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网事
80后爸妈拒做孩奴无奈“拼养” 称弥补无伴缺憾
http://news.hsw.cn    来源: 半岛网  2011-01-30 10:0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男子高院门前扬言自爆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政府办公楼白宫故宫皆有
·山西孕妇一家遭放射事故致其女儿成年后智商仅46
·特等功臣守清贫未留1分钱遗产 曾生擒豫西匪首
·咸阳一女生被警车撞骨折 警方:因砍人警情急出警
·男子收上百求爱电话 因手机号在交友节目被误公布
·市民畅谈与西安名片的故事:爱上兵马俑爱上这座城
·潍坊现城管秒杀式罚款 从拍照到贴罚单不超五秒
 

  半岛网1月29日消息 眼下正值寒假,如何照看好自家的小宝贝,成了不少家长不得不面对的难题。尤其是对于年轻的“80后”父母,白天忙工作,晚上带孩子,周六周日还要去上学习班。近日,记者了解到,现在一种叫做“拼养”的方式正在悄然流行。但是对此,不少年纪大的爷爷奶奶们却认为这并不是长久计。

  拒绝变身“孩奴” “拼养”成香饽饽

  80年出生的吕女士,儿子今年8岁,是标准的“独二代”。吕女士说,自从有了孩子,她就变成了不折不扣的“孩奴”。白天在单位拼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晚上回家做饭、洗衣服,陪孩子做游戏更是不在话下,好不容易挨到周末,还得带着孩子流连于各个兴趣组、培训班。虽说孩子的爷爷、奶奶偶尔帮忙照看一下,“但他们对儿子特别溺爱,我担心长此下去,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不利。”吕女士说,因此无论多忙,她都亲自来带儿子。

  前段时间,吕女士偶然得知现在很流行‘拼养’,她就动起了心思。拼养,就是几对父母结成一个小组,轮流照看小组内的所有孩子,共同分担所需要的各种费用。吕女士说,“拼养”孩子不仅可以让更多的父母从日常的忙碌中解脱出来,更能从小培养孩子团结合作的能力。“现在很多小朋友都是‘独二代’,‘拼养’正好弥补了他们缺少小伙伴的遗憾。”吕女士说。

  “拼养”无可奈何 家长千万慎重

  张阿姨今年63岁,儿子和儿媳平时上班很忙,没时间照顾孩子,再加上孩子小,张阿姨退休后,安心在家做起了“全职保姆”。对于“拼养”,张阿姨表示理解,“现在很多‘80后’的年轻父母整天忙于工作,选择‘拼养’也是无可奈何。”张阿姨说,因为儿媳妇的娘家不在青岛,所以小孙子都一直是她在照顾。“儿媳告诉我,她很多同事家在外地,没人看孩子,只能请保姆,或者大家凑一起轮流带孩子。”张阿姨说。

  “几对父母轮流带孩子,万一出现磕了、碰了的问题,责任谁来承担?”张阿姨说,自己平时在家看孩子,都是小心翼翼,可是几个孩子凑在一起,一个家长肯定照看不过来,一旦出现问题,很多话都说不清楚。“我虽然不反对‘拼养’,但希望年轻的父母能够多考虑一下,再抱团‘拼养’。”张阿姨说。

  拼养益于孩子成长 年龄过小不宜远离父母

  青岛市心理医院主任李玉焕表示,现在很多小朋友都是家里的“独苗”,家长的过分呵护可能导致孩子的骄纵、任性。而熟悉的家长组成小组,相互带小孩,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合作意识。同时,李主任提醒3-5岁小朋友的家长,因为3-5岁的小朋友对父母的依赖性很强,因此在“拼养”的时候,父母最好陪伴在他们旁边。

  律师称拼养要签好协议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单正国律师表示,父母在照顾孩子的时候,最好到专业结构接受专业人士的指导。如果一定要选择“拼养”,最好提前签订协议,约定彼此之间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意外发生时如何承担责任。同时,单律师表示,“拼养”属于一种新兴的社会现象,现在还没有很完善的法律对此进行约束,建议家长们慎重选择。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