大学的张某告诉记者,他和药家鑫在华山实验小学上的,中学在华山中学,初中三年两人还在一个班。“我是通过媒体知道药家鑫出事儿了,一开始我还有点不相信!”张某说,上小学时药家鑫的成绩就不错,在老师和同学眼中,他属于比较乖的学生,“上到高中时,他成绩比我好,还分到了重点班。”张某说,从小学到中学,药家鑫给他的印象有些内向,但是与同学之间的关系还不错,同学聚会什么的他都积极参加。“网上盛传的药家鑫是‘富二代’,可在我印象中,中学时的药家鑫穿戴都很普通,并不像有钱人家的孩子,吃饭也在学校食堂,跟我们同学都在一块儿,没发现有啥特殊的。”

  昨日,记者再次到西安音乐学院采访。说起药家鑫的事儿,只有少数学生表示“听说了”,有学生称药家鑫是钢琴系的大三学生。记者联系到钢琴系一名大三男生,他告诉记者,由于药家鑫是走读生,平时并没有在学校宿舍住,虽然交流不多,但药家鑫与同学间的关系还可以,根本看不出他是什么“富二代”,“他是今年才学的开车,车也是今年才买的!”

  父母均为华山厂职工

  社区说药家“不会很有钱”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公园南路二十街坊,提起药家小区里几乎没有人知道,经过打探,记者最终找到一栋编号为“付7”的白色6层住宅楼。有住户说,药家就住在这栋楼上,但具体是哪家并不清楚。由于该楼两个单元入口都装有防盗门,记者没能进入楼内。

  随后,记者来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由于社区管理的小区比较多,住户也比较杂,社区对药家鑫的父母并没啥印象。

  居委会社区事务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药家鑫的父母之前都是华山厂的职工,如果有个一官半职的,大家应该都知道,“他父亲应该是名军人,不过按照药家鑫的年龄,估计已经转业了,在外面可能有自己的生意,他母亲很有可能也退下来了。”这位工作人员说,说药家鑫是“富二代”似乎有点夸张,“即使他父亲还有军人身份,按照厂里的情况,每个月工资也就七八千块钱,家里能多有钱?”该工作人员还说,出事前,药家鑫的父母一直住在二十街坊,“如果说家里很有钱,估计他们早不住这里了。”

  原本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大学生药家鑫却持刀接连8次刺向了倒在地上的伤者,最终致其死亡。这起案件见诸报端后,看到的人无不感到震惊。昨日,我省从事心理学、社会学工作的人士发表看法,并提醒年轻人做事切忌冲动。

  昨日,听了记者的叙述,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宋馨非常惊讶,同时也为这个曾经优秀的大学生药家鑫感到惋惜。

  “是他的冲动、不冷静害了自己。”宋馨说,大约20岁的年轻人正处于青春期,做事冲动、不冷静,加上他开车不久遇到突发事件缺乏经验,才造成了这样的后果。宋馨分析,在开车撞人后药家鑫肯定很害怕,当他看到倒地的伤者正在记车牌时更是感到恐惧。很可能是伤者的这一动作激怒了他,让他产生仇视心理,年轻气盛的他于是做出了一件极不理智的事情,致伤者死亡的同时也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两个家庭也因此被毁。

  对于这一事件,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永春认为,其恶劣程度骇人听闻,是任何一个心智正常的人都难以理解和想像的。

  肇事后救治伤者也是保护自己

  一个大学生的迷失,也让从事法律工作多年的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富俊很痛心,他代理过的无数案件中,有肇事后将伤者扔到荒地里致人死亡的,有再次倒车碾压致人死亡的,却从未有过这种大学生撞人后将人刺死的。

  “原本只是个普通的交通肇事,他本不需要负刑事责任,现在却面临着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张律师说,从这一案件来说,药家鑫后面的行为已经与之前的交通肇事完全分离,且后者造成的后果远远大于肇事,是典型的刑事犯罪,涉嫌故意伤害致死或者故意杀人,量刑至少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他再次提醒广大驾驶员,在交通肇事后一定要及时救治伤者,这不仅是驾驶员在道德和法律上应承担的义务,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否则案件的性质将发生变化,而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也就不仅仅是民事赔偿了。

  年轻人应学会冷静稳妥处理突发事件

  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宋馨给年轻人几点建议。

  宋馨说虽然药家鑫在大学里拿奖学金、钢琴也弹得好,但这些仅能说明他是个好学生,而他处理应急事件、突发事件的能力却并不成熟。所以年轻人在学习的同时也要学会生活,学会处理复杂的事情,这恐怕比大学文凭更重要。同时,年轻人要注重情商能力的培养,学会冷静、稳妥地处理事情,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对他人情绪的识别能力。“大家可以多读些心理学、社会学、法律方面的书籍,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应在校园全力普及人性善的教育

  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永春说,在今天社会畸形心理下所形成的“道德陷阱”,在特殊社会关系下某些人的特权心理,已经成为了普遍的社会现象。

  当一个大学生可以随便拿出刀,将一个人的生命终结时,当生命得不到平等尊重时,如何建设和谐社会?许多年轻人对生命的漠视,对法律的无知,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当下的教育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应该怎样教育我们的下一代。

  张永春建议,应在大中小学各个阶段全力以赴普及人性善的教育,让善良和爱心成为人的本质。

  不管有啥家庭背景都应严惩

  这起恶性事件被媒体曝光后,网友们纷纷跟帖,除了对药家鑫的举动表示震惊外,更是一片声讨和谴责声。截至昨日下午6时,网友跟帖已经超过3万多条。

  网友“foye”说,“一个要去约会女友的人,一个大学生,一个音乐学习者,后面跟着的词,应该是爱情、教养、艺术,这些词都没有指向残忍、冷酷、嗜血。而事实却并非如上所述。”一位山东网友发帖:“交通事故总是难以避免,事情出现后就得冷静对待,接受处理。可是有些人根本就不当一回事,到了持刀刺人的程度,并非是一时性起,而是一种习惯使然,自以为‘家庭背景殷实’,就认为高人一等,似乎有了‘家庭背景殷实’,就能网开一面。”

  一位网友更直截了当:药家鑫的行为已涉嫌构成故意杀人,出事时他不仅没有救人,反而持刀相向,太恶劣了,不管他的家庭有什么背景,司法部门一定要严惩犯罪嫌疑人。

编辑:朱羽喆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大学生撞人后捅死伤者续:据称其父母欲登门道歉   10-12-01 05:50
·西安大三学生肇事后捅死伤者 已被批捕   10-11-30 07:08
·西安大三学生肇事后捅死伤者 已被批捕   10-11-30 06:58
·西安大学生撞人被记车号连捅8刀致人亡 网友震惊   10-11-29 17:09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